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大革命全面屏时代来临手机

砍柴网 / 孙妍 / 2017-09-25 23:11
三星全面屏、苹果全面屏、小米全面屏、vivo全面屏、金立全面屏、努比亚全面屏......9月新机潮,也预告着手机全面屏的时代来临。

三星全面屏、苹果全面屏、小米全面屏、vivo全面屏、金立全面屏、努比亚全面屏......9月新机潮,也预告着手机全面屏的时代来临。不过,全面屏的关键竞争力不在于屏占比那个数字,也不在于“络腮胡”“齐刘海”的设计美不美,关键在于全面屏的背后,用户交互体验的革命性变化:人脸识别取代了指纹识别,手势操作取代了物理键……

iPhone X:“齐刘海”下秘密多贵出天际未破万

这次苹果让我们再一次见识到“One more thing”,这部为苹果十周年而生的iPhone X(X是罗马数字10的意思)在万众期待中亮相。虽然iPhone X的价格贵出了天际,但几年以来,iPhone从没有如此激进的改变。

屏幕上下的“额头”和“下巴”剪得只剩个“齐刘海”,经典的Home键拜拜了,直接用人脸识别取代了指纹识别,这让网友们有点焦虑了,支付宝、微信能接入iPhone X的人脸识别支付吗?第三方应用解锁会不会变得更不安全了?

留了“齐刘海”的大脸是否深得你心

没错!你们都猜中了,iPhone X的确采用了全面屏,屏幕尺寸比iPhone 8 Plus大了一号——5.8英寸,但机身大小却与iPhone 8 Plus相当。不过,剪得只剩“齐刘海”的大脸到底好不好看,就见仁见智了。

“这张脸”的识别度挺高,清晰度也很高,分辨率达到了2436×1125像素,像素密度达到458ppi。这是苹果第一次在手机上采用OLED技术,iPhone X的全面屏有个洋气的名字叫“Super Retina”(超级视网膜屏)。

当然,最多的惊喜还要等你掀起这厚厚的“齐刘海”才揭开。iPhone X直接用Face ID人脸识别解锁取代了Touch ID指纹识别解锁,那拨“齐刘海”处藏了8个组件,能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3万个点来感知用户的面部特征。

Home键消失了,要解锁手机需要两步:在息屏状态下轻触屏幕激活手机,再使用Face ID面部识别解锁。回到主屏幕,只要轻扫一下,不必再使用按钮。

这里不得不为黑人兄弟捏一把汗,在夜晚解锁iPhone会不会困难重重?Face ID是通过原深感摄像头来完成识别工作的,内置了红外摄像头,所以即使在夜晚或黑暗环境下也能正常识别人脸。Face ID还使用神经网络引擎和机器学习算法来实时侦测人眼视线,需要机主注视手机才能解锁,只有睁眼时才能识别,“哎,看这里,茄子,嚓,解锁成功!”

跟Touch ID一样,Face ID也支持第三方应用。比如,双击机身右侧按键唤出Apple Pay,看一眼手机进行人脸识别,就可以完成支付。这时,网友们又开始脑洞大开了。都说Face ID要经过“亚洲四大神术”的检测才能过关,尤其是韩国整容术和日本美妆术。也有网友担心盗刷的问题,以后小偷顺了手机以后喊一声:“看!这是什么?”你一回头,“嘀,支付成功。”

人脸识别到底安不安全?根据苹果公布的数据,Touch ID 在人群中的重复率为 1/50000,而 Face ID 仅为 1/1000000,由此看来,面容识别相比指纹识别更加安全。苹果还与好莱坞模型团队进行了人脸模型对比验证,即使栩栩如生的蜡像也难以解锁,它甚至能分辨出双胞胎。不用担心的是,即使在改变发型、戴眼镜、戴帽子的情况下,Face ID 仍旧可以认出你来。

除了安全以外,Face ID也可以用来卖萌,它可以根据用户表情特征来制造动态表情Animoji,也可以录制Animoji视频,化身萌萌的动物跟朋友聊天。

自拍美颜、AR游戏 宅男和女神都多了一个买买买的理由

iPhone X背部是双1200万像素摄像头,分别拥有f1.8和f2.4光圈,都支持光学防抖,要知道,iPhone 7 Plus和iPhone 8 Plus都只有一枚广角镜头支持光学防抖,作用就是在低光环境、运动状态下拍摄效果更好。

最惊喜的是,双摄像头对AR应用和AR游戏进行了优化,目测一波AR爆款游戏即将来临。

iPhone X这次也在前置摄像头里加入了人像模式下的美颜自拍,但不同于国产手机厂商的审美取向,它主要优化的是光影效果,创造出棚拍的人像摄影效果。后置摄像头的拍摄规格升级为4K 60fps,可以拍摄240fps的1080p慢动作视频,在视频拍摄方面,iPhone X仍旧是体验最好的智能手机。

不过苹果摄像头的纵向排布和凸起仍旧被吐槽,不如把摄像头放在背部中间位置,倒还添了一份对称美。

无线充电 千呼万唤始出来

虽然iPhone X没有实现传说中的远程充电,但支持Qi混合无线充电,好处是,不局限于苹果的原厂配件,只要是支持Qi无线充电的第三方充电器都能给iPhone X充电。不久的将来,酒店、机场、咖啡馆应该会见到越来越多的无线充电器。

最划算的是,iPhone X可以和Apple Watch、Air Pods一起放在无线充电板上充电,节省了很多时间和麻烦。当然,苹果也没有放弃推出原厂配件,不过AirPower无线充电板要等到明年才发售。

和iPhone 8一样,iPhone X采用了A11处理器,不同的是,它还内置了安全芯片。

另外,iPhone X的续航时间比iPhone 7多了两个小时,使用苹果的USB-C适配器充电,可以在半小时内充至50%的电量。

iPhone X有64G和256G两个版本,颜色只有银色和深空灰供选择,并没有iPhone 8系列的“腮红金”。“史上最贵”的iPhone并没有突破万元,iPhone X的国行售价分别为8388元和9688元,10月27日15点01分开始预售,11月3日正式开卖。

小米MIX2:全面屏手机竟然又便宜了

■IT时报记者 戚夜云

当大家还沉浸在第一代小米MIX全面屏带来的视觉冲击中,小米MIX2来了,全面屏时代也来了。

全面屏设计更协调

去年10月,当所有人都以为小米MIX是“PPT手机”时,小米推出了第一代小米MIX,尺寸为6.4英寸,比例17:9,屏占比高达91.3%,虽然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但是机身尺寸大,单手操作十分吃力。

今年9月11日发布的小米MIX2在尺寸设计上优化了许多,缩短了下巴,屏幕为5.99英寸,比例为18:9。整体而言,小米MIX 2相比小米MIX,机身小了11.9%,薄了2.5%,轻了11.5%。

有人说,5.5寸的iPhone 7 Plus都嫌拿不下,5.99英寸对女生来说,还是难以接受。实际上,尺寸这一问题不用太过担心,小米MIX2的机身大小约等于一部5.5英寸的普通手机,甚至比iPhone 7 Plus更小,单手操作毫无压力。

今年开始,众多手机厂商都尝试了全面屏设计,但是细究之下,分了不同的流派:一类是在传统手机设计基础上改良,外观没变,单纯提高了屏占比,三星S8和即将发布的金立新机为此类型;一类等同于小米MIX设计,虽然没有了“额头”,却留下一缕“刘海”“美人尖”, iPhone X、夏普AQUOS S2属于这一类。小米MIX2的设计最接近于全面屏的概念,手机整体就像是一块玻璃。如果小米MIX的边框能够做到视觉无边框或者曲面屏带来的窄边框效果,那么“一块玻璃”的视觉冲击力会更强。

支持频段最多

为了支持全新的设计,第一代小米MIX研发了不少新的技术,取消听筒,代之以压电陶瓷振动的解决方案。但根据消费者的反馈,小米MIX第一代最为诟病的就是,新方案导致通话不清晰。这一问题成了小米MIX 2的重点解决项目,最后通过改进传统微型听筒设计,解决了这一难题。

其他硬件配置也升级不少,处理器是骁龙835,内存6GB起步,相机与旗舰机小米6一致,搭载了传感器IMX386,并且支持四轴光学防抖,拍照相比第一代MIX提升明显。作为一款针对商务人士的旗舰手机,小米MIX2配置6模43频,支持226个国家和地区的网络,几乎是支持频段最多的手机。

小米MIX2采用了四曲面陶瓷机身以及7系铝中框。乍看之下,流光溢彩的视觉效果十分亮眼,但是爱粘指纹依旧是陶瓷版共通的毛病,好在小米MIX2随包装送手机壳。

定价又便宜200元

价格上,小米给出了惊喜!小米MIX当时售价为3499元,业内人士都高呼太便宜了。大家都以为小米MIX2会提高售价时,雷军公布了价格,3299元起步(此版本为6+64GB,6+128GB为3599元,6+256GB为3999元),比第一代还便宜200元,让人大为意外。不过,这样的售价让2999元买小米6尊享版的用户情何以堪?

此外,陶瓷机身一直是雷军的执念,小米MIX2特别推出了精密陶瓷机身版本,机身由一整块陶瓷打磨成型,像一块浑然天成的玉。该版本内存也提升到了8GB,由于全陶瓷机身量产难度大,出现一条暗缝整批次就得作废,所以售价高达4699元,这是小米有史以来售价最高的手机。

三星Galaxy Note8全视曲面屏夺目

■IT时报 汪建君

9月13日,晚上6:00,北京798艺术区大罐室内人头攒动。在炫目的灯光秀中,折叠式超大屏幕上Galaxy Note8字样赫然呈现,引发一片掌声,欢呼四起。灯光暗影交错之际,三星电子移动通信事业部总裁高东真走上舞台,面对台下观众,他掏出一款最新手机,在蓝色背景光中悠然写下:匠心独运。

这一书写行为,体现了此次三星Galaxy Note8的一个最大亮点,即时尚圆润的全视曲面屏带来的用户体验。

三星Galaxy Note8配备了Quad HD+ Super AMOLED全视曲面屏,尺寸为6.3英寸,是Note系列有史以来最大的屏幕,其屏占比为18.5:9,机身设计紧凑,用户可以单手掌握。此次设计最大程度上减小了屏幕四个角的R值,尽可能增大了平面区域的面积,突破了Galaxy Note系列产品的屏占比纪录。和业界即将铺开的18:9平面全面屏相比,三星18.5:9全视曲面屏的成本高出了约2.4倍,屏幕造价成本为2000元左右。

记者在体验区测试时,用Galaxy Note8观看维多利亚港,侧屏弧度让港口更显立体感,湖面波澜隐约可见。据悉,比例为21:9的视频内容在Galaxy Note8播放时,要比在Galaxy Note5上播放时看上去大14%,最直观的感觉是“去平面化”。

Galaxy Note8中搭载了一键分屏功能,能让用户在曲面侧屏中创建两个应用程序,操作起来也相当简单:用户只需要在弧形的右侧屏幕轻轻一划,就能跳出应用程序界面,用手指或S-Pen笔尖点击“创建应用分身”,便会呈现手机桌面所有的应用软件,然后按照自己的需求将两个程序组合在一起,比如视频+微信、游戏+美图、文件+文件。这样一来,用户可以一边视频会议,一边记录要点,同时还能实时查询各类信息。

除此之外,此次三星Galaxy Note8还配备了S-Pen手写笔,借用中国传统书法艺术,增加了书写、绘画等社交方式。0.7毫米的笔尖和4096级的压力感应,能让笔触在超大曲面屏上信手涂鸦、“挥毫泼墨”,高东真开场时的演绎就是曲面屏和S-Pen笔的完美结合。

Galaxy Note8 还首次推出了双摄像头,支持双光学防抖,长焦镜头可以实现2倍光学变焦。此外,Note8还引入了F1.7大光圈,1.4 μm大像素的传感器,可以适应更加严苛的光线条件,再加上全双核疾速对焦技术,可捕捉到清晰的瞬间与微表情。

国行版三星Galaxy Note8有谜夜黑、旷野灰和星河蓝三种颜色, 64G版售价为6988元、128GB版售价为7388元、256GB版售价为7988元。目前,新品预约已全面启动。

来源:IT时报  作者: 孙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