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之争还是 5G 之争?高通苹果大战蔓延到美国本土

业界
2018
12/13
23:55
天极网
分享
评论

高通公司与苹果公司之间的专利战持续已久,近日,双方矛盾再次升级。继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要求苹果公司停止针对高通专利的侵权行为,并禁止苹果在中国市场进口和销售涉嫌侵犯专利的部分型号的手机之后,高通公司又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 ( ITC ) 申请了 iPhone 手机进口禁令。

ITC 考虑对 iPhone 下达进口禁令?

据彭博社报道,高通试图说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考虑对使用英特尔芯片的苹果 iPhone 下达进口禁令。

而就在几天之前,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因苹果侵犯高通两项专利,要求苹果立即停止在中国进口、销售和许诺销售未经授权的产品的侵权行为。相关产品包括:iPhone 6S、iPhone 6S Plus、iPhone 7、iPhone 7 Plus、iPhone 8、iPhone 8 Plus 和 iPhone X。现在,高通又试图给苹果在美国的进口发出致命一击,让苹果在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都面临困境。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 12 月 12 日表示,将仔细斟酌一位美国法官提出的,关于 iPhone 进口禁令或将损害美国在 5G 技术领域竞争优势的观点,并且将研究美国侵犯高通电池节能技术的调查结果。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是为了保护美国市场,免受外国产品的倾销或补贴等不公平贸易行为的影响。如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现进口商侵犯了美国专利,就会发布进口禁令。

在 2017 年 7 月,高通公司就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起诉讼,称采用英特尔芯片的 iPhone 侵犯了该公司的 6 项专利。2018 年 9 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苹果只侵犯了其中的 1 项高通专利 ( 电源管理技术 ) ,驳回高通要求就此颁布禁售令,阻止采用英特尔芯片的 iPhone 进口到美国市场的请求。

然而,在 12 日事件却发生了惊人逆转,高通终于说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 9 月的裁决进行复审,而最终裁决将于 2 月 19 日前做出。如果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做出不利于苹果的裁定,这将意味着,苹果在中美两国都遇到了麻烦,而且可能是致命性的。

高通苹果 5G 之争,引众多组织站队

法官托马斯 · 彭德在 9 月的调查结果中表示:" 国家安全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当 5G 的发展、创新、控制和主导地位将对美国经济的竞争条件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时。如果委员会按照高通的要求发布禁令,会在非常广泛的基础上对美国造成真正的损害。"

此外,该案件已经引起了许多团体和组织的关注,保守派团体表示,苹果如果赢了,代表着对知识产权的不尊重,而软件应用开发商的一名代表则表示,如果高通赢了,就会损害市场竞争。

包括爱立信、诺基亚和法国政府支持的 France Brevet 在内的 IP Europe 组织认为,高通对 4G 和 5G 标准做出了重大技术贡献,但英特尔和苹果共同做出的贡献相对较少。而计算机与通信行业协会则表示,该案代表着高通意图恢复对基带芯片组市场的实际垄断。

高通与苹果之间,是专利之争亦是 5G 之争

高通与苹果之间的纷争由来已久,此前高通为苹果提供芯片及专利技术,苹果为高通带来相应的专利授权许可收入。不过,近两年来,高通与苹果之间的矛盾不断激化,两家科技巨头围绕专利授权费展开了多个回合的诉讼。此后,英特尔也被卷了进来,因为诉讼关系,苹果在发布 iPhone XS 系列时,干脆弃用了高通芯片,选择了英特尔的芯片。

极高的移动数据传输效率、大幅提升的数据容量,谁最先开发出来,谁就能获取丰厚的利润。5G 让网络服务商以及设备制造商趋之若鹜,这对于芯片供应商高通来说也是如此。继续保持全球手机芯片霸主地位,对高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机会。

在 2017 年,高通发布了全球首款 5G 全频调制解调器,2018 年英特尔也推出了它的第一款 5G 调制解调器。在此之前,据 FastCompany 的一份报告称,苹果推出的首款 5G 手机可能会使用英特尔 8161 5G 调制解调器芯片,并且将在 2020 年上半年上市。

12 月 4 日,在夏威夷召开的骁龙技术峰会上,高通宣布推出商用 5G 移动平台:Qualcomm 骁龙 855 移动平台。这意味着 2019 年将会有商用的 5G 智能手机推出。

现在来看,高通苹果的专利之争已演变成为高通与 " 苹果 + 英特尔 " 两个阵营 5G 之争了。

写在最后:

此前,美国对华为、中兴采取各项禁售禁令,并且还怂恿其部分盟国禁用华为 5G 设备。但是,在处理本国 5G 的问题上,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却为难了起来。在打压了华为和中兴之后,或许美国的 " 内讧 " 将要到来了。

【来源:天极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Android 虽然已经是使用人数最多的手机平台,但谷歌也被甲骨文 Java、Linux 内核效率、欧盟乐此不疲的反垄断审查折腾得够呛,可能是为了让自己完全抽身,Fuchsia OS 应运而生。
业界
各家科技媒体的年度产品评选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大家在关注我们雷科技的相关内容之外,可以发现一些外媒也评选出了他们眼中最出色的数码产品,而国产产品也时不时会出现在榜单之中。
新零售
传言传了半年后,三星天津工厂还是难逃关停命运。
新零售
不管是 iMac 还是 MacBook,相信大家都纠结过储存的问题。
新零售
今年 8 月,由中国奶业协会等相关机构发布的《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8)》显示,2017 年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 99.8%,三聚氰胺等重点监控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连续 9 年保持 100%。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