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前夜,手机巨头悄然打起“守城战”

业界
2019
03/18
17:10
懂懂笔记
分享
评论

5G抢发、折叠屏、在线互动游戏、视频交互……为了迎合5G到来的节奏,各大手机厂商无不抖擞精神,各种开胃“大菜”纷至沓来。但是喧嚣的背后,真正呈现出来的,却是一轮坚壁清野的守城战。

5G时代的到来,已经被所有手机厂商视为行业的一轮洗牌。所有场内玩家都严阵以待,在各种角度、思路、战术上迎合5G,唯恐被趋势落下。

在上个月巴塞罗那的MWC2019上就可以看出,全球通讯领域的知名企业都在做前瞻性的技术积累,头部手机品牌更是陆续发布了基于5G标准的相关产品和应用。但是,对于身处5G元年的普通大众而言,5G确实仍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

因此,围观群众更多是看看热闹,但尝鲜者寥寥无几。而在5G背后那些突破性的新技术应用落地前,各大厂商们面对换机频率的降低、用户整体的观望,又在朝着哪些方面暗自发力呢?

一年时间的混沌期

时至今日,我们纵观移动通信市场的发展历程,从最初的1G、2G时代到如今成熟的4G市场,每一次迭代都同时伴随着巨头的兴衰,曾经的摩托罗拉、诺基亚、到如今的苹果、三星都是兴衰的见证者。所以,我们从不怀疑5G时代对于移动通信市场而言,将是一次彻底的大洗牌。

当2019年5G元年到来后,更为具体的落地应用也被厂商反复论证,无论是对手机市场本身,还是loT(物联网),甚至VR、AR、自动驾驶等领域,都是一次充满商机的挑战。但是这次洗牌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落地?哪些方面才是手机厂商的突破点?

对此,通信行业专家孙永杰对懂懂笔记表示:“从现在5G网络的建设进度来看,5G技术真正落地最起码要等到2020年,而且5G相关技术首先会应用在2B领域,面向普通大众的2C市场短时间之内不会普及。因为现阶段5G在2C领域还没有找到真正的可以落地的使用场景,也没有与之匹配的应用。至于一秒几个G的网速对于现阶段用户来说,其实并不是特别诱人。”

另外,虽然5G的基础设施在快速建设过程中,但是对于国内外各大运营商而言,它们并没有“捋顺”5G时代的盈利模式。以美国市场为例:作为第一吃螃蟹者——美国通信运营商Verizon已经宣布在今年4月1日上线5G网络,定价方案中最高等级的收费为105美元/月(换算人民币大约为705元)。以美国手机用户通常的接受能力来看,105美元/月显然是大国熟人无法接受的。可以说,增值业务才是运营商的最爱,但是也最难以掌控。

另外,面对5G技术时代的到来,头部手机厂商的态度也不尽相同。OPPO副总裁沈义人此前就公开表示,普通用户这两年没必要特别期待5G手机,受网络、消费内容、终端售价多方面影响,5G手机短期内不会大范围普及。现在的5G手机主要是供厂商展示研发能力、为开发者搭建应用环境以及少部分数码发烧用户的尝鲜。

在5G这一革命性的技术落地之前,全球手机市场大概率还会延续增长放缓的态势。所以,排在第一阵营的大厂依然要守住阵地、静观其变。

行业下行,要抓的关键是什么?

中国市场是全球手机大厂的主要战场。而从第三方调研机构GFK公布的国内手机市场研究报告来看,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迎来量价双降的拐点,整个市场呈现消费分级现象。全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销量降幅达到了13%,这一结果远超各方预期。

而与5G相关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元素在2019年仍将处于布局期,手机市场将在2019年进一步加速升级替换,这也意味着行业整体低位运行的态势会延续到2020年。在这样的情况下,手机厂商们未来1~2年内的主要策略,是通过现有硬件的创新来寻找新的增长点,而这种创新大多与5G并无实质性关联。

此前惊叹业界的折叠屏就为整个手机行业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我们可以看到包括三星、华为、小米、OPPO甚至TCL等大厂牌都发布了可量产的折叠屏或概念机。另外,据韩国媒体报道,三星旗下的三星显示器公司,近期已向苹果、谷歌两家公司提供了一套7.2英寸OLED折叠屏方案,可能会用于未来的iPhone和Pixel系列新机型研发。

不过,折叠屏这种硬件层面的差异化创新,或需要长时间的研发投入,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现阶段的折叠屏绝大多数还处于炫技阶段,能够真正左右各家厂商生存的重点,应该是在供应链上。如何把握住供应链的供给能力,保持良性的库存周转才是最为重要的事情。

早在2016年,雷军在接受央视《对话》栏目采访时就表示:“手机行业,只有撑死的没有饿死的,库存决定手机厂家的生死。”尽管雷军以及小米的高层深知供应链的重要性,但是从今年小米新品的表现来看,其供应链管控显然没能达到自己的预期。

在今年初小米9的发布会上,雷军曾自信地表示,今年小米9能实现现货供应。不曾想,上市之后不久小米9再次面临缺货的困扰。对于小米9目前的缺货状况,孙永杰对懂懂笔记表示:“按理说以小米现在的体量、实力和需求量来看,小米在供应链方面的话语权应该是很高的,而且雷军本人非常重视供应链,不应该出现这样大面积的缺货。”

他分析,目前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就是小米的销售团队低估了市场的需求。每一家企业在新品上市之间都会根据各级的销售团队提供的销量预估,来决定第一批订单的数量,“但是,显然这次小米没有做好前期的销量预估。从而导致出现了这样的大面积缺货情况。”

通过对刚刚推出全新品牌iQOO的vivo进行观察,可以看出目前其供应链把控的情况仍较为稳健。目前iQOO新机上市之后,虽然销量看好,但尚未出现过大面积缺货的情况。据悉,此前vivo为了加强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采取了和供应商强捆绑的策略,包括与供应商共同开发零部件。另外,即将推出新品牌reno的OPPO,内部对于供应链的合作似乎也是信心满满,CEO沈义人直接表示新机备货量将近200万台。

所以,相较各种5G新机以及折叠屏、柔性屏的炫技,有准备的厂商们更注重把控好供应链,确保应有的出货量。供应链一众玩家关注的不是5G,而是稳定的出货量和现金流。

IoT将成为新的增长良药

手机产品本身之外,IoT(万物互联)则是5G时代另一个重要的方向。打造属于自己的IoT生态,并将用户拉入其中从而实现对智能手机和IoT设备的双向刺激,进而产生变现手段,似乎也成为部分手机厂商努力的方向。

在IoT生态中,扮演智能家居生态控制中枢的智能语音助手,已经成为最重要的一环。目前我们可以看到,虽然不是所有手机厂商都推出了自有品牌的智能音箱,但是有实力的手机厂商都推出了自家的智能语音助手。

目前在消费端IoT市场中,小米是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依靠大量的生态链企业所提供的智能IOT设备,小米目前搭建了消费端较为成熟的IoT生态。小米之外,华为、三星、苹果等手机厂商也都在不断丰富自身的IoT生态。就在刚刚举行的AWE上,华为就宣布了华为IoT生态战略。其目标是全面升级全场景智慧化战略,通过HUAWEI HiLink链接起所有合作伙伴的智能设备,共同打造IoT生态战略平台。而另外两家头部企业+OPPO和vivo,则选择了通过加入IoT开放生态联盟的方式,联合科沃斯、阳光照明、极米科技家电厂商共同打造生态联盟。

可以预计,随着5G在一年后的逐渐落地,届时VR、AR和MR等虚拟现实技术也会融入其中,逐步实现从互联网生态向物联网生态环境的转变。而现在几大互联网巨头加速推进旗下智能音箱走入家庭,甚至是采取大力补贴的手段,既是为了促进相关产品的销量,也是为了未来的IoT大棋布局。只不过,头部手机企业在抢占这个IoT入口方面,似乎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懂懂笔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5G 手机巨头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