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对赴美中概股进行梳理 引导回归A股港股发展

业界
2020
07/27
17:31
新京报
分享
评论

每天200多个创新型企业诞生,独角兽企业数量全球排名第二——在北京这座城市,今天迎来了新三板精选层正式开市。

新三板起源于北京,前身是2006年证监会和北京市联合开展的中关村代办股份报价转让试点。新三板改革对北京来说也是一件大事,受到高度重视。

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启动后, 2019年12月24日,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西城区就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调查研究,并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抓紧推动新三板改革落地,支持更多在京优质企业进军资本市场。

今天精选层的开市,对新三板而言或许是另一种“开始”。据了解,已有券商提出推动新三板合格机构投资者“扩军”等建议,而北京地区也正在为3-5年内形成1000家新三板精选层本地挂牌企业储备库而努力。

关于新三板,今天还有一则令人鼓舞的消息。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称“北京金融局”)独家获悉,北京将加强与证监会等监管部门的沟通,争取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在新三板或其他板块进行试点,引导中概股回国发展。

北京金融监管局同时表示,将对赴美中概股进行梳理,符合回归条件的,支持其回归A股或回归港股发展;暂不符合条件的,北京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可以提供全面服务。接下来,北京也将在坚持抗疫的同时促进发展,继续推动北京市优质科创企业根据自身发展实际,选择境内外合适的资本市场融资。

0

“北京速度”背后的付出

“现在一百多万的合格投资人,远超我们的预期。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把业绩做好。”7月10日,北京流金岁月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自己新三板精选层挂牌前的准备。在这家公司工作了6年的徐文海和4年的王莹,全程参与了公司的申报过程。一个多星期后的晚上,他们终于有时间和朋友在望京小聚。

“我们经历过两次IPO,这次的相关批文在几个工作日就能完成,太出乎意料了。”谈起这次新三板精选层的整个申报过程,审核效率让徐文海印象深刻。

在饭桌上,让朋友感到惊讶的是,他讲述的“这次申报,一直在跟金融局里的领导、工作人员保持联系。他们会及时问我们进度怎么样,有没遇到什么困难。”

7月1日,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科技园区的颖泰生物开始网上申购,52.29万名投资者参与其中,累计申购倍数663倍,超出了承销保荐机构的预期。最终,颖泰生物成功发行1亿股,募集资金5.45亿元,成为全国首家精选层公开发行的企业。颖泰生物从申报到过会用了43天,打造了“精选层速度”。

投行业务总部设在北京金融街的西南证券,是颖泰生物的承销保荐机构。在一份汇报资料中,记者看到,2019年12月末,由西南证券、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四川华信会计师事务所组成的中介团队,便进场工作。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西南证券及其他中介机构组织先后委派20多人参与到尽职调查。

疫情给中介机构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西南证券的项目组对外要协调口罩等安全物资保障工作,对内要克服恐慌安抚好家人。为了节约时间和降低疫情风险,这个项目组就吃住在公司。

为颖泰生物“助力”的不只中介。西南证券的上述汇报资料披露,北京金融局高度重视颖泰生物挂牌项目,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对接企业和保荐机构,持续关注项目推进进程。辅导过程中,北京证监局随时关注企业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最终,颖泰生物成为全国第一家获得精选层公开发行核准的企业。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这句成为北京金融局对相关一线工作人员的要求。记者在与他们沟通中也了解到,在“北京速度”的背后,是北京金融局从上到下的严格要求和扎实工作。

在去年12月“新三板工作专班”成立前,北京已做初步研判,并对本地区的挂牌企业进行了初步梳理并形成重点企业名单。以北京金融局为例,每天对接近百个微信工作群的相关处室工作人员,他们满编为八人,分别负责企业上市、新三板、四板、私募创投、服务机构等工作。

“遇到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关键时刻时,都是负责同志为主,全员投入,市领导、局领导大力支持亲自协调推动。新三板精选层进入关键阶段后,我们7×24小时随时响应,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一位专班工作人员这样回忆,那段时间他的常态是,“早上五点多开始忙活,晚上两三点还在加班”。

改革新三板,更好地服务北京科创中心建设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2017年发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给出答案,即北京要落实政治中心建设、文化中心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四个中心”的战略。

而服务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新三板的功能之一。今年初1月10日北京印发了《关于加大金融支持科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北京科创17条”)的通知。

“北京科创17条”明确要求“加快‘新三板’改革落地”。即建立加快“新三板”落地工作保障机制,实施专项激励和奖补政策,积极释放改革红利和示范效应,实现“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挂牌一批,发行一批”,发挥北京市科创类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发行和交易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区域性股权市场与“新三板”的对接,扩大挂牌企业储备。鼓励北京地区的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积极参与“新三板”改革,引导北京地区的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新三板”市场投资,积极推动长期资金投资“新三板”的相关政策落地。

在发布会上,北京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直接将“北京科创17条”这份文件称为“条条都是硬道理”。同时,“北京科创17条”还提出量化目标,即“争取到2020年底实现在京境内外上市公司总量超过600家”。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来,北京一手抓防疫,一手促发展。截至7月21日,已经推动了21家本地企业登陆A股,同比增长了133%。

今年来,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对企业发展造成不小的影响,部分企业无奈放缓了上市步伐。同时,自瑞幸咖啡爆出业绩造假以来,中概股重新成为做空靶向,已上市中概股的发展及未来中企赴美上市都受到较大影响。这对北京完成既定目标都带来了挑战。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北京科创17条”的出台是为了帮助北京市科创企业更好发展,因此,北京金融局表示,愿意直面这样的挑战,对达成目标充满信心。

【来源: 新京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中概股 A股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