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对苹果“凶狠补刀”:欧美必须彻查其软件商店剥削开发者

业界
2020
06/19
18:18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微软总裁表示,一些软件商店设置了损害公平竞争的各种障碍,这些障碍远远高于20年前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被判违反反垄断法时的水平。

1000.webp

苹果公司通过软件商店、“苹果税”实施不公平竞争的争议已经是老话题,本周,欧盟委员会宣布正式对苹果软件商店和苹果支付展开反垄断调查,再度引发了外界对于苹果垄断行为的关注。据外媒最新消息,6月18日,微软公司对苹果进行了“补刀”,该公司总裁布拉德·史密斯表示,现在是美国和欧洲反垄断监管机构对于软件商店运营方利用各种伎俩剥削软件开发商进行讨论的时候了。

需要指出的是,全世界最大的两大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和软件商店分属于苹果和谷歌。在目前的移动互联网生态中,微软公司是两大公司垄断行为的受害者,而不是历史上的垄断性平台运营者。

据国外媒体报道,虽然史密斯在谈话时没有直接点出苹果的名字,但是一位微软发言人说,史密斯指的正是苹果公司的软件商店。

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周二对苹果的软件商店和苹果支付服务展开反垄断调查。在此之前,苹果已经遭到了第三方开发商和互联网公司的质疑,被指实施各种各样的垄断行为,比如收取三成收入作为佣金(业内俗称“苹果税”)、对开发商软件上架撤架制定霸王条款,收取不合理的开发商年费,甚至让和苹果官方功能竞争的第三方iOS软件无路可走。

在欧盟委员会调查之前,已经有两大知名互联网公司在欧盟对苹果提交了垄断行为的投诉,分别是全世界最大在线音乐服务商Spotify,以及日本互联网公司乐天。这两家公司的投诉焦点是苹果税,他们认为苹果税在音乐服务、数字图书等各行各业造成了不公平竞争,原因是苹果官方的服务无需支付苹果税。

微软总裁史密斯周四在一场活动中表示,一些软件商店设置了损害公平竞争的各种障碍,这些障碍远远高于20年前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被判违反反垄断法时的水平。

史密斯说:“他们强加的要求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只有一种方法可以进入他们的平台,那就是通过他们自己创造的大门。在某些情况下,它们会为每一笔通行费创造一个非常高的价格——在某些情况下,你收入的30%必须交给看门人。”

对于微软的批评,苹果公司的一名代表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史密斯说:“现在是时候了——无论我们是在谈论华盛顿特区还是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我们需要进行一场更为集中的对话,讨论软件商店的性质、正在实施的规则、正在提取的价格和通行费,以及反垄断法中是否真的有理由对已经出现的问题进行辩护。”

在智能手机时代,微软公司遭遇了重挫。微软重金打造了Windows Mobile系统,希望能够在智能手机时代重新获得PC时代的优势,然而由于第三方应用软件数量太少,这一操作系统遭到了失败。之前,微软公司已经宣布停止升级。另外,微软的智能手机硬件项目也已经失败。

因此,微软只能依靠iOS或者安卓系统来实施自己的“移动优先云优先”战略。微软已经把几乎所有的优势软件都推出了安卓版和iOS版,并且成为全世界位居第一集团的iOS和安卓软件第三方开发商。

像苹果和谷歌平台上的其他开发商一样,微软公司必须给苹果15%到30%的软件销售收入分成(会员第二年连续购买的佣金比例为15%),这涉及到了微软旗下的流行移动端软件,比如办公工具Office、电子邮箱工具Outlook等。另外,微软也不能让iOS客户绕开苹果的支付体系,前往微软自己的网站注册或购买。

微软公司每年在谷歌软件商店和苹果软件商店获得多少销售收入,以及每年向苹果和谷歌支付了多少的佣金,目前尚不得而知。

和Spotify、乐天公司一样,微软公司同时面临“苹果税”带来的不公平竞争。在移动聊天、视频会议、办公软件等许多领域,苹果产品和苹果自有服务直接竞争,微软产品支付苹果税的同时,苹果自有服务免去了这一负担。

对于外界的批评,苹果公司辩称,它是软件商店的管理者,需要收取费用来支持第三方开发商并分发他们的软件和服务。

除了苹果税之外,外媒今年早些时候报道称,苹果软件商店还阻止了微软等公司在iPhone和iPad上推出新的热门云游戏服务。云游戏是近些年增长迅猛的新兴市场,消费者无需在本地安装游戏软件,直接通过网络传输过来的游戏视频画面进行操控,大幅降低了玩家成本。

对于欧盟委员会的反垄断调查,苹果公司周二表示这很令人失望,欧盟委员会听取了一些公司毫无根据的指控(指的是上述的Spotify和日本乐天),苹果声称“这些公司只是想搭便车,不想和其他公司一样遵守同样的规则。”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苹果软件商店之外,谷歌Play软件商店同样也遭到了“谷歌税”的质疑,不过在全世界,安卓应用生态内部有不计其数的软件商店(几乎每一个手机品牌都运营着司机的软件商店),谷歌商店并未获得苹果软件商店那样一个操作系统内“独此一家”的垄断地位。

除了欧盟委员会之外,美国多个部门目前正在对四大科技公司(苹果、谷歌、Facebook、亚马逊)展开反垄断调查,其中也涉及到了苹果软件商店的垄断行为,比如美国国会众议院之前就要求苹果同时提供有关软件商店的材料。不过迄今为止,美国的反垄断调查尚未有结果。

(来源: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公司 微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