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的龙头为何要在中国垂下?业界

/ 梅花园陈述 / 2014-12-05 11:43
7月3日,高通宣布,其子公司美国高通技术公司与中芯国际将在28纳米工艺制程和晶圆制造服务方面展开合作,在中国本地制造高通骁龙处理器。事实上,高通与中芯国际的生产合作...

        7月3日,高通宣布,其子公司美国高通技术公司与中芯国际将在28纳米工艺制程和晶圆制造服务方面展开合作,在中国本地制造高通骁龙处理器。事实上,高通与中芯国际的生产合作意向,早在今年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就已确定。这是高通本地化的又一重磅举措:生产本地化。同时,这也是高通在践行他十多年前许下的诺言。

一、许下诺言,却迟迟不践行

2000年,国内CDMA用户20万,GSM用户6000万,市场环境决定高通入华难。

针对高通CDMA入华争议,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曾亲自会见高通。其后的11月29日,高通和当时的信产部签署有关CDMA的备忘录,入华事宜得到官方支持。其主要内容包括:

1、信息产业部支持中国联通作出短期内建立以IS-95A CDMA技术为基础的全国性CDMA的决定。

2、高通公司将致力于设计出可支持CDMA/GSM双模手机的芯片,并同意与合适的中国企业合作,开发生产这种芯片。

3、高通公司将积极在中国寻找合适的企业为高通生产CDMA芯片,并将积极考虑投资中国的芯片生产行业。高通公司将继续承诺向中国制造商提供世界最优惠价格的CDMA芯片。

4、高通同意与受许可的中国厂商在中国合作并生产CDMA芯片。

这份备忘录是一份庄严的承诺。

中国联通早早践行。2001年,中国联通上了CDMA 95A,订下200亿元的大单,高通成为大赢家。而高通的诺言呢?

第一,致力于设计双模芯片,2001年实现,但并没有与中国企业合作开发生产。

第二,寻找合适的中国企业生产高通芯片并考虑投资中国芯片生产行业。直到10年后的2010年5月,高通才与展讯达成协议,共同研发TD芯片。今年才确定与中芯国际进行生产合作。

第三,对于向中国制造商提供世界最优化价格芯片的承诺,至今没有实现。这也是高通最受诟病的地方。一部手机的毛利率10%左右,高通通过特殊的专利费用收取,拿走5%的利润。

二、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2013财年,高通全年收入248.7亿美元,其中专利费用收入78.8亿美元,这一数字比主要竞争对手联发科一年总营收还要高出76%,占高通2013财年营收近30%。高通在2013年的市值达到1230亿美元,是联发科市值的10倍。高通绝对处于市场垄断地位。

产业链已经走向开放、共赢,而高通一家独大、盛气凌人,势必引起产业链各方的妒忌、不满,以至于反击。去年11月19日,国家发改委调取高通在价格和市场方面的电子资料后离开。随后,高通称遭国家发改委调查。80天后,中国的40多家智能手机制造商、芯片企业等组成的“手机中国联盟”向发改委提交了高通涉嫌垄断的证据。究其原因,高通在华的市场垄断地位、专利费用不合理及安全问题等都是重要因素。

关于反垄断调查,高通有过韩国之鉴,已经开始重视。而此时,上海高通半导体有限公司起诉美国高通商标侵权,要求其赔偿上海高通侵权损失费1亿元人民币,并登报向上海高通乃至全社会道歉。法院已经开始受理,高通又一次处在不利的位置上。

应了那句网络流行语,“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怎么还?高通不止在战略上要思考在华的发展路径,更要在生态文化上,学会低头。

三、高通低头,能否赢得尊敬

本地化战略是低头的重要方式,高通在2012年就开始逐步实行。主要策略点与实行情况:

第一,品牌本地化。打造旗下骁龙品牌。2012年2月,高通Snapdragon系列移动处理器的中文名称定为“骁龙”。面向消费者,进行英特尔式宣传。高通挖来了在英特尔工作24年的Anand Chandrasekher任CMO,试图将移动端的“骁龙芯”打造成PC端的“Intel Inside”。

第二,生态本地化。通过QRD(高通参考设计)贴近OEM、ODM客户。今年5月举办了第五届QRD峰会,累计有400余款基于QRD终端在21个国家推出,过40家OEM厂商和IDH公司已经推出了QRD商用终端。加强与渠道商的合作。2012年4月开始,先后与零售商国美、分销商天音、电商京东达成战略合作,面向产业链进行品牌渗透。

第三,生产本地化。与中芯国际合作生产28纳芯片。

第四,产品定制化。今年2月,高通产品总监表示,今年下半年,高通将推出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首批产品。

Anand Chandrasekher的目标是,作为市场千元美元以上的公司,希望高通能够赢得尊敬。现在看来,还有一定的差距。陈述分析与建议如下:

1、要赢得政府的尊敬,需要加大对产业链的贡献。高通在韩国的专利垄断案审查了3年,中国的审查时间也不会短。这个时间内,高通需要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持续向产业链开放能力、让渡价值,否则,轻的是被罚巨额款项,重的可能如Google一样败走中国。

2、要赢得厂商的尊敬,需要降低专利费用,优化专利费用收取模式。比如,对于五模产品,有些制式在国内不会开放。这种情况,可以尝试减低专利费用。

3、要赢得渠道商机广大消费者的尊敬,需要找好切入点持续宣传。比如高通对性价比的宣传,敌不过联发科对多核的宣传。比如华为海思崛起后,如果打出“我的中国芯”类似宣传,会得到更多消费者认可。品牌宣传需要深入人心,直指人性。

作者微信公众号:陈述(mhy_chenshu)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