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条智慧公交正式运营 海信技术加持

业界
2020
05/09
15:46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公交优先”喊了很多年,能不能再智能一些?日前,国内首条智慧公交线路长沙智慧公交315线正式面向市民运营。与过去的传统公交相比,该线路通过对公交车、红绿灯、路侧设备等全方位的智能化改造,在海信智能网联技术加持下,系统可自动判断公交车的优先需求等级,智能生成优先控制方案,更加科学地实现公交优先通行,准点率和乘车体验大幅度提升,让市民实实在在地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

C:\Users\zhuyanli1\Desktop\微信图片_20200509125908.jpg

“这是海信‘智能网联+公交’应用场景在全国的首次落地应用,”海信网络科技华中分公司总设计师李卓玥介绍,智能网联公交首先实现的就是公交信号优先。与传统的被动实现的“公交优先”方案相比,海信“智能网联+公交”优先控制方案更具主观能动性。长沙智慧公交搭载海信信号机独有的内置算法,通过融合公交车实时位置、速度、行车方向、满载率、早晚点时间及路口拥堵状态等多源数据,系统可自动判断公交车的优先需求等级,智能生成优先控制方案。这样一来,道路真正实现了在全局优化基础上的“公交优先”,减少其它方向交通带来的压力,降低拥堵,高效通行。

C:\Users\zhuyanli1\Desktop\微信图片_20200509131844.jpg

同时,海信自主研发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交通监管平台,可实现对全市智能网联公交车数量、行驶状态、行驶路线、信号灯方案等信息的一张图可视化展示,让交通管理人员一目了然地掌握整个城市公交车的运行状态,既保障了公交车的行驶安全,又能为突发事件的处置提供支撑。

C:\Users\zhuyanli1\Desktop\微信图片_20200509131920.jpg

在正式落地前,该方案在长沙梅溪湖区域已进行实测,测试路线全线途径24个灯控路口,全程约10.7公里,测试公交车按照实际公交日常运营的平均车速30~50km/h的范围行驶,行程时间平均可减少14.7%,效果显著。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5G通信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网联已经成为智能交通行业的新趋势。在“新基建”的发展东风下,智能网联发展更是按下快进键,作为智能交通领域的排头兵,海信依托深厚技术积累抢跑优势明显。除全国首条“智慧公交”外,海信智能网联技术方案还可在应急抢险车、救护车、消防车、危化品车等特殊车辆中广泛应用,真正让“聪明的路”为市民出行带来舒适体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