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阿里云和物联网都用上,数字浙江如此守护老房子

业界
2019
08/15
10:46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砍柴网讯 “天上有北斗卫星盯着,墙上是物联网传感器,背后有云计算。头发丝那么点的偏移,都能精准的监测到”。浙大正呈结构工程师余志刚介绍说,这次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受监测的房屋没有一栋倒塌。

为了让更多老房子得到保护,8月15日,阿里云、千寻位置与浙大正呈全面启动“万房上云”计划,将为1万栋老旧房屋提供基于毫米级高精度定位的自动化监测服务,以应对台风等自然灾害,用科技守护生命。

部署完成后,系统可有效监控震动、风力、雨量等环境因素对房屋的影响,即便是大货车经过引起的地面震动,都能被感知。

1

今年3月,上述系统曾在浙北地区发现一次危情。当时,该区域出现强降雨和8到11级大风。系统敏锐地捕捉到一栋老旧房屋的沉降变化,第一时间发出预警。最终,政府及时疏散了住户,未造成人员伤亡。

按照国家房屋鉴定标准,老旧房屋被分为A、B、C、D四个等级,A、B属于能够正常使用的,C级房屋属于局部性危险性房屋,D级房屋属于整体性危险性房屋。一旦被鉴定为C级危房,就需要进行定期巡检。

目前大多区域仍使用人工方式进行监测,社区工作人员往往欠缺专业技能和必要设备。而聘请专业检测机构,不仅测量成本高,而且时效性不强、数据不连续。

2

依托云计算平台和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科技巡房”成为可能。在浙江,巡防员巡检的不再是房屋本身,而是驻扎在房顶四个角落的“小蘑菇头”卫星天线,以及贴在墙壁上的裂缝仪等传感器。

科技正在向自然灾害发起全面挑战。现在,阿里云已经投入到同数十种灾害的对抗中,包括危房监测、台风预警、城市内涝、余震捕捉、山体滑坡、农业干旱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