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启动首届青少年科学小会招募 寻找100位“问号少年”

业界
2018
12/28
08:43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12月27日,腾讯宣布将举办首届青少年科学小会,并同期面向全国12~18岁的青少年展开招募,召集100位“问号少年”,参加科学小会的系列活动。

腾讯青少年科学小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腾讯公司主办,是为青少年打造的年度科学盛典,旨在传播权威的科学内容,激发中国青少年对科学话题的关注,引导青少年以科学家为新偶像、以科学探索为新时尚,葆有“世界一定有答案”的探索精神。

今年8月,马化腾发布了腾讯“青少年科普计划”,促进青少年对生活、生命和世界充满好奇。腾讯青少年科学小会将开启“腾讯青少年科普计划”2019年度的系列活动。

据介绍,首届科学小会将于2019年1月20日在深圳举办。命名为“小会”有三重含义,一是指专门为青少年量身定制,而非成年人;二是指伟大的科学突破也常起源于小问题,它激发兴趣和热爱;三是指不空谈宏愿,愿为唤起更多青少年的探索之心尽绵薄之力。

在内容上,首届科学小会为青少年定制了四大特色看点:

一是全球首个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在驳杂海量的科学相关信息中,哪些最值得青少年关注?腾讯与顶尖科学杂志《Science》合作,推出全球首个“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Science》杂志顶尖科学家及权威科学编辑联手,选取近年取得重大突破的前沿科学问题,结合腾讯内容平台QQ看点上的10万名中国青少年调研,最终出炉此份榜单。

二是科普短视频特别呈现。就榜单中最受关注的5项热门看点,科学小会还精心制作了5支趣味科普小视频,并将在活动现场首映。在视频中,科学家们化身“网红”,抛开深奥晦涩,将烧脑的科学热点讲解得生动有趣。

三是与顶尖科学家面对面。知名科普作家、霍金爱女露西·霍金、最懂睡眠的医学家查尔斯·采斯勒等知名科学家、科普学者受邀担任担任演讲嘉宾,将现场解读榜单热点;参会青少年还有机会被选中参加会前交流,直接向科学家挑战发问。

四是可以看一年的科学年历。腾讯携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开发的小程序,汇集了2019年科学事件、科普活动和科技竞赛,便捷查询与报名,让最新最热门的科学活动不再被轻易错过。

目前,科学小会已向“问号少年”正式发起招募,2018年12月27日至2019年1月5日,来QQ看点参与话题活动,提出关注的科学问题,给出想法或思考答案的青少年,将有机会获选参加现场活动、参观腾讯总部的机会,部分成员还将参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

活动当天,六位全球顶尖科学家及科普工作者将登上科学小会的舞台,以趣味性视角,为青少年解读最前沿和未知的科学命题。

露西·霍金是物理学一代大师斯蒂芬·霍金的爱女,也是一名英国儿童小说家,更是一位科学教学者,曾与父亲合著儿童科普书籍《乔治前往宇宙的秘密钥匙》,被翻译成38种语言,并在43个国家出版。露西·霍金擅长将复杂的科普知识趣味化、戏剧化,开启小读者对宇宙的无穷想象力。

蒂姆·厄班是全球最受欢迎的互联网科技作家之一,在他的博客中你可以读到人工智能革命、神秘外太空、费米悖论、拖延症等丰富有趣的科学热点,用幽默风趣的方式解释复杂问题。Elon Musk是他博客的忠实粉丝,他在TED的演讲播放量超过2000万,成为最受欢迎TED演讲者之一。

李淼拥有理论物理学家/科学研究院院长/有趣的另类科学家/诗人/科普作家等多重身份,他现任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着重研究宇宙起源,出版的科普书《〈三体〉中的物理学》、《给孩子讲时间简史》,把科幻宏大的太空拆析成无数条物理学原理,将科学知识进行趣味解读。

大卫·依格曼是最热门的脑神经学家,他致力于研究脑科学、视觉感官联系,曾在《自然》《科学》等期刊上发表超100篇论文,在时间感知、大脑可塑性等方面,做出了众多影响深远的研究。由他担任科学顾问的美剧《西部世界》,构建出人与智能机器交织相融的科幻世界。

查尔斯·采斯勒被誉为“世界上最懂睡眠的医学家”, 他是哈佛大学医学院睡眠医学部主任,专注研究人类昼夜节律和睡眠医学的相关内容。十几年来,他一直担任NASA国家空间生物医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为宇航员制定睡眠唤醒方案,帮助宇航员在太空探索中保持良好表现。

蒂姆·阿彭策勒是美国《Science》杂志新闻主编,他将亲自解读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分享科学发现背后的有趣故事。《Science》于1880年由爱迪生与美国科学促进会共同投资创办,是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期刊之一,许多重大科学发现都在《Science》率先发布。

腾讯在推动青少年科学素养方面持续投入。此前,腾讯已连续6年举办腾讯WE大会,连接公众与前沿科技突破,学生成为关注大会的最主要群体;腾讯青年营则进一步推动青年的交流与互动,在课程中激发对科学的兴趣与热爱。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腾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2月27日,在2018大数据合作与合规峰会上,腾讯公司发布《腾讯隐私保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首次传递出腾讯P·B·D(Person·Button·Data)隐私保护方法论,展示腾讯隐私保护能力和总结腾讯隐私保...
业界
随着体育产业热潮的回落,以及乐视体育的倒下,体育版权市场格局重新洗牌,出现了苏宁和腾讯双巨头垄断足球和篮球版权的稳定格局。不过随着优酷、咪咕以俄罗斯世界杯版权为契机,以及爱奇艺体育的入局,体...
业界
站在 2018 年末的时间点去看,中美科技公司正在定义下一次汽车工业的变革方向,AMGA 与 BAT 之外,还有一大批科技创业公司参与其中,他们与传统汽车公司一道,共同加入到又一场汽车革命的伟大征程里。
业界
走过初创期,步入成熟期,是四平八稳原地躺卧着,还是保持战斗姿势?20岁的腾讯选择后者,在这次架构调整中,上自马化腾,下至员工,依然对未来存在期待。
业界
金融科技业务带来的收入已经占到腾讯总收入约17%,仅次于游戏和广告所贡献的收入,并且是所有业务中营收增速最快的。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