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手机的一些实用小技巧,看这些就够了手机

太平洋电脑网 / 太平洋电脑网 / 2015-03-18 17:40
硬件参数需要选择性在乎,而软件才是手机的灵魂,买之前还是要去实体店体验一下。

硬件参数需要选择性在乎

一款手机的硬件由很多个部分组成,如要想要整体都好,那么价格必然贵。在保证最基础的用户使用感受前提下,其实很多硬件并不需要很好。下面笔者就来详细得谈谈哪些地方要在乎哪些不用太担心。

纠结党别怕编辑教你买手机看这些就够了

处理器:这好像是手机上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实际上却不用太在意。目前市面上的处理器即便是低端都已经是四核Cortex-A53的架构,对于日常使用与游戏都已经十分充足(对于Android平台)。而最近因为支付表很火的Window Phone本身就对性能要求不高,所以更加不担心。至于iOS平台,目前iPhone 5之后的机型都流畅运行iOS 8,只要别买iPhone 4S之前的机型就行了。

纠结党别怕编辑教你买手机看这些就够了

Cortex-A53架构

屏幕:这个就要注意一些了,毕竟是跟眼睛直接打交道的东西。分辨率至少要720p以上,但是也不要太高,2K对于处理器和电池的压力都很大,最好还是选择720p或是1080p,不仅价格更低,像是亮度、色域和对比度也因为工艺成熟的原因比较能得到保证;屏幕的亮度至少到达到350nit以上,这样对于室外强光下 的环境就不至于看不清楚屏幕了;色域只要达到72%NTSC,就足够还原互联网上的素材了,色域太高也不利于拍照样张的还原。

纠结党别怕编辑教你买手机看这些就够了

屏幕72%NTSC色域就够了

RAM&ROM: 由于后台机制的原因,内存对于安卓会比较重要,所以最好选择2G以上内存会比较保险,而iOS与WP就比较宽松了,即便是1G内存也能运行得很好。储存容量方面,16G容量大致等于常用App加上几集电视连续剧加几十首歌的样子,如果你缓存的剧集超过两部或是喜欢放一堆无损音乐在手机里,16G就显得不太足够了,32G与64G欢迎你。

纠结党别怕编辑教你买手机看这些就够了

16GB对大多数人来讲够用

摄像头: 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东西,笔者也只能提供一些真正能影响画质的名词给大家参考,如果出现手机的参数或宣传中出现这些,那么证明画质应该不会差,比如单像素面积(1.2μm)、传感器型号(IMX214,IMX220)、白平衡算法(Arcsoft)、定制镜头(蔡司)、对焦技术(相位对焦)、光学防抖等等。如果只出现类似于像素数量、大光圈和广角的话,画质就相对比较一般了。

纠结党别怕编辑教你买手机看这些就够了

单像素面积大是王道

一般这些参数如果达到了要求,那么目前智能手机90%的功能基础就算具备了。而其他的一些特性诸如Hifi,指纹等等,就属于锦上添花的东西了,各位可以按需选择。

软件才是手机的灵魂

目前系统的选择基本上只有iOS、WP和安卓三家。一般笔者建议是选择iOS>Android>WP,主要的选择原因是应用质量。但是如果考虑到价格的话,那么Android的优势就会比较大。目前Android系统的体验中,一般是国产品牌>国际大牌,当然这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国产品牌之间的硬件差距拉不开,所以要用软件来补。

纠结党别怕编辑教你买手机看这些就够了

国产的定制UI功能会全很多

关于国产互联网品牌的定制Android系统之间的差别,具体可以参照笔者之前这篇《界面功能全线升级 2014年手机定制UI横评》进行了解,里面提到的Android定制系统都是近几年发展比较快的。即便是其中分数较低的几款,相较于国际大牌在功能的本地化上也会更加到位。当然,国际大牌的UI在美观程度上还是有一定保证的,这个就见仁见智了。

先别急着买看看再说

在看参数系统等选好机型之后,直接下单买是比较鲁莽的做法,毕竟手机总要陪你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像是iPhone 4的天线门或者是iPhone 5的掉漆门之类的缺陷,都在产品公开发售后一段时间后才会出现。而且像iPhone这类产品的出货量大,问题发现的速度也比较快,影响也会比较大,许多稍微小一些的品牌出了问题,你甚至都很难在公众视野中看到。

纠结党别怕编辑教你买手机看这些就够了

像被掰弯这种问题事先怎么可能想到

所以笔者的建议是,尽量到你要购买的产品论坛中去了解一下购买过的人们关心的问题,特别是那些投诉建议还有功能改进的帖子。这样你就能在拿到产品之前,对产品可能拥有的问题有一个大致的心理准备。

最后还是得去实地摸摸

纠结党别怕编辑教你买手机看这些就够了

说到底还是摸摸最实在

虽然目前网购手机的方式比较“主流”,但是笔者建议无论如何还是要去实体店“体验”一下,实际去摸一模。很多东西,都不是光看视频、图片等东西能够了解清楚的。比如软件上的某个交互不符合你的胃口,机身某个地方的设计跟你想象的不一样,甚至就是你拿在手上觉得手感不好,这都是没有办法事先察觉到的东西。即便将来能够退货,但是那多麻烦,你说是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