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网综之争成关键戏码,优酷掉队明显

业界
2019
06/12
08:30
蓝鲸TMT网
分享
评论

继优酷旗下头部网综《以团之名》和爱奇艺自制网综《青春有你》收官之后,腾讯视频《创造营2019》的总决赛也终于落幕。自此,在线视频三巨头优爱腾在2019年上半年的“男团”综艺之争暂时告一段落。

实际上,男团综艺只是优爱腾网综之争的一个缩影。近两年,随着视频网站在自制内容方面的不断加码,网络综艺日渐盛行,优爱腾纷纷加大对自制网综的投入,市场竞争已呈白热化态势。

而在这场军备赛中,优酷已明显掉队。有数据显示,2019年优爱腾三家将共计推出131档综艺节目,其中爱奇艺54档、腾讯视频40档、优酷37档。

除了网综数量不及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之外,优酷的热播网综在热度及评分方面的表现也差强人意。比如,优酷的《以团之名》在微博引发2556万讨论、47.5亿次阅读;相比之下,爱奇艺的《青春有你》在微博共计1.4亿讨论和212.3亿次阅读,腾讯视频的《创造营2019》在微博引发1.4亿讨论和224.4亿次阅读。

“会员拉新”竞争,优酷数量级不及爱腾

随着粉丝经济的迅猛发展,偶像类养成综艺节目逐渐成为网络综艺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在国内备受推崇。据艾瑞数据的预测,2020年中国偶像市场总产业规模将达到1000亿人民币。

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创造营2019》总制片人马延琨曾表示,“近几年中国市场上还没有形成一支符合大众审美的男团,现在很多团体受到粉丝拥护,我们要做的男团是能够代表中国市场以及中国本土化男团标准的男团。”

在网络综艺上反应慢一拍的优酷,平台会员规模已经与爱奇艺和腾讯视频拉开了一定距离。根据各大平台官方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Q3,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会员规模分别为8070万、8200万,优酷在2018年4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其会员数已突破7000万。

近期,无论是阿里大文娱高层频繁调整,还是优酷宣布易烊千玺作为VIP代言人,种种举动似乎都表明优酷正在努力提升会员规模,重建“会员拉新”生态。这背后,折射的正是付费用户的重要性。显然,各大平台的用户基础,以及基于此的付费用户群体,无疑成为了平台之间竞争的关键。

央视领导说栏目制片主任刘响对蓝鲸TMT频道记者表示,“对于广告主来说,很多广告投入并不能直接带来效益变现,但是付费用户通常都被定义为优质用户,他们的消费能力一般比非付费用户高,因此广告周也更愿意投放到付费用户更多的平台。”

“平台付费用户越多、收入越多,就越有能力去制作一些质量好的节目,来吸引新付费用户并提高原用户的粘性,这就是一个良性循环。所以,现在视频网站前期的付费用户数量基础在这个时刻显得尤为重要。”香颂资本CEO沈萌认为,“优酷的用户基数和另外两家差距较大,未来或许跟爱奇艺、腾讯视频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大。”

综艺数、微博热度及豆瓣评分表现逊色,优酷全面掉队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从长视频行业的格局看,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的第一梯队格局相对稳定,整体用户渗透率为80.2%;芒果TV、哔哩哔哩两大平台用户渗透率为9.2%,位于第二梯队。虽说优爱腾同属于第一梯队,但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优酷相比较其他两家明显还有不少差距。

对于视频平台而言,市场渗透率是衡量平台发展的关键指标。极光大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9月,腾讯视频、爱奇艺的市场渗透率分别为48%和44.6%,优酷则为30.8%。

与此同时,公开信息显示,今年暑期档优爱腾三家的网综储备都比较丰富,且更倾向于独播的头部剧综。而从2019年网综数量来看,优酷的网综数量最少,优爱腾三家的网综数量分别为37、54和40。

在版权综艺上,优酷仅有8档综艺节目播出,相较而言,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分别有27档、12档,差距更为明显。其中,爱奇艺除了头部网络综艺外,还拿到了《中国新歌声3》、《三个院子》、《朗读者2》等头部综艺的独播权。腾讯也拥有《奔跑吧2》、《极限挑战4》、《王牌对王牌3》等全民热综,以及慢综艺中的头部内容《亲爱的客栈》和《中餐厅2》、《我们相爱吧4》。

反观优酷,其在今年相对火爆的慢综艺上并未有所布局,仅从2018年开始聚焦“这就是”系列小众题材,与涵盖各类型综艺节目的爱腾相比,优酷综艺尤其显得单调。

此外,虽说各大平台为防止数据造假关闭了前端的观看量,但微博作为偶像类养成节目的宣传阵地,其数据也能真实反映各家情况。据记者统计,优酷的《以团之名》在微博引发2556万讨论、47.5亿次阅读;相比之下,爱奇艺的《青春有你》在微博共计1.4亿讨论和212.3亿次阅读,腾讯视频的《创造营2019》在微博引发1.4亿讨论和224.4亿次阅读。

而从豆瓣评分来看,《以团之名》仅有3.1分,《青春有你》以及《创造营2019》的豆瓣评分则分别为4.7和5.8分。换言之,今年优酷主推的网络综艺不论是热度还是口碑,几乎全面掉队。

在这方面,优酷似乎也早有意识。原阿里大文娱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曾表示,过去一年在综艺上“有些保守”、投入不够,并承诺此后会亲自抓综艺。可惜还没等到杨伟东亲自抓综艺,他就因经济问题被查。

一位视频行业资深人士对蓝鲸TMT频道记者表示,“当前整个阿里大文娱战略都陷入困境,优酷的崛起需要时间。爱奇艺和腾讯视频风格不一,很难去比较。但是未来两到三年内,平台内容的同质化问题会越来越严重,这才是能拉开距离的阶段,也只有到那个时候才能评判谁到底是网综之王。”

【来源:蓝鲸TMT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视频网站 优酷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