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要做城市操作系统:数据留在政府,刘强东家乡开始试点

业界
2019
03/21
14:33
澎湃新闻
分享
评论

京东

京东推出城市操作系统。

3月21日,在京东智能城市大会上,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京东城市事业部总裁郑宇宣布,京东城市(JD iCity)已经成为京东集团的一级战略业务,并发布京东城市操作系统,希望构建智能城市的开放生态。目前京东城市已经在国家能源集团AI优化火力发电、三亚智能小镇、宿迁信用城市建设等正在试验。

所谓城市操作系统,郑宇介绍,如果把智能城市看成一台超大型的计算机,城市操作系统就相当于计算机中的Windows,城市操作系统可以管理智能城市中的各项资源,支撑智能交通、智能规划、智能能源等各类垂直应用,这类应用则可以看做Office等应用软件。

郑宇强调,京东城市既要破除信息孤岛,打破数据壁垒,同时要保证数据安全性。“所有服务器、所有数据还留在各个委办局的内部,不出各个部门、不出各个公司,利用我们数字网关的技术,可以做到知识共享,但不泄漏任何一点信息。”

在京东创始人兼CEO刘强东的家乡宿迁,一场试验已经展开。

“智能宿迁”App提供诸多便民服务。

此前的2月27日,宿迁市政府与京东数字科技集团签约,启动智能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并共同为“江苏京世大数据管理有限公司”揭牌。京东数科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优势,将助力宿迁打通城市各部门数据壁垒,制定智能城市发展顶层设计规划,并率先落地城市画像、信用城市等应用。

在3月21日的京东智能城市大会上,郑宇介绍了在宿迁落地的信用体系。“宿迁有基础信用分,再结合京东的数据,通过智能化模型,对每一个人的信用进行评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加减分规则,以前比如献血了加5分,违约了扣5分,这样的规则其实很不合理。因为信用一定是要跟场景相关的,借一辆共享单车和贷款买车需要的信用考虑因素不同。”

“现在我们被授权用一套人工智能方法,结合很多的数据源,为每一个老百姓打出了综合信用分以及是跟场景相关的行业信用分。然后,我们把信用分数开放出来,给各个行业机构去调用,去支撑各个行业。”郑宇表示,现在到目前宿迁的信用分已经被几十个部门委办局在调用,宿迁的借阅、宿迁的自行车停靠,都在参考这个信用分数。

对于企业信用,宿迁利用京东数据计算能力,结合政府的数据、京东的数据和银行的数据,跟江苏民丰农商银行共同打造了诚信贷的产品,来识别信用好的中小微企业,给他们提供精准贷款。

“以前银行想做,因为数据不全,没有办法辨识哪些是好企业,哪些是坏企业,所以资金坏账率会变得比较高。现在有了这样的技术和数据,我们能够更好帮助政府帮扶企业。”郑宇称。

此外,京东还为宿迁打造了智能城市App,目前“智能宿迁”App第一版已经上线试运行。App Store介绍显示,“智能宿迁”App是京东城市(南京)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一系列智慧城市App之一,依托于宿迁政府提供资源,为宿迁人民提供办事服务、交通出行、社保查询等多项城市生活服务。

“可能以前城市APP更多是政务系统本身,或者是某些企业打造了生活服务的APP,我们要打造集政务服务、生活服务、企业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智能城市APP。现在整合了40多项政务服务、京东服务,未来平台要开放出来,给更多合作伙伴接入。不光只是有住房公积金查询、违章停车查询、缴纳罚款等一系列政务服务,还会有生活便民服务、快递服务、外卖服务等等,现在已经有买电影票,6月份把功能扩大到150个,成为一个以智能城市生活为中心的的平台级产品。”郑宇说。

郑宇表示,城市大数据有特有的管理算法和人工智能算法,因为它具有时空属性,而对时空数据的分析、管理和挖掘的方法都跟文本语音和视频有着很大的不同,而这些技术在早年间处于一个缺失的状态。智能城市需要融合多个方面的数据,比如预测空气质量,不光要用空气质量本身的数据,还需要用到交通信息、地理信息、天气,将多元数据融合。

商业化层面,郑宇表示,京东有强大的商业变现能力,解决了政府一味依靠资金投入的痛点,通过金融和广告产生二次变现,反哺政府资金投入的不足。、

【来源:澎湃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京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京东白条漏洞曝光。对 " 囊中羞涩 " 的年轻人来说,花呗、白条已经再自然不过。但也有一些年轻人,在借款的同时," 机智 " 地发现了平台漏洞,并利用这些漏洞攫取收入。
业界
避完一天风头后,京东索性对电子烟解禁,搜索也直接放开。不过,截稿时,苏宁仍处于屏蔽状态。
业界
3月15日消息 今天,央视315晚会曝光电子烟也会释放有害物质,危害吸烟者和被动吸烟人群健康,长时间吸食电子烟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
业界
3月15日消息,2019年央视315对2019年创业风口电子烟进行了点名,我们来做一下全程回顾。
业界
3月13日晚,拼多多发布2018年Q4财报。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