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 WiFi 标准正式启用,手机路由器都得换?

业界
2019
09/20
00:17
电脑报
分享
评论

来源:电脑报

日前,Wi-Fi 联盟宣布启动 Wi-Fi 6 认证计划,这意味 Wi-Fi 6 技术标准即将进入我们的工作生活。一个新的 Wi-Fi 时代即将到来。

据悉,Wi-Fi 6 认证计划已经获得行业厂商支持,其中包括华硕,AT&T,Boingo,Broadcom,思科,康卡斯特,英特尔,Netgear,高通,三星,TP-Link 和小米等公司。

其实 Wi-Fi 6 标准早在去年就已经公布,此前在 2018 年 10 月 3 日,Wi-Fi 联盟将基于 IEEE 802.11ax 标准的 WiFi 正式纳入正规军,称为第六代 Wi-Fi 技术,即 Wi-Fi 6。但如今宣布开启认证计划则意味着 Wi-Fi 6 商业化正式启动,参与认证的设备制造商可以在产品包装上添加 Wi-Fi 6 认证标志。

据介绍,与上一代相比(802.11ac),Wi-Fi 6 的理论最高速度也从 3.5Gbps 增加到 9.6Gbps,据悉这个速度和 5G 的速度 10Gb/s 差不多。更重要的是,802.11ax 主要目标是在密集用户环境中将用户的平均吞吐量提高至少 4 倍。能够支持增强和虚拟现实(AR / VR),扩大了网络容量,即使我们身处拥挤的火车站也能享受到优质的网络服务。

而针对最近不少网友吐槽的感觉最近家里的 WiFi 速度变慢,其实也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这与 Wi-Fi 6 的认证计划启动有关,就如同 5G 推出会让 4G 变慢的说法一样。

此外据财经网报道,还有不少报道中将 5G 和 Wi-Fi 6 描述为互为竞争的关系,但通讯分析人士认为,在 5G 时代到来之后,两者之间更像是一种互补关系,5G 应用为室外的高速上网,但是由于资费的问题,用户也需要一种在家庭和办公环境内更经济的高速上网模式,Wi-Fi 6 则满足了用户在这种环境中的应用需求。

并且,Wi-Fi 6 也意味着更好的安全性。

去年,Wi-Fi 技术获得了十年来最大的一次安全更新,开始支持新的安全协议 WPA3,WPA3 使黑客更难以通过不断猜测的方式来破解密码,并且即使黑客设法获取密码,它也会使一些数据变得不那么有用。

目前的设备和路由器可以支持 WPA3,但并非是强制性的。然而,Wi-Fi 6 设备要想获得 Wi-Fi 联盟的认证,则必须使用 WPA3,因此一旦认证计划启动,大多数 Wi-Fi 6 设备都会具有更强的安全性。

那么问题来了,为了用这个 Wi-Fi 6 是不是还要换上新的设备?答案是肯定的。

因为 Wi-Fi 技术更新依赖于新的硬件,而不仅仅是软件,因此你需要购买新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当然还有支持 Wi-Fi 6 的路由器等。

值得一提的是,iPhone 11 全系均支持 Wi-Fi 6 标准,这对于 Wi-Fi 6 而言也是一个极大的利好,这意味着数百万乃至千万台 Wi-Fi 6 设备将进入市场。

同时 Wi-Fi 联盟表示,三星 Galaxy Note 10 将是第一个获得新标准认证的智能手机。其他较旧型号的产品,如果它们申请并符合要求,也可以获得认证。相信随着支持更多新手机的上市,支持 Wi-Fi6 标准的手机应该会越来也多。

至于路由器,通过查询电商平台可以发现,目前支持 Wi-Fi 6 的路由器价格并不便宜——普遍接近 3000 元,相比目前主流路由器产品百元左右的价格,Wi-Fi6 路由器的价格明显偏高,令人望而生畏。

不过仅仅是换路由器等设备?事情恐怕没那么简单。

先行一步的路由器让人们看到市场厂商对 WiFi 6 网络的态度,但除了路由器外,PC、手机、平板、智能电视等终端设备同样是用户体验并使用 WiFi 6 网络的先决条件,可目前的状况是英特尔今年 4 月初才正式发布了首款 WiFi 6 网卡,内部采用 Intel Wireless AX22260 NIC 芯片,而 Killer ( Rivet Networks 也是在 4 月中旬才推出支持 WiFi 6 标准的网卡 Killer WiFi 6 AX1650,这意味着笔记本要全面升级到 WiFi 6 恐怕还要等一段时间,目前仅有联想 T490/T490s/T590、惠普 EliteBook x360 等少数几款笔记本支持 WiFi 6 网络。

根据官方列表,目前已通过 Wi-Fi 6 认证的产品有:

- 博通 BCM4375 芯片组

- 博通 BCM43698 芯片组

- 博通 BCM43684 芯片组

- 赛普拉斯 Cypress CYW89650 芯片组

- Intel Wi-Fi 6 ( Gig+ ) AX200 芯片组 ( PC )

- Intel Home Wi-Fi WAV600 系列芯片组 ( 路由器和网关 )

- 美满电子 Marvell 88W9064 ( 4x4 ) Wi-Fi 6 STA ( 双频 )

- 美满电子 Marvell 88W9064 ( 4x4 ) + 88W9068 ( 8x8 ) Wi-Fi 6 AP ( 并发双频 )

- 高通 Networking Pro 1200 芯片组

- 高通 FastConnect 6800 芯片组

- Ruckus R750 Wi-Fi 6 AP

- 三星 Galaxy Note 10

智能手机算是网络规格更迭升级较早的终端设备了,三星的 Galaxy S10 系列和 iPhone 11 手机成为首批支持 Wi-Fi6 的智能手机,而从此前确认到的消息看,目前只有高端旗舰处理器如骁龙 855、海思 980 等才支持 WiFi 6,也就意味着只有部分旗舰级智能手机才能让用户率先体验并使用 WiFi 6 网络。

除了当下支持 WiFi 6 的终端设备数量较少、定位较高外,基础网络也是 WiFi 6 落地的关键。假如你家里是 10M 的光纤,就算用了 WiFi 6 达到满速也只是 1MB 的下载速度而已,当然,随着家庭宽带提速降费以及光纤入户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基础网络环境比将为 WiFi 6 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无线网络标准的更迭事关全局,因而通常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真正实现全产业链的更迭替换,当初 802.11ac 网络早在 2012 年初就发布了,实际上全网络环境升级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WiFi 6 想要全面普及,恐怕同样需要较长的时间驱动,业内认为 Wi-Fi 6 的真正普及大致需要 2-3 年。

从这个角度看,如果用户目前的路由器只支持 WiFi 4(802.11n)或更早的标准,不妨先将其升级到支持 WiFi 5,等 WiFi 6 路由器降价和终端设备普时再考虑 WiFi 6 会更具实际意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外媒报道,位于旧金山的世界上最古老连续运营网络摄像头 FogCam 将被 " 永久关闭 "。该网络摄像头运营了已经 25 年。FogCam 最早在 1994 年作为旧金山州立大学的学生项目而建立。
业界
Supreme 的定制手机来了,不过这次不是在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 Supreme Italia 联名产品,而是真正由 Supreme 本家定制的手机。
业界
沉寂许久的张朝阳又变得活跃起来。今年 6 月,搜狐推出社交 App「狐友」,他就在这个社交 App 一连发了四十条状态,他还频繁地接受媒体采访,谈论 5G、短视频、社交等风口热点。张朝阳害怕被人遗忘,不甘...
业界
Redmi 于今日上午正式对外曝光了首款 Redmi 电视,大家对 Redmi Note 8 的期待也越来越大。而近日有外媒再度放出了 Redmi Note 8 的真机谍照,不同的是此次曝光的来源是测试机构报告。
业界
《晚点 LatePost》报道称,蔚来计划登陆科创板、关闭硅谷办公司以及将继续进行裁员,对此,蔚来在微博回应称,媒体报道中蔚来回归科创板、关闭硅谷办公室等内容皆为不实报道。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