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深交所上市:开盘价39.94元 总市值159.76亿元

业界
2019
04/25
11:10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拉卡拉深交所上市:开盘价39.94元 总市值159.76亿

4月25日消息,第三方支付公司拉卡拉(股票代码:300773)正式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上市价33.28元,开盘价39.94元,涨幅20.01%,总发行量4001万股。以开盘价计算,拉卡拉总市值达到159.76亿元。

拉卡拉是由孙陶然创立于2005年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专注于为实体小微企业提供收单服务和为个人用户提供个人支付服务,并以第三方支付运营经验,向客户提供第三方支付增值服务。公司目前在全国便利店布放了十余万台拉卡拉自助终端,为个人用户提供信用卡还款、公用事业缴费、转账等民生类日常支付服务,是国内最大的线下便民支付服务商之一。

拉卡拉深交所上市:开盘价39.94元 总市值159.76亿

公开信息显示,2016-2018年,拉卡拉营业收入分别为25.60亿元、27.85亿元和56.7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26亿元、4.64亿元和6.06亿元。较两年前,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翻了一倍多,净利润近翻番。

现金流方面,根据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拉卡拉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分别为2.24亿元、5.54亿元和6.22亿元,近两年来与净利润的比率均保持在100%以上,连续三年保持现金流的稳定增长。

作为拉卡拉背后的最大股东,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在拉卡拉上市仪式上表示,“拉卡拉的上市对创业者有典型意义,这说明创业者一定要有坚韧不拔的意志,拉卡拉在创业过程中一直面临着环境变化,竞争对手增加等状况,经历了若干年艰苦奋战,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国企业家精神。”

据悉,未来拉卡拉在坚持以布放POS机具、大力拓展企业商户开展收单服务的同时,也将升级便民支付、移动支付等其他支付业务,扩大支付服务范围,增加支付服务内涵,继续提升支付服务品质。

曾错失移动支付先发优势

拉卡拉曾是被阿里腾讯仰望的支付一哥。

2007年,拉卡拉开始在全国各地展开便利支付点建设,随后的两年里,拉卡拉完成了38个城市完全覆盖、88个城市布局,便利支付点达3万余个,月交易量600万笔,当时拉卡拉宣布与99%的品牌便利店达成战略合作。2011年5月,拉卡拉获得首批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2012年,拉卡拉全面进入商户收单服务市场,创新性的推出了针对大、中、小商户的多种POS产品和服务。

但是随着微信、支付宝的兴起,移动支付的普及和发展,以拉卡拉为代表的便民终端被逐渐替代。争夺C端市场时,本有巨大先发优势的拉卡拉屡次错失良机,最终丢掉了太多的个人支付用户。

不论是2012年推出的“手机读卡器”,还是在2015年7月推出的智能手环“考拉”,随着当时的“新概念”的退潮,皆败走市场。然而此时,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已经瓜分了移动支付超过90%的市场。

根据拉卡拉的招股书可以看到,其个人支付占比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16年至2018年,个人支付收入分别为13205.18万元、9487.95万元和10788.58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6%、3.41%和1.90%。

业务转向企业端,覆盖率冲回全国第一

孙陶然为拉卡拉选择的路是业务转向企业端,目前这也成为了拉卡拉的主要收入来源。

拉卡拉2015年底率先推出智能POS,推出时间大概比市场同类产品领先1年,陆续推出了智能POS、超级收款码以及收款盒子等终端。

有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拉卡拉智能POS的覆盖率全国第一。

拉卡拉在招股书中也表示,截至2018年末,拉卡拉的收单业务POS机具及扫码受理产品累计覆盖商户超过1,900万家,签约商户主要包括商超、便利店、社区各类小零售店、保险、物流、餐饮、物业、贸易等行业,遍布全国3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018年收单业务交易金额逾3.65万亿元;个人支付业务已在全国371个城市的便利店内铺设了近10万台拉卡拉自助支付终端,2018年个人支付交易金额逾2,800亿元。

日前,易观智库发布《中国智能支付终端专题分析2019》提到,支付终端环境趋势向好,AI、大数据为智能终端提供技术保障,新兴技术的兴起,例如生物识别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迅猛发展,支付场景、支付方式、支付工具不断丰富、升级变革。

据了解,拉卡拉支付版块拥有自主研发的天眼风控系统,实现了实时、准实时和批量三层时效覆盖,风控系统处理能力目前达到4000TPS、实现高风险拦截100ms以内,准实时规则能够在60s以内执行管控;对于伪卡、盗刷等主流作案手法监控覆盖率达95%以上;使业务欺诈损失率保持在百万分之一的水平,约为其它同类支付机构的三分之一。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终端将更为多样化,也有更富有想象力,而作为从终端切入的拉卡拉而言,是机会、亦是更艰巨的挑战。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拉卡拉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一提支付,大众脑海中浮现的为支付宝、微信,可曾有人忆得昔日支付“一哥”拉卡拉?从支付领域的“弄潮儿”到“边缘人”,到底经历了什么?登陆创业板能否再续辉煌?
业界
谈起第三方支付平台,除了家喻户晓的支付宝、微信、银联等巨头企业之外,当下最引人瞩目的另一领头军,非拉卡拉莫属。
业界
2018年,消费金融的关键词,依然是监管。小公司倒闭,大公司收缩调整,行业与监管之间的不断撞线,将成为2018年的主旋律。行业也不再需要跑马圈地,进入精耕细作时代。
金融
近日,国内银行卡收单巨头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卡拉支付)披露了IPO招股书,拟发行不超过4001万股登陆创业板,拉卡拉支付也成为A股第一家排队的第三方支付公司,但此次抢滩A股背后却隐藏...
金融
拉卡拉是首家满足“最近一年盈利,营收大于5000万元”标准的企业。如果拉卡拉支付成功上市,有望成为成为国内第三方支付以主营业务独立上市的第一股。经历了曲线上市失败的拉卡拉再度谋求上市,仍无法避免...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