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今年产能计划增至45万辆

业界
2021
01/28
15:22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当地时间周三盘后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布公司202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特斯拉第四季度总营收为107.44亿美元,同比增长46%;实现利润2.7亿美元,同比增长157%;当季共交付电动汽车180570辆,再创季度新高。特斯拉2020财年总营收为315亿美元,利润为7.21亿美元;相比之下,2019财年总营收为246亿美元,净亏损为8.62亿美元。

去年第四季度特斯拉汽车业务营收增至93.1亿美元,能源生产和储存业务营收增至7.52亿美元,服务和“其他”业务营收增至6.78亿美元。“其他”业务包括龙舌兰酒、服装,以及汽车充电适配器等重要汽车配件等特斯拉产品的销售。当季特斯拉在研发上开支5.22亿美元,在销售、销售、一般性开支和管理成本上花费近10亿美元。第四季度特斯拉的毛利率达到19.2%,为2019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3

特斯拉报告称,2020年公司自由现金流为27.9亿美元,是2019年10.8亿美元的两倍多。

数据显示,特斯拉全年营收超出分析师平均预期的311亿美元,但全年利润及第四季度利润未及预期;加之公司未能提供2021年汽车交付量的明确目标,特斯拉股票在盘后交易中下跌4.20%。

所幸特斯拉首次实现全年盈利,这得益于电动汽车需求不断增长推动特斯拉去年实现产量大幅增长,其在全球市场的电动汽车销量创下历史新高。

特斯拉周三表示:“在未来几年里,我们预计电动汽车年交付量将实现50%的平均增长幅度。”公司还预计2021年交付量增幅将超出这一水平。研究机构LMC Automotive的数据显示,尽管全球汽车销量暴跌了约14%,但特斯拉去年向客户交付了约50万辆汽车,较2019年的水平增长了三分之一以上。

特斯拉此前表示,2020年公司交付49.95万辆电动汽车,仅略低于其2020年交付50万辆汽车的目标;全年共生产509737辆电动汽车。公司投资者原本希望特斯拉今年的交付目标能在2020年50万辆的基础上有大幅增长,但特斯拉只提供了一个模糊的前景,也没有说明具体的交付目标。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曾提出2021年交付约84万至100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而华尔街的预测是2021年特斯拉将交付大约79.6万辆电动汽车。

特斯拉表示,去年第四季度利润实现也受到一系列因素的拖累,包括供应链成本的上升,以及推出升级版Model S豪华轿车和Model X SUV的准备工作。

去年,尽管公司唯一一家美国汽车制造厂因隔离措施而暂时关闭,特斯拉在疫情期间仍实现了连续几个季度的盈利。为了应对这种影响,马斯克还与美国地方政府进行了一系列激烈斗争,让工厂重新开工,暂时调低薪酬,并寻求租金减免。去年晚些时候,马斯克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马斯克领导下的特斯拉去年显著扩大了业务,消除了疫情和经济动荡带来的影响,实现了稳定销量和季度盈利,顶住了长期以来对公司存续持怀疑态度的压力。特斯拉公司去年创下的业绩,加上投资者对电动汽车的普遍热情,推动特斯拉股价当年飙升700%以上,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连续数个季度实现盈利也让特斯拉股票成为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

特斯拉还向竞争对手出售信贷额度,以满足排放相关规定,从而有效提振了公司的财务业绩。这类信贷额度去年为特斯拉带来了大约16亿美元的收入,高于2019年的5.94亿美元。

特斯拉还从中国市场不断增长的电动汽车需求中受益。公司从2019年开始交付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公司还在不断扩大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并于今年1月份交付了第一辆中国制造的Model Y SUV。

但特斯拉也面临着来自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等传统汽车制造商的竞争,来自开发电动汽车初创企业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为了维持业务增长,特斯拉计划今年开设两家新的汽车工厂,一家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另一家在德国柏林附近,后者也是特斯拉在欧洲开设的第一家工厂。特斯拉周三重申了这些计划,并表示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交付第一辆电动卡车。马斯克去年曾表示,公司希望在2021年底之前开始向客户交付电动皮卡。

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特斯拉还提到,正在通过更换新型电池以及功能改进等手段升级Model S和Model X,并将在今年4月前开始恢复上述高端车型的产能。去年第四季度,这些高端车型的出货量较上年同期下降3%。特斯拉称,公司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工厂高端车型年产能将达到10万辆,比之前增加了11%。

特斯拉表示,目前电动汽车年产能可达100多万辆。该公司在第四季度财报中强调,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现已达25万辆电动汽车。未来其上海超级工厂年产能可以达到45万辆Model 3以及Model Y电动汽车,比上一季度报告的数字多出20万辆。

从勇敢的初创企业到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优势地位有时也并不稳固。该公司经常难以按时推出新款车型,不时需要面对因生产挑战带来的财务问题,诸如面向大众市场的电动汽车Model 3就是如此。

去年特斯拉也没有兑现马斯克的一些宏大承诺,比如在2020年底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最近,美国联邦监管机构本月要求特斯拉召回约15.8万辆汽车,原因是触控屏幕故障可能影响倒车摄像头等安全功能。此次召回将是特斯拉迄今为止最大的安全行动之一。特斯拉并未对是否继续进行召回进行置评。

特斯拉最近还通过出售数十亿美元的股票来巩固其现金头寸。马斯克曾表示,公司将用这笔资金偿还债务,并打造他所称的“战时基金”。

当日特斯拉股价收于每股864.16美元,下跌2.14%;盘后交易中下跌4.20%。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月4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经开始全力生产Model Y。关于工厂二期园区的航拍画面显示,室外停放的全电动跨界车Model Y数量已经超过了Model 3。
业界
多位行业人士透露,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计划生产约55万辆汽车包括30万台Model 3车型,25万台Model Y。
业界
10月26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中国制造整车出口欧洲仪式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举行。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