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韩国实施出口管制 苹果华为等都要受影响?

业界
2019
07/04
09:20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7月4日消息,据日本报道,日本新出台的对韩国出口的管制措施所生产的影响,将会波及全球芯片供应链,对苹果、华为和索尼等全球电子制造业巨头产生直接伤害,因为韩国是内存芯片生产大国。

本周一,日本宣布对输向韩国用于智能手机及电视机的半导体等制造过程中需要的三种材料实行出口管制。鉴于此,韩国政府表示正在考虑采取报复措施。双方这种紧张关系,可能将使得芯片制造商陷入即将到来的供应链断供问题。

从今天开始,日本供应商必须经过申请获得批准后,才能向韩国出口所述的三种半导体工业化学品。而从接受申请到获批,日本政府预计要花费大约三个月时间。但是,韩国芯片制造商通常只保有能够使用一至两个月时间的零部件和材料库存。

韩国芯片制造商SK Hynix的一位消息人士向媒体表示,该公司没有三个月的库存。这位消息人士表示,如果这家芯片制造商不能从日本长期采购必要的材料,它将不得不停止生产。

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三星电子公司表示它正在评估情况,未给出进一步的说明。

这种影响可能会蔓延至全球范围。韩国生产商控制着全球70%的DRAM存储器份额以及50%的NAND闪存片市场份额。就营收而言,三星电子公司在全球芯片市场份额排名中位列第一,而SK Hynix位列第三。

这些芯片广泛地应用于苹果的iPhone、华为的智能手机、惠普和联想集团生产的个人电脑,以及索尼和松下的电视机。

日本一家大型电气设备制造商的代表担心地认为,日本新出台的这一出口管制措施可能会适得其反,伤及自身。

这位代表表示,“如果韩国的内存芯片供应陷入延迟,不仅苹果iPhone的产量因此会下降,我们所需要的零部件供应也会受到影响。”

就这三种受到出口管制的三种材料而言,日本的一些不知名公司拥有着领先的市场份额。这些公司包括JSR、Showa Denko和Shin-Etsu Chemical,这些公司股权的三分之一或更多都是由外国投资者掌控。

日本还计划到8月份将韩国从出口“白名单”中移除,这个“白名单”中有包括美国、德国和法国在内的27个友好国家。此举意味着可能用于军事用途的产品的出口将需要政府批准。直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国家被移除自这个名单上删除。

鉴于韩国与日本之间围绕战时劳工赔偿问题长期发生的纠纷,日本声称实施这样的出口控制是因为与韩国关系正在恶化。

此前,日本政府从上月开始加大了对从韩国进口的海产品的检查力度,据称此举是为了报复韩国对从日本进口食品的限制行为,而这些食品是来自日本2011年福岛核电站辐射污染所影响地区。

日本经济部副部长西村康稔(Yasutoshi Nishimura)周一向媒体表示,“基于与韩国的信任关系来管理出口已经变得困难了。”

韩国外交部副部长已经召见了日本驻韩国大使,要求日本取消这一出口管制。针对日本这一行为对韩国工业和两国关系的影响,韩国表达了担忧,并认为这样的限制措施与日本上周在大阪举行的20国峰会上所倡导“自由、公平贸易”的主张,形成了直接的抵触。

韩国外交部表示,韩国政府将与企业合作来制定对策。韩国贸易、工业和能源部也表示,它将采取“适当措施”来进行应对,其中包括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

韩国贸易、工业和能源部部长表示,“我们将吸取这一教训来提高韩国的技术能力。”

不过,利用世贸组织规则来解决这一纠纷是否有效,专家们持不同意见。

总部位于日本的Deloitte Tohmatsu Consulting公司的合伙人Keisuke Hanyuda表示:“这是日本可以自己做出决定的领域,因此这可能不是违法行为。”

但东京早稻田大学教授Yuka Fukunaga认为,这些限制措施可能会违反世贸组织协议,这属于“灰色地带”。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日本 韩国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