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拿下苹果大订单,还敢说国产屏幕不行?

业界
2020
02/20
00:58
太平洋电脑网
分享
评论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苹果公司与中国第一大面板厂商京东方签订了交付合同,从 2021 年开始,京东方将为苹果提供 4500 万块手机 OLED 屏幕。这份大订单让京东方成为 iPhone 的第二大供应商,虽然三星依旧为苹果供应大部分的 OLED 面板,但数量会从 2.3 亿块,大幅缩减到 1.5 亿块。

如果你对手机和电视市场有一些了解,相信你会听说过京东方这个名字,目前京东方已经在为华为等多个品牌的手机供应 OLED 屏幕。而这家国内顶尖的显示屏企业在过去的 2019 年已经超越三星,正式成为全球的电视液晶面板出货量第一的巨头。随着目前液晶面板市场的逐渐饱和,利润率的降低,京东方也开始逐渐把焦点转移到 OLED 面板的生产上面,而此次签订交付合同,为的是给京东方有一年的时间可以提高供应品质和 OLED 面板的产能。

原本苹果所采用的 OLED 面板是由三星提供,后来源于产能和降低供应风险的考虑,在 2018 年,苹果开始在屏幕供应商中引入 LG Display,避免过度依赖单个供应商。除了 OLED 面板外,苹果旗下的 LCD 面板是由此前陷入危机的 JDI(Japan Display Inc)供应,最近它也拿到了 Ichigo 提供的 9 亿美元的救命钱,可以继续为苹果供应 LCD 面板。

OLED 屏幕的普及和 Micro LED 的崛起

现在越来越多的手机和移动设备都开始采用 OLED 面板,那 OLED 为何受到到了各大商家的欢迎?首先是源于 OLED 与传统的 LCD 拥有不同的显示方式,OLED 无需背光灯,它采用非常薄的有机材料涂层和玻璃基板 ( 或柔性有机基板 ) ,当有电流通过时,这些有机材料就会发光。而且 OLED 显示屏幕可以做得更轻更薄,可视角度更大,并且能够显著的节省耗电量,与传统的 LCD 显示方式相比,具有明显优势。它的面板特性符合移动设备续航和空间上的要求,因此受到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的青睐。

在今年 1 月份举行的 CES 展会上,OLED 与 Micro LED 之争成为了一大亮点。2 月 5 日,LGDisplay 对外公布,大尺寸 OLED 面板获得了美国保险商试验所 UL(UnderwritersLaboratories)这一全球安全认证机构授予的 " 低蓝光显示屏 " 认证标志。获得 " 低蓝光显示屏 " 认证标志,意味着 LGD 出品的显示面板的蓝光辐射量达到了 IEC 规定的无害性标准。而且,对比起 IEC 无害性标准(100W/sr/m2),LGD 的 OLED 面板比还要低 50%。这个数字是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同尺寸最高配置液晶电视蓝光辐射量的 60% 左右。

肯定有不少人还在云里雾里,不知道 Micro LED 是一个什么东西,为什么说它是未来的显示技术,稍安勿躁,科普君马上就来。通俗来讲,Micro LED 就是 LED 的微缩化。TFT 基板、超微 LED 晶粒、驱动 IC 是一个 Micro LED 显示产品的基本构成。将 LED 背光源进行薄膜化、微小化、阵列化,可以让 LED 单元小于 50 微米,与 OLED 一样能够实现每个像素单独定制,单独驱动发光 ( 自发光 ) 。Micro LED 的优势就在于其既继承了无机 LED 的高效率、高亮度、高可靠度及反应时间快等特点,又具有自发光无需背光源的特性,体积小、轻薄,还能轻易实现节能的效果。但由于 Micro LED 的制作工艺难度系数高,非一般厂家可以生产,因此目前都是各大面板电视厂商秀肌肉的技术。

OLED 和 Micro LED 究竟孰优孰劣?

那下面就从技术、发展和制作成本来比较一下。首先是从技术层面来说,Micro LED 技术的含金量确实是比 OLED 的含金量要高一些,其展现出来的效果和技术的运用也比 OLED 更胜一筹。在从发展的角度来说,在 OLED 大部分取代了 LED 后,OLED 屏幕一度成为主流。

而从制作的成本上来讲,因为 OLED 屏幕的制作工艺相对比较简单,制作难度小一些,所以 OLED 屏幕的成本远比 Micro LED 屏幕的要低。而且 Micro LED 的制作工序更为繁杂、难度更大,不容易实现量产。这两方面结合起来看,还是 OLED 屏幕比较占优势。但是目前各个厂商所表现出来对 Micro LED 研究的力度,说明了这个产品还是十分有价值,值得期待,说不定哪一天就抢了 OLED 屏幕的地位了。

总的来说,由于传统的 LCD 面板产能过剩、利润率走低,将逐渐被 OLED、Mini LED 以及 Micro LED 等面板技术所取代。目前世界各大显示面板的生产厂商也逐渐转向生产更轻更薄、可视角度更大、更能省电的 OLED 面板,此前 LG Display 就宣布年内关闭位于韩国坡州的工厂生产线,并停止在韩国国内生产电视用的液晶面板。

随着手机产品大面积选用 OLED 屏幕,OLED 电视也逐渐从高端型号下放,真正取代液晶面板仅是时间而已,而后头正在不断逼近的 " 黑科技 " 则是最近三星、康佳等领巨头们带来的 Micro LED 屏幕。其自发光无需背光源的特性让它未来的发展拥有无限可能。可以说,一旦商家们解决了成本的问题和制造能力的问题,让 Micro LED 屏幕真正落到了消费者实处,其称霸的时间就要到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月18日讯,一份由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公布文件揭示了苹果和高通和解后所签的供应协议部分内容:苹果至少要在未来四年购买高通的5G基带。
业界
2月15日消息,据腾讯科技报道,外媒最新消息称,苹果已经加入了FIDO联盟。意味着苹果在淘汰古老密码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业界
2月1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三星电子公司即将开始新的十年,新的首席执行官将负责其移动业务,但该公司仍在以同样的方式行事:依靠其半导体优势,用其最新Galaxy设备无与伦比的规格来吸引消费者。
业界
2月1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科技巨头正面临监管机构最新的反垄断审查,因为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要求他们提供收购初创企业的详细信息,这些初创企业可能被视为新兴竞争对手而遭到淘汰。
业界
2月1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一,由于微软股价上涨,而苹果股价下跌,促使微软超过苹果重新夺回“美国市值最高科技公司”头衔。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