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unes要关了,"买专辑"的时代结束了

业界
2019
06/03
08:50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种种迹象表明,苹果准备关闭iTunes服务了。一觉醒来不少网友发现,苹果已经删除了iTunes在Facebook上的所有内容,而iTunes Instagram的个人资料中的视频和图片也全都清空,事先没有一点预兆。

iTunes要关了,「买专辑」的时代结束了

据悉苹果将iTunes Facebook页面的内容转移到了Facebook上的Apple TV页面,包括2009年4月29日账号创建以来的内容。清空社交媒体预示着iTunes或许会迎来重大变化,据彭博社报道,在美国西岸时间6月3日开幕的WWDC 2019大会上,苹果将宣布关闭iTunes服务。在iTunes退役的同时,苹果将推出针对macOS三款新软件,分别提供音乐、电视电影和音频的管理服务,这些软件过去已经在iOS上推出。三款新软件其实相当于将iTunes的几大功能分拆成不同的应用,而iTunes和iPhone进行同步和恢复等基础功能,则可能又会新推出的音乐应用来承担。

iTunes要关了,「买专辑」的时代结束了

▲ 现在的iTnues音乐界面. 图片来自:9to5mac

iTunes的前身其实一款叫做SoundJam MP的音乐管理软件,苹果买下该软件版权后,乔布斯等人砍掉了很多复杂的功能,在原有基础上改善了用户界面, 从原来以按照歌手、歌曲名或是专辑名进行搜索,改成了一个简单的搜索框,并将软件命名为iTunes 。2001年1月,乔布斯在Macworld大会上正式发布了iTunes ,那年秋天苹果又发布另一款于iTunes配套的音乐播放器iPod ,在音乐市场上掀起了一场新的变革。

iTunes要关了,「买专辑」的时代结束了

▲ 图片来自:rollingstone

到了2003年,苹果推出iTunes Store,以每首歌99美分的价格出售给用户,在6天内就卖掉了100万首歌,乔布斯表示「这将作为音乐行业的一个转折点被载入史册。」对于当时的苹果用户来说,要将网上下载的音乐导入iPod必须通过iTunes ,这种软硬一体化的策略,让iPod和iTunes一度成为苹果最大的收入支柱。

iTunes要关了,「买专辑」的时代结束了

▲ 图片来自:methodshop

iTunes Store第一年就卖出7000万首歌曲,而iPod则一度占据音乐播放器市场超过70% 的市场份额,到了2007年iPod的销售额已经占到苹果总营收的一半。

iTunes要关了,「买专辑」的时代结束了

而iTunes Store提供的数字音乐订阅模式,代替传统音乐发行商与用户直接建立联系,并和音乐版权商进行分成,其实就是后来苹果App Store的前身。不过iTunes作为一款诞生于PC互联网时代的软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也和iPod一起逐渐边缘化,此后iPhone 和App Store 则迎来了黄金10年。尽管苹果还在不断更新 iTunes,将音乐、电影、电视节目、播客、iTunes U、应用、有声读物等多项功能集成在 iTunes,但更多时候 iTunes 只是作为一个不太常用的备份和下载工具。

iTunes 要关了,「买专辑」的时代结束了

去年 iTunes 音乐下载业务的收入已经下滑到2014年的一半,另一方面 Apple Music 的用户数量却在快速增长,在美国的付费用户数量已经超过另一家音乐流媒体巨头 Spotify。此外据《华尔街日报》报道,iTunes 电影租赁和销售的市场份额,近几年一直在下跌,2012年还超过50%,但在2017年仅剩下20%-35%,随着 Netflix 等流媒体订阅服务成为主流,这个数字估计还在下降。今年3月苹果举办一场没有硬件的发布会,转而将重点放在了视频、新闻、游戏和移动支付等软件服务上,服务将成为苹果未来更为重要的一部分。

iTunes 要关了,「买专辑」的时代结束了

上一财季苹果服务的收入达到114.5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目前正在使用苹果服务和第三方业务的付费用户量已经达到了3.9亿人,苹果希望在2020年将这一数字提升至5亿。iTunes 虽然作为苹果数字服务订阅模式的开拓者,但已经不再适合流媒体时代。花9美元订阅 Netflix 上所有的影视作品,还是花20美元在 iTunes 购买一部电影,用户的选择显而易见。而 iTunes 将音乐、视频、博客等多种媒体服务聚合到一起的模式,反而过于臃肿,也难以和 Netflix、 Spotify 等流媒体领域的垂直应用竞争,因此苹果未来的服务业务版图内,也很难有 iTunes 的位置了。

【来源: 爱范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iTunes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6月1日消息,在下周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将宣布为MacOS操作系统推出三款新软件,它们将取代iTunes,允许用户在不同的地方访问他们的音乐、电视电影,以及音频节目内容。
原创
据外媒报道,在下周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将宣布为MacOS操作系统推出三款新软件,它们将取代iTunes,允许用户在不同的地方访问他们的音乐、电视电影,以及音频节目内容。
业界
苹果公司目前遭受集体诉讼的打击,有消费者声称其iTunes中的购买信息被苹果公司卖给第三方。根据5月24日在加利福尼亚州北部联邦区提起的诉讼,原告要求的赔偿金额超过500万美元。
业界
在过去几年中,脸书(Facebook)、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爆出不计其数的侵犯个人隐私丑闻,与此同时,苹果在保护隐私方面的做法受到媒体和消费者的称赞,苹果掌门人库克也多次在公开场合,炮轰谷歌和脸书采集...
业界
北京时间1月8日早间消息,苹果今天确认,正在加拿大对iTunes上电视、电影、音乐、有声读物的购买征收销售税。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