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最吃劲之时 张近东建议完善长效扶贫机制

电商
2019
03/09
12:57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而就在两天前的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要完成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的目标。

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也是许多两会代表的关注焦点。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政府、电商、农户三方联动,着力加强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力度,推动农业产业化、农品品牌化、农人专业化,进一步完善长效扶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张近东的建议也受到了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扬子晚报等多家媒体关注。

图片1

图: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参加两会

加强产业引导,支持电商参与农业产业化

我国一些农村地区农产品资源虽丰富,却在生产过程中存在规模、成本、效率和质量问题。张近东建议地方政府能够规划、引导、组织农业产业的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现代化生产和企业化管理,同时在政策环境、资金、税收给予电商企业支持,让电商企业源头介入、深度参与到农业产业化进程,根据市场需求,定制化生产、规模化采购、精细化经营,切实推动农业产业化。

图片2

图:2018年9月,苏宁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打造山西隰县玉露香梨产业发展与提升示范基地

去年4月13日,山西第一家苏宁扶贫实训店花落隰县,成为隰县玉露香梨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重要抓手。通过线上的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隰县扶贫馆,苏宁深入隰县农产品的“上行”通道,进一步引导和拉动以玉露香梨为代表的当地农特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通过发展农村电商来帮助隰县实现脱贫。9月19日,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苏宁、中国扶贫基金会“隰县玉露香梨产业发展与提升示范基地”揭牌。苏宁投入近500万元,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在隰县选定6个村为玉露香梨“互联网+扶贫”建设示范村进行定点扶持。苏宁还和善品公社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组织载体,依托各自在产业运营、商业资源、品牌公信力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围绕技术推广示范基地打造、品控管理、生产服务、贫困户带动、品牌建设等方面,全面扶持玉露香梨产业竞争力培育和产品上行,为当地村民提供全方位的帮扶。

深化政企联动,扶持电商培育农品品牌化

酒香也怕巷子深,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要想走出山区、走向市场,助推地方品牌建设是重要发力点。张近东建议,一方面,各级政府应广泛宣传,引导贫困地区农业生产者重视质量,珍惜信誉,争创品牌;另一方面,希望各级政府针对性地出台对电商销售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的鼓励政策,并在物流、税收、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助推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建设。

图片3

图:《寻味中国》探寻贵州罗甸美猴橙

《寻味中国》节目是苏宁铸造农特产品品牌、助力精准扶贫的典型代表。这款由苏宁旗下的PP视频与苏宁易购中华特色馆携手打造的国内首档电商扶贫综艺真人秀公益节目,开创出“内容+电商”扶贫新模式,发掘贫困县的原产地美食,既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又传播了当地的人文风貌。

目前已探访了中国39个特色产品原产地,以长视频内容来呈现中国农业电商发展历程,节目整体点击量超过1.5亿次。

加强教育培训,助力电商培训农人专业化

除了电商平台的支持和发力,实现农产品上行,农户自身更需要培养技能、经验和知识,农人专业化是基础。张近东建议政府能够出台政策,鼓励院校、专业机构与电商企业合作,在农人培训、实训方面下更大的力气,以更多的教育资源为农村贫困人口赋能,培养脱贫技能,激发内生动力,形成自我发展能力,实现长久、稳固脱贫。

图片4

图:来自全国百个扶贫实训店的学员代表在集团参加培训

依托农村电商学院、扶贫实训店等平台,苏宁运用线上线下融合的电商人才培养方式,跨越地域局限,通过苏宁直播课堂进行线上直播,不定期对农村电商商户运营团队和代运营商进行培训,内容包括手机使用、移动支付、农村电商等方面的知识,为农村培养高质量、专业化的电商人才,尽可能地满足县乡电商人才的需求。就在3月2日,苏宁扶贫实训店精英升级班在苏宁南京总部举行,来自全国百个扶贫实训店的优秀学员代表参加了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学习就业技能、开展农产品上行、苏宁推客、零售云店等创业技巧,并深入参观苏宁物流和苏宁广场基地。

苏宁“一二三四五”发展战略助力精准脱贫

其实,农业产业化、农品品牌化、农人专业化“三化兴农”只是苏宁围绕乡村振兴形成的“一二三四五”发展战略中的一部分。该战略以“聚焦乡村振兴、聚力精准扶贫”为目标,以“输血造血结合、线上线下联动”为二轮驱动。具体来说,即一方面,苏宁通过线上的中华特色馆、大聚惠、拼购等入口以及线下的苏宁小店、苏鲜生等业态,助力乡村的农特产品上行,解决农产品“进城难”问题,另一方面,通过下沉至城乡的苏宁易购直营店、扶贫实训店、零售云县镇店等业态以及农村物流云,完成与农村消费者及当地企业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等多种内容的线上线下融合交互,推动“工业品下行”,拉动贫困地域县域经济发展。在推动“三化兴农”的过程中,实现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捐资扶贫 “四扶一体”,致力于构建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最终促成投资在当地、纳税在当地、就业在当地、服务在当地、造福在当地的“五当落地”。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张近东说,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力量,更要满怀激情的投入到这一时代使命的伟大实践中去,成为中国经济稳步前行的推动力,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贡献价值,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张近东 苏宁易购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