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R订单被苹果狂砍一半:代工厂放假、生产线关停

业界
2019
01/08
14:21
硅谷分析狮
分享
评论

据产业链最新消息称,苹果再次削减了iPhone XR的订单,而这次调整是2019年第一季度的。在这之前已经多次传出iPhone XR订单被调整消息,其中最多的一次苹果直接砍掉了500万台的订单。

每年的1-3月份都是iPhone的传统淡季,不过今年这个季节更淡。GIS、TPK、Skyworks PAs、Qorvo、AMS等iPhone核心供应商,都纷纷调低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另外大家还都要面临被苹果要求零部件降价的压力。

iPhone XR销售困难 代工厂员工被放假、生产线被关闭

《华尔街日报》对iPhone XR的评价是,2018年最失败的iPhone,罪魁祸首是并不便宜的售价,让它丢掉了中国市场。对于苹果来说,现实确实如此,因为相比iPhone XS系列来说,iPhone XR要更重要,靠它的热卖来拉动整个iPhone的销量,只有这样苹果才能继续保证在供应链的话语权。

从产业链给出的消息看,iPhone XR的代工厂和硕、富士康和昌硕都遇到了无单可做的情况,不少iPhone XR产品线的工人被迫放假,其中以富士康为列,原本60条用来生产iPhone XR的生产线,据说已经关闭超过一半以上,另外两家也基本是这个情况。

按照目前代工厂传出消息,iPhone XR的产能已经被缩减至不能再少的地步了,而减少的这部分产能,苹果准备对iPhone XR的生产线进行调整,然后以重启生产的iPhone X来填补。

iPhone XR到底砍了多少订单?

iPhone XR是2018年10月份开始上市售卖的,作为iPhone 8的升级机型,苹果为它准备了全面屏、3D人脸识别、A12处理器、双卡双待等,并认为这些卖点足以吸引中国用户去踊跃购买,所以新机上市前订单量安排的非常多,一度达到了2018年三款iPhone总订单量的50%以上。

产业链消息人士透露,iPhone XR最甜蜜期是上市的第一个月,销量表现比较让苹果满意,不过随后就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特别是中国市场,因为在这里6499元的售价,被用户认为太贵了,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国产高端手机越来越出色,去年华为发布的Mate 20系列,在很大程度上,狙击了iPhone XR的销量。

按照产业链的说法,目前iPhone XR的订单已经被缩减到20%左右,这已经是一个不能在缩减的底线了,除非苹果想要放弃这款机型,而产业链预计iPhone XR上市半年后(截至2019年3月份)出货量,可能不会超过3000万台。按照这个节奏,iPhone XR的销售生涯,6000万台的总出货量是个坎。

苹果郁闷 正解决iPhone XR库存

据说,原来苹果是打算准备了超过1亿台的iPhone XR订单量(整个销售生涯),但是面对尴尬的市场表现,大幅缩减订单,想办法处理库存就是苹果当前面临最棘手的问题。

从一些核心的苹果渠道销售商爆料看,苹果官方已经打算2018款iPhone的价格上做出让步了,特别是iPhone XR,即允许这些经销商可以更自主的去定价,但必须要在自己承受范围内,而即便降价超过2000元,还是很容易做到,因为这样依然有利润可以赚。

至于那些多余的订单采购的零部件,苹果打算重启iPhone X用以消化。按照之前拆解的情况看,iPhone X和iPhone XR、XS中有不少内部设计都是相似的(零部件可以通用),而产业链也强调,2018年发布的三款新iPhone生产线,经过简单的改造后,就可以马上用来生产iPhone X。

iPhone XR销售乏力 苹果围墙优势正在消失

一直以来,iPhone都是稳稳的站在5000-6000元市场价格段,也正是这个市场稳定的表现,让苹果有了冲击1000美元+的超高端市场资本。当然,苹果也必须要这么做,随着国产手机越来越强大,他们已经对iPhone稳固的市场产生了实质性的冲击,这才是最要命的,要是没有了这个市场护体,更高端的iPhone也只是空中楼阁,苹果也将失去在供应链的话语权。

有意思的是,之前《华尔街日报》试图找寻为什么中国用户对iPhone XR不买账时,采访了上海程序员李德荣(音译),他表示,正在考虑把自己的iPhone 7改成华为Mate 20 Pro。当他在一家手机商店挑选时,李先生觉得尽管苹果的生态系统很棒,但是iPhone“定价过高”。相比之下,华为的电池和摄像头性能良好。他说,Mate 20的芯片组很适合玩游戏。这其实就是目前中国用户普遍的想法,曾经苹果的围墙优势正在消失。

暂时的困难可以通过重启iPhone 7、8、X生产来维持下,但是接下来苹果如何调整iPhone的产品线才是最重要的,特别是在售价的制定上,一味的追求高利润可能最终会毁了他们。

Via 硅谷分析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