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政府工作报告》三提转型升级 哪个企业恰好全部覆盖?

电商
2019
03/09
13:01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回顾、总结前一年政府工作情况,归纳、汇报新一年政府工作计划和目标的纲领性文件,报告一经发布就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图片5

(图:2019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2万余字的《政府工作报告》3次提到产业的“转型升级”,而这3次“转型升级”又是针对不同层面的。报告在回顾2018年工作时提到,“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塑造中国发展新优势。” 转型升级最为明显的中国传统产业莫过于零售业,无论是代表着传统的实体零售业还是被认为是新经济代表的电商,都是零售业发展的必经阶段,而现在最新的零售模式已经在向智慧零售转型。2017年两会上,当时的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在政协会议上做了《大力推动实体零售向智慧零售转型》的发言,他明确指出,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无论是实体零售还是纯电商,都要向智慧零售转型,这是体验经济、消费升级大趋势下催生的新要求,也是零售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

图片6

(图:苏宁线下互联网门店)

相比其他互联网巨头对实体零售资源的追逐,从线下起家的苏宁这一次更显得游刃有余,依托丰富的线下资源积极展开智慧零售布局,创新业态模式,通过场景互联,苏宁将零售流程智能化、零售要素数字化,并用智能供应链体系,承载无处不在、虚实融合的销售渠道,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个性化、场景化的消费需求。

如今,苏宁智慧零售已经成为中国零售业向世界、业界输出的一张亮丽名片,为世界范围的零售业变革起到了示范作用。同时,苏宁还将开放智慧零售的基础设施为行业所用,推动更多的传统零售品牌转型升级,在自我变革中发掘新优势,焕发新生机。

《政府工作报告》第2次提到转型升级这样表述: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作为智慧零售商,苏宁在发挥零售端优势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也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图片7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苏宁智慧零售的一大特色就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C2B反向定制是苏宁的招牌模式,秉持着开放的姿态,苏宁屡屡联合生产厂商共谋大数据合作,推出了众多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如美的厨房空调、海信激光电视等都成为业界经典案例,完美实践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发挥零售端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对外开放依旧是2019年政府的工作重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改革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扶持政策。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事实上,合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一直是我国加工贸易行业试图转型的方向,而如今以苏宁为代表的智慧零售平台的探索点明了方向。苏宁自有品牌苏宁极物就是佐证。

图片8

(图:苏宁极物门店)

苏宁极物定位于品质生活类商品的供应链输出,以原创设计+ODM模式,整合国际一线大牌制造商资源,围绕年轻消费群体需求创新合作模式,充分整合国内加工贸易厂商的制造能力,商品涵盖“吃、穿、用、住、行”五大生活场景,双线同步销售。同时,苏宁极物通过对供应链的全程质量控制,保障了生产制造工艺水准、商品品质及售后服务,通过主打品质生活理念,开始品质化升级转型,也使得传统的加工贸易商走上了品牌化之路,更好地适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图片9

(图:以自身探索为众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经验的苏宁)

三种转型升级与中国产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前景密切相关,也是苏宁目前工作的着眼之处。作为在改革大潮中成长起来的本土企业,苏宁一直在用自身的探索和坚持,输出智慧零售的核心能力,为众多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经验,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己之力。未来已来,转型升级已经不是政府文件上的字眼,而是实实在在发生在经济生活中的事件,2019年围绕着三个转型升级的目标,苏宁将更加下沉渠道,拓展生态圈,将转型升级落到细微之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苏宁易购 两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