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计划设立第二只AI风投基金 持资超过5500万美元

业界
2019
05/28
15:59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软银

5月2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旗下早期风险投资部门Deepcore正在设立第二只风投基金,专门用于扶持人工智能(AI)领域有前途的初创企业,这将有助于推动其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在这项新兴技术中占据一席之地的雄心。

Deepcore首席执行官Katsumasa Nik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正准备在两三年内组建一只新的AI投资基金,以扩大其核心初创企业孵化业务。Deepcore的目标是寻找有前途的初创企业,培养下一代后起之秀,以解决日本在全球AI公司不足的困境。Niki表示,Deepcore的第二只基金将超过为第一只基金筹集的60亿日元(约5500万美元),但他没有详细说明。

这项努力与软银旗下更为知名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有所不同。后者持资达1000亿美元,主要对网约车、自动驾驶、协同办公空间等行业进行了大量押注。亿万富翁创始人孙正义说,将这些投资统一起来的是他们使用AI的方式,并以此重新定义每个行业并创建新的行业。本月,这家日本投资集团任命了著名AI专家、Deepcore顾问Yutaka Matsuo为董事会成员,这是其首次聘请该领域的专家。

孙正义援引谷歌、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的首字母缩写表示:“我希望日本可以诞生像GAFA那样的企业。日本的初创企业数量少于美国和欧洲,我们需要通过提供这样的环境来增加其数量,让工程师们能够开拓新的业务。”

2018年2月,软银成立了Deepcore,开始了初创企业孵化业务。Deepcore随后成立了一只AI风投基金,由软银、雅虎日本公司(Yahoo Japan)、电通公司(Dentsu)以及足球运动员Keisuke Honda投资。Niki说,截至5月,该基金已投资了18家早期初创企业。Niki在2016年之前始终负责软银的投资项目,并在收购沃达丰集团(Vodafone Group)的日本移动部门和美国无线运营商Sprint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Deepcore挑选的公司包括Vaak,该公司经营着利用图像分析技术进行犯罪预防的业务。Vaak是日本仅有的几家AI初创公司之一,还有“独角兽”Preferred Networks和Heroz等规模较小的上市公司。

Deepcore在东京的总部约有250名员工,该公司计划在那里再开设两家分公司。Niki说,该公司总部离东京大学很近,在Deepcore的各种创业孵化项目中,其培养的大约70%企业家来自东京大学。(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软银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有好的时候,也有坏的时候,但软银总是在那里。”
业界
4月2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网约车巨头Uber正寻求5月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筹集约90亿美元资金。
业界
4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软银旗下HAPSMobile周三表示,将向Alphabet(谷歌母公司)旗下致力于气球网络的Loon项目投资1.25亿美元。
业界
4月24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软银集团正在考虑投资德国互联网支付公司Wirecard AG,这将使这家日本企业集团获得这家陷入困境的德国互联网支付公司5%的股份。
业界
4月18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华尔街日报》周三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包括软银集团(SoftBank)在内的财团即将与网约车巨头Uber达成协议,向后者的无人驾驶汽车部门投资10亿美元,该部门估值为72.5亿美...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