骁龙 865 为何不用最新 7nm EUV?高通:须保证大规模供货

业界
2019
12/10
11:07
快科技
分享
评论

出处:快科技 作者:上方文Q

日前,高通发布了新一代旗舰平台骁龙 865、主流平台骁龙 765/765G,分别采用台积电 7nm、三星 8nm 工艺制造。那么,高通为何在两个平台上使用两种工艺?骁龙 865 为何没用最新的 7nm EUV?5nm 方面高通有何规划?

对此,高通产品管理高级副总裁 Keith Kressin 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为每一款芯片选择代工厂时,高通都会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包括功耗、封装尺寸等技术参数的考量,也包括商业上的考虑,比如说晶圆可用性、投产速度、供应链多样性等。

骁龙 865 和骁龙 765 的计划出货量都非常大,而从技术参数的层面上,台积电和三星在功耗、性能等方面的表现相差无几,因此最后的决定更多还是基于商业考虑,以确保供货的充足性和多样性。

Kressin 强调,台积电、三星都是全球领先的代工厂商,这次同时采用了两家最先进的量产工艺技术,以确保能有更充足的供货量和更高的供应多样性。

对于骁龙 865 为何使用台积电第一代 7nm ( N7P ) 工艺,而没有用第二代 7nm EUV,Kressin 解释说,EUV 极紫外光刻技术能让晶圆制造商避免双重、三重、四重曝光,从而节省大量的晶圆生产时间,但是它对最终用户体验不会有太多实质影响。

对用户来说,最重要的是功耗、性能、面积大小等指标,以及供货量是否充足,而代工厂的产能,或者芯片光罩层数,用户并不关心。

高通和台积电合作,坚持采用其最先进,而且能够支持大规模供货的制程工艺。

随着时间的推进,制造工艺会逐步向 EUV 迁移,但它只是一种生产技术而已,也不会缩小晶体管体积,不会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所以现在大部分厂商采用的仍然是 N7P 工艺,只有一家厂商 ( 华为麒麟 990 5G ) 采用了 EUV 工艺,但是供货量应该也不是非常庞大。

Kressin 最后强调,高通需要保证更大量的供应,需要为用户带来更多实际的使用体验提升,EUV 只是在生产制造的物理层面的提升。

关于下一代 5nm,高通指出目前还没有任何一款产品采用 5nm 工艺量产,高通现在不会对 5nm 做过多评论,但是高通不会永远都采用 7nm。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骁龙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高通正在准备两款中端处理器,分别是骁龙 7150 和骁龙 6150,这两款芯片将在 2019 年推出,是走量产品,骁龙 7150 在多方面将比骁龙 6150 好一点,不过目前还没有这两款芯片的详细参数。
新零售
魅族 16 系列的另一款机型魅族 16x 即将登场,有关该机的细节陆续被披露。
新零售
外媒推测称,高通即将发布的新旗舰SoC骁龙845也将采用10nm LPP工艺,它和Exynos 9810都有望用在明年1月的Galaxy S9/S9+上。
VR
根据国家反垄断的相关处罚规定,高通反垄断案最高会被判处12亿美元的罚金,伴随而来的可能还会有高通在中国市场业务模式的改变,盈收定会受到牵连,且在欧美市场高通也开始面临一系列的调查。产品层面骁龙...
态度
7月3日,高通宣布,其子公司美国高通技术公司与中芯国际将在28纳米工艺制程和晶圆制造服务方面展开合作,在中国本地制造高通骁龙处理器。事实上,高通与中芯国际的生产合作意向,早在今年巴塞罗那世界移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