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百度构建内容服务一体化生态,服务能力提升兑现商业价值

业界
2021
01/21
18:33
环球网科技
分享
评论

1月21日,极光大数据发布《2020年新资讯行业年度盘点报告》。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新资讯平台整体月活超6亿,覆盖近八成的移动网民。新资讯平台呈现出形式视频化、内容IP化、全面服务化等趋势。值得注意的是,百度App以超过40%的用户渗透率、4.5亿月活(QuestMobile测算为5.28亿)逐渐拉开与其他产品的差距,而随着直播和电商业务的逐渐成熟,马太效应有可能在未来将加剧。

1000 (1)

报告通过对新资讯平台用户画像进行分析发现,2020年以来,用户对图文形式的资讯内容偏好度持续下降,注意力转移到短视频及直播上;同时,用户多为活跃于职场的80、90后群体,是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在生活习惯和购物偏好上更加依赖线上服务。基于用户的使用习惯变化,头部新资讯平台着力打造超级App,满足用户对内容、服务更多元化的需求。

短视频、直播这两种新型媒介形式在2020年迎来了高速发展。除了带货、娱乐外,也逐渐发展成为新资讯平台的重要基础设施,短视频“简短有力”的特质和直播的全时性、即时性、互动性等特点,丰富用户获取资讯体验,满足用户一站式获取信息的需求的同时,也延长用户停留时间。

【来源:环球网科技

以百度App为例,2020年发力泛知识服务直播,目前百度App的人均日启动次数已突破4次、人均日使用时长超过50分钟,均位居行业第一。其背后的原因正如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所说,百度搜索不仅连接信息世界,也连接真实世界,比如搜索的答案可以是一场直播。直播的介入让用户在搜索内容上的停留时间持续增长,同时降低普通人获得知识和信息的门槛。2020年11月,百度通过收购YY正式加码布局泛娱乐直播业务,短时间内撬动更多用户流量。由此可以判断,2021年YY和百度直播将加速生态协同,百度App的用户黏性和使用时长还将持续的增长。

随着移动互联网行业从增量市场变为存量市场,越来越多的内容平台开始意识到服务是用户长久留存的关键。资讯平台不再局限于信息与资讯内容的分发,而是构建以资讯和信息为核心,并向休闲娱乐、健康、教育、生活服务等多元场景拓展的一站式平台;满足用户在一个平台上就可以同时获取信息以及服务的闭环需求,有利于平台自身完善生态链,延长用户的停留时间,并最终实现商业变现。

去年,百度执行副总裁沈抖曾在公开场合多次提到,“为了满足用户在新时代下的新需求,百度移动生态将从人格化、服务化两大方向上继续发力。”百度发力服务的底层逻辑是其移动生态持续繁荣带来的巨大流量和生态闭环的打造。

据极光报告估算,百度目前的流量价值超500亿元,强大的流量价值为百度发力电商、健康、咨询等服务业务提供有力支撑。

从百度移动生态图谱可以看出,百家号、智能小程序、托管页三大支柱的成熟完善了内容+服务的一体化建设,截止2020年Q3,百度App已接入超42万个小程序,覆盖271个细分的服务领域。百度从海量搜索数据中分析用户需求,发力健康、电商、教育、知识、游戏等重点垂类。并通过账户体系和支付能力等基础设施优化,打通了用户从使用服务到消费的“最后一公里”。

为进一步拓宽服务生态闭环,同时兑现巨大的流量变现潜力,2020年百度在电商领域再次发力,开启“由资讯到带货”的商业布局战略:搜索框成为新的消费场景,精准的搜索导流与百度的电商服务能力承接,当用户在搜索框中输入需求,百度的搜索结果中除了出现相关信息解读,还会从求知决策到购买场景实现转化,构建起从前端搜索入口到后端电商承接的完整商业闭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百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月21日,有消息称,百度回港第二次上市终于正式启动,并确定了高盛和中信为其上市保荐团队,计划春节后正式在港提交上市申请。截止发稿前,百度官方尚未置评。
业界
1月21日消息,据晚点LatePost报道,19日,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下设的百度车联网事业部组织调整,同时设立5个业务组织、3个平台组织以及3个业务支持中心,均向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苏坦汇报。
业界
美国时间周二,美股收盘主要股指全面上扬,因美国财政部长候选人耶伦(Janet Yellen)在国会议员面前提出了一项庞大的财政救助计划,以帮助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度过因疫情引发的衰退。
业界
今天,百度研究院发布2021年十大科技趋势预测。希望用清晰的技术路标,引领我们迎接智能时代的新机遇与新航程。
业界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公开专利“员工工作状态的预测方法、装置、电子设备以及存储介质”,公开日期为2021年1月12日,专利公开号为CN112215447A。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