向苹果索赔100亿!国内一公司要求停售iPhone

业界
2021
09/09
14:14
广州日报
分享
评论

iPhone 13手机即将发布,但苹果公司又遭遇了麻烦。

2021年9月7日,小i机器人官微发布消息称,小i机器人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要求苹果公司停售iPhone的禁令。

来源:小i机器人微信公号

去年8月,小i机器人曾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正式要求苹果公司停止专利侵权,并赔偿人民币100亿元。当时,苹果公司发布声明称Siri不包含其专利包括的特征。

小i机器人提出禁令申请

要求苹果公司停售iPhone

小i机器人称,2021年9月3日,小i机器人(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出行为保全申请(禁令),要求苹果公司立即停止涉及Siri的专利侵权,停止生产、销售、许诺销售、进口、使用,侵犯ZL200410053749.9发明专利的iPhone产品。

小i机器人表示,小i机器人是中国发明专利ZL200410053749.9(一种聊天机器人系统)的权利人,该专利于2004年申请,2009年获得授权。该专利是中国人机交互智能机器人的基础专利之一,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能够命令机器人查询、做游戏,也能与机器人以自然语言进行聊天对话,在中国多个垂直行业人工智能领域位居领先地位,终端客户逾8亿人。

小i机器人的专利申请比苹果公司Siri领先7年。2011年,苹果公司在其发布的iphone 4S手机上首次推出Siri,其后又在全线产品中陆续搭载,Siri成为苹果产品人工智能交互的主要入口。经二次司法鉴定,Siri落入小i机器人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

小i机器人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已接受小i提出的禁令申请,案件持续审理中。

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袁辉表示:“苹果公司不顾侵权事实,持续制造和销售侵权产品,不是尊重知识产权的做法,苹果公司应该立即停止侵权,下架并停售相关产品。”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双方的专利官司打了8年之久

天眼查显示,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8月,注册资本约2211.6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袁辉,经营范围包括从事网络技术、信息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计算机系统集成的设计、综合布线、维护,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的批发及零售等。

值得注意的是,小i机器人和苹果双方之间的专利官司打了8年之久。在Siri进入中国市场后,早在2012年6月,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向上海市一中院提起涉案专利侵权民事诉讼,状告苹果电脑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及苹果公司专利侵权,要求苹果立即停止销售、使用侵犯其发明专利的产品。

作为反击,苹果方面于2012年11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简称“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申请,请求宣告上海智臻专利无效,并由此引发了长达八年的行政诉讼。最终,最高院维持了专利复审委员会关于上海智臻专利权有效的决定。上海智臻决定重启与苹果公司的侵权案诉讼流程。

2020年8月3日,上海智臻正式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苹果公司停止Siri(智能助理)专利侵权,并暂计索赔金额100亿元人民币 。

智臻智能公司代理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100亿元是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初步计算得出的一个较低的索赔金额,具体索赔金额可能还会有变动。

2020年8月,苹果公司发布声明表示,此案已经进行了8年。“Siri不包含其专利包括的特征,该专利与游戏和即时消息有关。我们对小i机器人再次提起诉讼感到失望。经最高人民法院认证的独立鉴定机构也得出结论,苹果并未侵犯小i机器人的技术。”声明称。

【来源:广州日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iPhone 13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