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卫触顶天花板?苏宁易购:不慌,看这里

电商
2018
12/03
16:26
砍柴君
分享
评论

2018年以来,连续6年高速增长的中国厨电行业整体遇冷,大量厨电企业市场增速放缓。业内人士评论,整体而言,明年地产对厨电及定制家居的负面影响或甚于今年。

苏宁零售集团厨卫家装公司总裁助理柳赛认为,此态势除了宏观经济运行趋缓、房地产政策调控、消费者趋于理性消费等外部因素外,也受到成本上涨、流量遭遇瓶颈、发展结构单一、产品服务能力滞后等行业因素的影响。

“这些问题其实凸显了行业由粗放发展向精细化管理转型的迫切性。”

图片1

厨卫、家装彼此借力过冬

数据显示,老板电器、华帝股份三季度单季营收增速从之前20%-30%的水平降至10%以内,索菲亚、欧派家居也从30%-40%的水平回落至10%-20%。2018年,厨电及定制家居都已明显感受到了寒意。

但有趣的是,国际巨头却纷纷进军中国,对厨电市场展现出前所未有的信心。柳赛表示,“这(市场遇冷)其实是厨卫行业生命周期的一次正常反应。”

苏宁厨卫2018年数据显示,除了烟灶、热水器等传统电器,洗碗机、净水器等新品类整体增速都在60%以上。“行业仍然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关键就在于要乘势转型。”

整体来看,厨卫电器和定制家居都是不错的竞争赛道,其渗透率和品类扩张都有足够的空间。定制家居方面,目前国内的渗透率仅为20%至30%,与发达国家相比,提升空间很大。厨卫电器方面,尽管渗透率高于定制家居,但与白电产品相比,也还有不错的增长空间。

图片2

苏宁数据显示,家装与厨卫电器的购买人群出现了高度重合,厨卫、家装成套购买的趋势愈加明显。柳赛透露,苏宁厨卫电器与家装建材已经逐步在产品套购、供应链、配套服务、终端建设、创新营销等方面进行协同。

早前,苏宁已经对外公布,2019年将落地首个家装线下门店,以建材、家电、家居融合的姿态出现,实现厨卫家装真正融合的互联网场景化。而今年12月,将有全屋定制品牌率先入驻苏宁门店,作为家装线下布局的探路石。

三四线城市成为增量市场

国家信息中心资深产业专家蔡莹认为,人口红利和房地产曾经在厨卫市场快速增长的过程中,扮演了关键的驱动力量。可目前,产品的结构升级与品类创新,已经成为驱动市场增长的新动能。

柳赛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厨电市场的品牌格局和产品结构确实都有调整。万家乐、沁园、苏泊尔等二线品牌崛起,中高端产品消费成为大势。目前,苏宁平台厨卫中高端产品占比已经超过一半,是全网中高端产品最多的渠道。

数据显示,苏宁全渠道3000元以上电热水器销售占比增长了8%,4000元以上的燃气热水器增长10%,10000元以上的厨电商品消费占比提升了19%。

新品类与中高端产品线,已然成为新的增长极。

图片3

在谈及2019年厨卫市场走向时,“渠道下沉”成为知识点。

柳赛强调,“渠道下沉实际是厨卫市场走向成熟的标志,是对目前市场结构的补充和完善。”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认为,受益于国家主导的一系列城镇化、乡村振兴等政策影响,三四线城市购房群体正不断扩大,从而创造了既有成长空间又有消费意愿的新城镇消费人群。目前,三四线城市的人均住房面积高于一二线城市,这为厨电销售创造了有利条件。未来,三四线市场将会成为厨电企业竞争的重要增量市场。“当然,一二线城市作为主流品牌战略市场的地位不会动摇。”

2018年双十一期间,苏宁易购全渠道订单同比增长132%,线下超10000家门店参与全民购物嘉年华,专攻三至六级市场的直营店、零售云的增速都在200%以上。

图片4

线上流量红利渐失,苏宁双渠道的优势就愈加明显。柳赛表示,2019年苏宁将持续扩大厨卫的线下布局,“打通选品、供应链、物流、售后服务整套流程” ,扼守新战场,继续保持高于行业增速的态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苏宁易购 厨电行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