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1500 涉及严选、考拉等部门 网易回应在进行优化中

业界
2019
03/04
11:10
孙妍
分享
评论

2019年的寒冬还在持续。

继网易严选传出春节前裁员的消息后,《IT时报》记者获悉,网易在春节前后集中进行整体组织架构调整,网易严选已从邮箱事业部剥离,教育产品部也可能从杭州研究院剥离,并入有道。同时,网易考拉、网易云音乐、杭州研究院等多部门都在裁员,个别部门裁员比例最高或达60%,整个网易裁员或在1500-2000人左右。

春节前夕,网易严选曝出裁员消息,网易员工在脉脉上晒出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并称网易严选“在除夕前通知裁员,年后还会裁30%,预计从1400人裁到900人,程序员400个人要优化一半。”随后,网易严选回应称此为不实消息,并表示“网易严选团队从未停止过引入行业人才”。

然而,春节后,多位内部员工向《IT时报》记者透露,网易的确在裁员,并集中调整组织架构,被优化的部门不止网易严选,杭州研究院、网易云音乐甚至网易考拉都有员工进入裁员名单。

一位被优化的网易员工说道:“不完全统计,网易严选要裁500人,加上杭州研究院、网易云音乐和网易考拉等部门,预计要裁1500到2000人。”

《IT时报》综合多方消息源发现,网易不同部门裁员比例也不同,网易考拉要裁掉20%左右员工,归属于杭州研究院的文创产品部(前文漫产品部)优化15%,教育产品部优化的比例最高,或达60%。

裁员比例最高的网易教育产品部拥有网易云课堂和MOOC等产品,2018年1月的一篇报道中提到,“网易云课堂”用户达5500万,“网易公开课”拥有4300多万移动端用户,“中国MOOC”用户达900万,整个网易教育生态用户数超1亿。但这1亿用户并未给网易带来更多经济效益,同样在这篇报道中提到,截至当时,网易教育仍未实现整体收支平衡。

据网易内部员工透露,在新的机构优化方案中,网易教育部将从网易杭州研究院剥离,并入同样从事教育业务的有道,所以裁员比例最高。而就在一周前的网易2018年Q4财报和全年未经审计财报电话会议上,网易CEO丁磊还在说,教育是网易在未来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

对此,有道回应,暂时并未听说杭州研究院教育部门会并入有道。

简单估算下,整个杭州研究院有2800人左右(含外包员工),优化的整体比例在30%左右,差不多有800人处于“危险境地”。不过,由于调整还在进行中,这个数字可能还会不断变化。

自营精品电商网易严选从网易邮箱事业部剥离,由原来的二级部门升级为一级部门,是早在春节前就已确定的,严选也是最早曝出裁员的网易部门。不过,引起最大争议的是,网易严选年前通知裁员,原先答应的20薪年终奖没有发,却只剩下N+1的赔偿款。

其他事业部被裁人员得到的赔偿也是N+1,没有内部转岗的机会。最让员工人心惶惶的是,杭州研究院几个大BU(事业部)大部分员工都可能被裁,只有一小部分人能留下。

对于此次裁员的消息,网易官方回应《IT时报》记者称,公司确实正在进行结构性优化,未来会更加聚焦,以便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组织效率,充分发挥网易差异化优势,适应更长远的市场竞争。

另据彭博消息,网易发言人在邮件中表示,网易没有明确的裁员目标,但随着公司评估各项业务,将会出现裁员。在非游戏相关业务领域的投资会以更加聚焦的方式进行,以提高投资回报为目标。网易正在将关注点转向电子商务、在线教育和音乐流媒体服务。

在网易社会招聘官网上,从2019年1月至今,网易陆续放出一些新的招聘职位,据《IT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新招职位在2000人左右,其中,网易严选新招人数不到20人,电商版块新招职位以网易考拉为主,游戏占了新招人员的大多数,在三分之一左右。

【来源:IT时报    作者:孙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网易 裁员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