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马斯克,贝索斯聘SpaceX前高管建太空互联网

业界
2019
04/08
08:21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图:亚马逊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

4月8日消息,据CNBC报道,亚马逊的卫星互联网计划看起来越来越像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SpaceX的类似计划,即利用数千颗卫星组建庞大的太空网络。多名受访人士称,两家公司的计划之所以有相似之处,其中很大原因是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聘用了SpaceX多名前高管。

知情人士透露,SpaceX前卫星项目副总裁拉吉夫·巴蒂亚尔(Rajeev Badyal)及其团队的两名成员目前正在领导亚马逊的“柯伊伯计划(Project Kuiper)”。贝索斯计划向太空发射3236颗小型卫星,为世界任何地方提供高速互联网服务。亚马逊将与至少5家其它公司展开激烈竞争,这些公司的目标是推出下一代覆盖全球的卫星网络。

巴蒂亚尔曾在SpaceX负责“星链”(Starlink)部门,该公司去年发射了两颗测试卫星。SpaceX最初计划在近地轨道上建造由4425颗卫星组成的太空网络。去年年底,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批准SpaceX向该网络增加7518颗卫星的新计划,使Starlink项目的在轨卫星总数达到11943颗。

亚马逊还没有宣布这些卫星将在哪里生产,考虑到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类似网络通常需要的时间限制,贝索斯的项目似乎比马斯克落后至少两到三年。亚马逊招募巴蒂亚尔是为了引进具有开发这类卫星互联网经验的人才。SpaceX不久前表示,该公司预计最早将于今年5月发射第一颗正式的星链卫星。

有知情人士表示,马斯克与去年6月份解雇了巴蒂亚尔,这证实了去年的报道,即SpaceX首席执行官对星链项目进展缓慢感到失望,那是在前两颗星链测试卫星发射四个月之后。据提交给FCC的文件显示,部署至少800颗卫星后,星链网络将开始运作。

亚马逊在声明中称:“根据公司政策,我们不对个别项目发表评论。我们召集了一个非常强大的行业专家团队来领导‘柯伊伯计划’。”SpaceX拒绝置评。

在巴蒂亚尔离开后的10个月里,SpaceX始终在继续开发星链项目,该公司目前正准备发射第一批正式卫星。

SpaceX在过去几个月提交给FCC的文件显示,该网络的第一部分将在非常低的轨道上运行。此外,SpaceX上个月给FCC的信中写道,这些卫星现在的设计目标是,当它们返回地球并在大气层中燃烧时,“完全可拆卸”。SpaceX表示,这意味着在卫星使用完毕后,任何“星链”碎片伤害地面上任何人的风险为“零”。

SpaceX今年还提交了一份在美国运营100万个“地面站”的申请。这些地面站是星链的“地面基础组件”,可以帮助人们连接SpaceX的高速互联网。

不过,这些雄心勃勃的卫星网络将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许多业内人士估计成本高达50亿美元。作为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亚马逊开发和发射其卫星毫无问题。而由于私人市场的高需求,SpaceX据说同样拥有巨大的资金来源。

马斯克和贝索斯都宣称,他们提出的网络计划是覆盖全球贫困地区和未联网地区的关键。他们提交的文件显示,星链和“柯伊伯计划”希望提供能与光纤网络相当的宽带速度,其本质上是在电磁频谱上建立覆盖式的宽带连接服务。这些卫星将提供新的、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无线连接,而不是目前系统中信号的重新分配。

尽管亚马逊在马斯克雇佣巴蒂亚尔之前就可能开始了“柯伊伯计划”,但值得注意的是,没有迹象表明亚马逊已经向FCC提交了卫星申请。相比之下,SpaceX在2016年就申请了FCC牌照,但其后两年都没有获得批准。即便如此,去年星链获得的第一个FCC许可仍处于试验阶段。

最后,目前还不清楚贝索斯的蓝色起源公司(Blue Origin)将如何参与亚马逊的计划。蓝色起源依然是私有公司,完全由贝索斯个人所有。这家公司距离首次发射新格伦号火箭(New Glenn)还有两年左右的时间,该火箭很可能是亚马逊将卫星送入太空的主要手段。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马斯克 贝索斯 SpaceX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