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35 岁了!那些年经历过的「蓝屏」,你还记得吗?

业界
2020
12/01
17:24
极果
分享
评论

来源:极果

以下内容可能会引起部分小伙伴的不适,请谨慎观看

跨时代的死亡蓝屏,小伙伴们印象最深的是哪次?它让你失去了快写完的论文还是快通关的游戏

各位打工人,每天到公司第一件事,应该就是先摸个鱼打开那扇「窗」。那扇「窗」从死板而扁平,到柔软而立体,现在还能发光?连续 13 年称霸世界首富的土豪就是靠着那扇「窗」发家致富。

这扇市场占有率接近 9 成的「窗」—— Windows 操作系统,今年 35 岁了。人到中年的 Windows 混的怎么样?今天就来跟随极果君看看这位中年人的故事。

前世今生 : 从小弟混到大哥

这位坐姿妖娆的小伙子,大家看出他是谁了吗?

没错,他就是那位传说中的土豪,尔 · 盖茨。28 岁的他还没戴眼镜,是电脑不够好玩吗?那必须的啊,因为那年 Windows 还没发布。到他 30 岁那年,微软才发布第一款公开版 Windows 。

早期 Windows ——基于 MS-DOS 的操作系统

初识

Windows 第一代 LOGO 和他的系统一样,十分平面化,没有立体感。

1

Windows 1.01 是 Windows 系列的第一款产品,于 1985 年 11 月 20 日开始发行。当时的 Windows 还算不上是一个操作系统,只是基于 MS-DOS 的一款图形用户界面( GUI )。和黑底白字的 DOS 命令行界面相比,大大降低了使用难度,但本质上,并没有太大改变。

Windows 1.0 中的写字板功能

然而早期的 Windows 还只是个 " 弟弟 ",在当时的 GUI 电脑平台当中,没什么竞争力。

1990 年,微软发布 Windows 3.0 。该版本显著改进用户界面与技术水平,以便更好地利用 " 286 " 与 " 386 " 处理器的内存管理功能。

Windows 1.0 自带一些简单的应用 时钟、写字板、黑白棋等。

就起源于该版本。这个时候的 Windows ,已经可以和苹果麦金塔电脑的系统抗衡。

在后续发布的 Windows 3.1 中增加了多语言版本,并在 1994 年发布‍‍‍‍‍‍‍‍‍‍‍‍‍‍‍‍‍‍‍‍‍‍‍‍‍‍‍ 首个官体中文版 ‍‍‍‍‍‍‍‍‍‍‍‍‍‍‍‍‍‍‍‍‍‍‍‍‍‍‍Windows 3.2 。

Windows 3.2 简体中文版

在那会的 Windows 里,已内置扫雷与纸牌。那个时代还没有诞生太多复杂的电脑游戏,就像扫雷上那张笑脸一样,十分单纯,只有微笑的含义。

扫雷已经出现在这时的 Windows 中

微软进入中国—— "9 时代 " 来临

进化

Windows 第二代 LOGO 开始变得有立体感,与此同时,Windows 的 UI 也开始变得有立体感。

2

复杂的大型游戏跟随着新一代 Windows 开始涌现。

Windows 95 发布会

1995 年,微软中国公司成立。同年, Windows 95 发布。很多小伙伴应该从这一时代起,开始接触到电脑与 Windows 。而大家熟知的" 开始 " 按钮也诞生于 Windows 95

红色警戒、仙剑奇侠传、FIFA97

那个年代的游戏,现在都成了经典,小伙伴们应该都玩过吧。

Windows 98 将这一时代推上巅峰。这是第一款不在 MS-DOS 上运行的 Windows 操作系统

在那个时代,很多小伙伴可能还是在网吧、学校、单位第一次接触到电脑与 Windows ,家里能有一台电脑,那是相当拉风的事了。

XP 与 Vista ——有些人被 "+1s" 有些人被 "-1s"

鼎盛

Windows 第三代 LOGO 「窗」过渡为旗帜,而这面旗帜一插就是十二年,是至今为止,Windows 系列使用时间最久的 LOGO。

3

"9 时代 " 的 Windows 让我们认识了电脑,而把它 " 请回家 ",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接下来的时代中的事了。

Windows 史上最有名的壁纸之一—— " 极乐世界(Bliss)"

小伙伴们应该对这片草地很熟悉了,作为首个使用 Windows NT 架构且面向消费者的操作系统,Windows XP 从 2001 年发布以来,到 2014 年停止支持,这十几年中一直统治着操作系统市场。在停止技术升级后,受 Wannacry 勒索病毒等安全因素影响,仍有安全性更新为 XP "+1s"。

反观 XP 的次时代 Windows Vista , 仅在 2007 年发布之后的两年后便有次时代产品诞生。普遍差评导致了这款系统的短命,这也从一定程度上为 XP 系统成功 " 续命 "。

正版 Windows XP 售价高达千元,在那个年代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是小数字。因此,造就了几款 " 知名 " 盗版,大家用的是番茄花园、雨林木风还是萝卜家园?

Win 7 到 Win 10 ——被强制升级的日子里 怕了吗

次时代

Windows 第四代 LOGO 「窗」回归,更加立体的窗户里,还藏着更厉害的 " 骚操作 "。

4

进入到数字化下载时代,Windows 售价有所降低,更多的人用上了正版,但依然闹心。恐怕很多小伙伴都有被 " 强制升级 " 所支配过的恐惧感。在 Windows 10 发布之初,微软官方宣布,Win 7 / Win 8 用户可免费升级至 Win 10 。与此同时,强制升级更新问题将微软推上了风口浪尖。为推广 Win 10 , 与其说免费升级,不如说是 " 强迫 " 升级,招来不少用户的反感。

这款名为英雄(Hero)的动态壁纸源于官方默认壁纸之一

你以为升级到 Win 10 就完了?太天真,Win 10 家庭版永久设置为自动下载所有更新,用户只能活在强制升级的支配当中。这款名为 " 英雄 " 的「窗」,显得有那么些 " 不讲 5 德 "。

败走手机平台—— WM 与 WP

在电脑操作系统上的成功,更突出了微软在移动产品系统上的失意。早在 2000 年,微软就发布了 Windows Mobile 系列的第一款操作系统 Pocket PC 2000 ,该系统内置 Office 系列办公软件,IE 浏览器等应用。

Windows Mobile 系统界面

2010 年,Windows Phone 发布,诺基亚与微软深度合作的 Lumia 系列便采用该系统。‍‍‍‍‍‍‍‍‍‍‍‍‍

‍‍‍‍‍‍‍‍‍‍‍‍‍

但这场 " 拉手 " 并不成功,从 Lumia 系列的销量也可以看出 Windows 在移动平台的失败,在 2014 年第四季度达到鼎盛,卖出一千余万台,但 2016 年第三季度仅卖出一百万台。小伙伴们觉得,是谁把谁拉下水?

Lumia 系列季度全球销量(单位:百万台)

据 Net Applications 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 10 月,Windows 系统占电脑系统市场的 87.03%。

十几年前,大家可能还想不到现如今的手机市场被安卓与 iOS 一分为二。在未来的几十年里,无论是 Windows 系统能否继续称霸电脑,还是微软是否还能再次挑战手机平台,都是未知的,大家怎么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没错,最大尺寸的 iPhone 12 Pro Max 也翻车了。
业界
同样是备受瞩目的 " 大杯 " 旗舰手机,一些国外 UP 主已经对华为 Mate40 Pro 和 iPhone 12 Pro 做了影像部分的对比。
业界
苹果公司正在研究一种 iPad 键盘盒的铰链机制,这种机制可以比标准组件折叠得更平,以及提供可调节触觉键反馈的新方法。苹果一项名为 " 便携式电子设备的附件装置 " 的专利,详细介绍了一种平板电脑键盘盒...
业界
据任天堂日本官网消息,任天堂已经停产了 3DS 的所有型号。新 3DS LL、新 2DS LL 和 2DS 的页面列表虽然仍然可以打开,但每款产品的名称下都列出了 " 停产 " 的字样,主页上的信息则是整个系列已经结束生...
业界
继沙特阿美 Saudi Aramco,苹果成了全球第二家市值突破 2 万亿美金的上市公司。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