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美颜之王美图:800亿市值蒸发后,只能卖业务求生

业界
2018
12/03
13:03
懂懂笔记
分享
评论

蔡文胜又增持了,这一次能否延缓美图迅猛下跌的股价?

在今年9月27日于6.24港元稍作停顿后,美图的股价就开始了长达两个月的持续下跌。然而,真正的噩梦是在11月29日。

当日,美图股价骤然暴跌15.88%,创出最近20个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30日,美图股价继续狂泻,盘中跌幅一度接近13%,尽管其后跌幅收窄,收盘仍下跌4.13%。截至周五收盘,美图股价为3.25港元,总市值仅剩135.76亿港元。相较一年半前接近1000亿时的巅峰,美图市值已经蒸发了近835亿。

在这种欲振乏力的情势下,美图公司于11月30日发布公告称,董事长蔡文胜将以平均每股3.3港元价格增持500万股股票。对此蔡文胜表示,公司股份价格波动,财务状况及业务运营并无重大不利变动,近期股份交易价格反映股份价值被严重低估,不排除进一步增持美图股份。

作为公司董事长,面对股价的接连下跌,主动增持是为了给外界更多的信心。但是近期先后“失去”手机和美妆业务之后的美图,还能依靠什么重振市场信心?

有业内人士表示,美图股价29日开始的暴跌,或与日前中消协曝光一事有关。11月2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公告,称美图APP使用不规范情况,主要问题集中在美图秀秀APP上。美图APP使用不规范主要包括涉嫌过度收集可识别生物信息、财务信息等以及向第三方提供个人信息时未说明双方所承担的相应责任。

对此,美图方面回应称:“公司极其重视对用户信息和隐私安全的保护,用户信息的获取、沉淀、使用和分享,都会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做到用户知情和同意,做到不过度采集,绝不会滥用数据。”

这次,美图的回复很快,但资本市场的倾盆大雨似乎来得更快。尤其是,29日出现的股价暴跌或许并非完全因为这次曝光。

负面消息只是下滑的“催化剂”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涉及收集用户隐私的负面消息,只是导致美图股价爆跌的部分原因。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这种突发的负面消息只能影响一时的股价,如果公司拥有足够的实力,那么外界依然会对其持有相当的信心,但资本市场对美图的信心显然没有那么充足。

换个角度想想,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还有多少人每天在使用?包括下架风波后的美拍。

美图近期以来接连“抛掉”手机、电商业务,加上其营收的持续下滑才是资本市场对其未来担忧的主要原因。

根据美图公司今年8月公布的上半年业绩报道显示,美图2018年前两个季度营收为20.52亿元,同比下滑5.9%。净亏损1.27亿,经调整净亏损1.99亿。其中,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智能硬件业务的收入减少是导致亏损主因。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图智能硬件收入大幅下降,从去年同期的19.33亿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14.8亿,降幅达23.4%。美图将原因归于“中国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继续下降”,智能手机业务充满挑战,而且下降趋势预计将持续到2018年下半年。

但是,“行业不景气”这五个字表示不愿意背锅。

美图这番处境的根源,还是在于定位不清、盈利模式模糊。美图以“美图秀秀”起家,优势在于“美图秀秀”及“美颜相机”等应用曾受广大年轻女性用户的喜爱。但尴尬的是,近三年来美图公司的绝大部分营收都是依赖于其智能硬件业务,也就是美图手机。

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手机等硬件收入分别为14.7亿与37.4亿元,在总营收中分别占比93.4%和82.6%。其今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手机硬件收入的占比同样高达72%。尽管手机业务贡献了其绝大部分营收,但却一直没有带来真正的盈利,为了收窄亏损,美图只能选择了壮士断腕。

11月19日晚,小米集团公布第三季度财报之后表示,已经和美图达成重要战略合作,未来将共同推出手机和智能硬件产品。合作内容为:“包括所有日后发布的美图品牌智能手机及某些智能硬件产品相关的美图品牌的全球度假授权以及若干技术和域名的全球授权”。美图放弃了手机产品的研发、销售等业务,也意味着正式放弃手机这个曾经的主要营收来源。

简单来看这无疑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小米成功开拓了年轻时尚女性的细分市场,美图也甩掉了手机这个亏损的大包袱。同时,每年还能从小米那里获得一定收入。但赚钱的同时,美图也面临着很大的风险。

根据小米和美图之间的合作协议显示,从合作手机真是上市起的5年内,美图将会获得每台合作手机销售毛利润的10%,直至累计分成金额到达约定的金额。5年之后,小米方面有权利决定是否继续合作,则双方合作进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最长可持续30年。一旦进入第二阶段合作,美图将继续获得手机销售的分成,并享有每年1000万美元的保底分成收入。

这其中第一阶段的5年期限,是美图的风险之一。因为双方的合作并不是直接敲定30年这样一个绝对安全期限,如果小米在这5年内发掘双方合作的成绩没有达到预期,是可以选择“悔婚”的;而一旦“悔婚”美图将不会从小米那里拿到任何收益,届时已经阔别智能硬件市场5年的美图,将面对重新拾起这个大包袱还是直接放弃的艰难选择。

对此,通讯行业专家孙永杰对懂懂笔记表示:“由于双方达成的是战略合作关系,并非收购,小米并不需要给美图支付一笔高额的费用,仅需要每年为其提供一定的资金。所以,小米的成本是很低的,而美图方面也没有获得非常大的直接收益,小米还有权利在五年后根据市场表现决定是否继续合作。”

孙永杰强调,这样一个价低出售智能手机业务其实并不赚便宜,而且美图的手机算法团队还要继续为双方的合作手机工作。“但美图方面也没办法,这对于它来说或许已经是最好的结果了,虽然没有赚到太多钱,但毕竟甩掉了硬件这个亏损的大包袱。”

将始终亏损的主营业务出售之后,美图还宣布其主打电商业务的美图美妆将结束运营,风险之二也随之而来。美图近期与寺库集团、TryTry公司发布战略合作备忘录,表示三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根据合作内容显示,美图美妆将由寺库集团投资的美妆电商TryTry运营。对此,美图方面解释称要将电商业务轻资产化运作,有利于美图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其“美和社交”。

美图电商“美图美妆”业务的前身是2017年3月发布的美铺,同年十月升级为美图美妆。如今,仅仅时隔一年,美图便将这一商业化的重点项目抛弃。由此可以看出,美图在电商业务方面商业化尝试的效果及业绩不如预期。但是,与寺库等机构的合作能带来更大价值吗?毕竟交出去的“孩子”能有谁当自家人来关爱?

整体来看,电商和智能硬件业务两块业务的出售源自持续亏损,美图不得不正视这些“压力”,最终选择放弃。未来, 通过转让电商和硬件业务,美图希望的是能够减低亏损,发力自身轻资产化运营的新战略。

美图的“边界”在哪里

就像懂懂笔记此前在《频换赛道的“创新者”:没能飞猪上天,却成“四不像”?》一文中写道的,多元化是企业发展壮大必须要走的路。但无论是创业者还是企业在多元化上不能盲目,新业务不能完全与核心业务割裂。不设边界的同时,也要拥有自己的边界。

企业多元化的基础是其核心业务足够稳定,在拥有非常牢固的核心壁垒前提下,组织能力还有剩余能力“外放”去尝试做一些新业务,这样的投入产出比会比别人高出很多。也只有这样,一个企业才有机会在新业务的机遇出现时一下抓牢。

而以美图过去的状况来看,其核心的美颜工具业务显然壁垒不够深,并没有绝对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不可攻破的商业壁垒。特别是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流量红利不再那么丰富,花费精力去尝试与核心能力没有内在逻辑关系的新业务,很有可能会导致主营业务受拖累。

近年来美图在多元化的探索上一直都很激进,对工具软件、短视频、手机硬件、电商、社交等等一系列方向均有过尝试。但现在看来,这些尝试并没有获得预期的成果。

核心业务上,以美图秀秀为代表的一系列美颜工具并没有不可逾越的技术壁垒。这也导致整个市场强敌环伺,不仅有美人相机、poco相机等其一系列竞品软件的存在,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主流手机厂商的AI美颜、自拍AI化等也已经普及,很多智能手机自带的美颜功能已经十分强大,很大程度上已经取代了一系列美颜应用。

美图的产品已经不再是用户唯一的选择,这样的情况在过去一年已经冲击了美图的核心价值。根据美图财报显示,2018上半年其月活跃用户为数3.499亿,相比去年末的4.16亿下降15.9%;其中,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用户数分别下滑1.2%和6.2%,美拍则大幅下降56.4%。

换一个角度看,虽然活跃用户下滑,但美图依然拥有3.5亿的月活总量,这依然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用户群体。但是,美图为何一直没能找到合适的商业化和变现模式?

显然,年轻女性用户群体对核心工具应用的随机性,导致用户黏性偏低,远不及对数千元手机产品的依赖程度。这也是此前美图硬件业务一直占据营收相当大份额的主要原因。另外电商曾是美图在商业化上一次重要的尝试,但是没有强大的带货及导流能力,再大的用户基数也是徒然无功。

随着电商和智能手机这两大业务的转让,美图未来的营收短期内势必受到影响,或许亏损会相应的有一定收窄,但这同时也让美图少了更多讲故事的资本。尤其师,在自身商业化进展不顺利的情况下,美图要如何继续让资本市场相信它能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结束语】

2008年成立至今,美图已经走过了十年的时光。但如今十岁的美颜已经不再是美图一家的代名词,美颜早已成为常态。移动版PS的理念能够打下江山,但是难以守住江山。

没有了电商和手机,美图必必须要依靠新的故事让资本市场相信未来可期,“美和社交”能否重现当年美图秀秀的辉煌?又能否真正激活沉淀的3.5亿月活用户?所有的疑问只能靠美图在未来半年内用实际行动去回答。

【来源:懂懂笔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图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刚刚与小米合作的美图,依然不咋样!
业界
11月30日消息,OPPO副总裁沈义人今天早上发布了微博确认,表示今天凌晨0点57分,OPPO成功打通了全球首个基于5G网络的手机微信视频通话,OPPO的6大研究所工程师进行了全球连线,见证了这一重大时刻。
原创
11月30日消息,美图开盘后一路走跌,截至发稿时,美图大跌10%,报3.05港元,创上市以来新低,目前市值只有127亿港元,曾经市值一度逼近1000亿港元市值。
业界
近日,美图公司与寺库集团、TryTry公司发布战略合作备忘录,三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根据合作内容,美图美妆App将由寺库投资的美妆电商“TryTry”运营。TryTry将负责美图美妆平台的品牌推广、货品采购、销...
电商
“暧昧”半年后,美图最终还是选择了与小米联姻。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