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vivo秦飞:6G研究已启动 研发投入不设上限

业界
2020
10/26
11:10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伴随着轻音乐闹钟,智能窗户渐亮,一句“早安,阿聪”,机器人管家就推进来了定制化早餐,并介绍今天天气和日程。早餐后,房间自动由睡眠模式调整为舒适晨练模式:智能壁纸缓慢呈现出全方位森林效果,卧室屏幕切换成清晨瑜伽,智能音响播放着舒缓的音乐,并不时传出声声鸟叫,智能空调也随之调整到舒适的晨练温度和湿度……

这只是vivo《数字生活2030+》白皮书中,描述的一小片段场景。在这个白皮书中,vivo为大家描述了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学习、工作、娱乐、医疗、健康、环境、安全11个方向,29个场景,每一个场景都与数字息息相关。

vivo认为2030年之后,得益于6G在连接、通信、计算、智能和数据基础能力的巨大提升,人们将逐步构建一个完整的数字化孪生世界。而在这个世界中,vivo要成为连接人与数字世界的桥梁。

6G启动尚早?正当时

在看到vivo对2030后数字生活的畅想,以及对6G愿景需求与挑战的研究时,大家都发出了同样的疑惑:5G刚开始规模商用,此时谈6G是否尚早?

“其实,正当时。”vivo通信研究院院长秦飞在接受网易科技媒体采访时表示。

4

众所周知,移动通信技术十年一迭代,2020年5G规模商用,预计2030年左右6G规模商用。根据5G技术发展经验,初始阶段首先要做的就是定义5G的愿景和需求,大概需要2-3年时间,然后再进行技术需求和指标评估,之后是标准的制定等等,整个过程需求大概10年的时间。

因此,在5G刚开始规模商用的时候,业界已经对6G的研究和探索提上了日程。全球各企业、研究机构、高校已经启动了6G愿景需求和潜在技术的研究。

秦飞表示,大概到2023年业界会对6G的指标和方向确定,然后再深入的研发探讨,甚至开发一些原理性样机,在2025年的时候启动6G标准的制定,2028年则形成第一个标准版本,也会有相应的端到端原型机测试验证,然后2030年正式商用。

可以说,此时启动对6G的研究和谈6G时代的愿景正当时。

实际上,早在2019年科技部会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北京组织召开6G技术研发工作启动会。

而据韩媒报道,美国电信行业协会已经发起了6G联盟,并确立了3项战略任务,包括建立6G战略路线图、制定6G相关政策及预算、在6G快速标准化和商业完成化之后迅速向全球扩散等。

对于6G的研发,秦飞认为投入越早,投入越多,在后期标准制定环节才会有更多话语权。

以5G为例,vivo早早参与了5G技术和标准的研发,并在2016年成立了5G研发中心, 全面参与5G核心技术与标准化研究,逐渐成为全球5G标准的重要贡献者。

截至2020年10月,vivo累计申请2000多项5G发明专利,向3GPP标准化组织提交5G提案超过4000篇。

在5G产品预研和研发阶段以及5G手机产品化阶段,vivo也成为了“激进者”,在2018年完成手机型态终端空口打通并率先公开业务演示;2019年推出首款商用5G手机iQOO Pro,成为率先发布5G手机的中国品牌之一。

因此,在6G时代想要有更多话语权,就要更早、更多的投入。

vivo 6G研发:投入不设上限

据了解,早在2019年vivo就有了6G预研团队。

秦飞透露,vivo 6G预研团队正在开展6G场景、一些关键技术的研究。比如扫描行业里的文章,了解学术界最新、最好的突破性技术和理论。

“我们的研究人员每天都在找学术论文,去各大高校拜访。要解决各种新技术以及突破性理论在哪里,往往教授们掌握的更清楚些,我们会坐下来跟他们一起聊。”秦飞举例道。

比如6G时代,终端将会呈现泛在化、智能化、轻量化、多样化等特征,这些特征都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和挑战。在泛在智能问题上,就需要解决“0”功耗通信问题。秦飞表示,vivo会将这些问题与高校进行联合研究,一起做项目。

除此之外,vivo 6G预研团队还做了以“畅想2030年的数字生活”为题开展了6G应用场景用例征集活动,收到了800多份来自不同专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作品,以及20多位数码科技届资深专家和媒体人的创作。

从而归纳撰写了《数字生活2030+》白皮书。白皮书对2030年及以后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11个方面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提炼分析,并呈现了29个鲜活的场景案例,这些案例中包含60个创意产品和服务构想。

如此早对6G进行研究必然会带来一些财务的增加。但是秦飞表示,公司认为如果认准了一个技术是有价值的,研发是不设上限的,该花的钱都花,多少钱也都花。

“老板们经常跟我这么说的,说你研究6G了,你说要跟哪些学校合作,要去跟哪些机构合作,花多少钱,咱们论证清楚了该花的都花。”秦飞透露。

接下来,vivo 6G预研团队将会进一步以开放的姿态与产业界以及学术界开展广泛的技术合作和探讨,推动6G研究。

6G到底什么样?比5G多了个维度

其实,作为一名消费者可能会更感兴趣的是到底6G什么样?和现在的5G相比有哪些核心优势?

vivo通信研究院白皮书认为广义6G将基于ICDT(信息,通信,数据)融合技术构建软硬件基础设施,支撑自由连接的物理数字融合世界。

相比现有的5G蜂窝移动通信系统,下一代6G移动通信系统将融合更多接入技术,覆盖更广的物理空间,提供更强的通信、计算、存储、数据等基础能力,支持更多的业务和服务。

“4G、5G就是连接和数字化,6G是连接+、数字化+(+是增强的意思),再加一个智能,智能对应的背后,就是要提供通信、计算、数据这种融合的服务。比较简单的说就是增加了服务的维度。”秦飞总结道。

6G将构建一个泛在的数字世界,并自由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实现二者相互作用和高度融合。在这个背景下,6G的终端功能和型态将更加丰富,终端将成为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

“vivo想要成为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桥梁。更具体来说,就是连接人与数字世界的桥梁。”秦飞表示。

对于未来的终端形态,有人认为智能手机可能会被取代。但秦飞认为不太可能被替代。

他认为像智能手机这种触屏人机接口的方式非常难被替代,因为语音识别输入场景有限,姿势识别对体能要求太高,眼球或表示识别功能有限。

“或许将来屏幕变成可折叠,可卷曲,但展开后还是一块触屏,另外再加上通信和计算功能,实际上还是个手机。”秦飞认为。

虽然秦飞坚信手机终端长期不可替代的地位,但同时也表示,6G时代,vivo将在探索手机新形态的基础上,拓展更多人机连接终端设备,开启万物互联的数字世界。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vivo 6G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