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求生记:手机“联姻”小米,电商“卖身”寺库

业界
2018
11/24
08:42
中国经营报
分享
评论

原标题:手机“联姻”小米,电商“卖身”寺库美图求生记

“暧昧”半年后,美图最终还是选择了与小米联姻。

美图求生记

11月19日,小米集团(01810.HK)与美图公司(01357.HK)同时发布消息称,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小米将获得美图手机品牌和相关影像技术,以及大部分智能硬件的30年全球独家授权。此外,美图手机将由小米负责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

美图方面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对于小米而言,这一合作将有助于提升拍照体验、赢得更多女性用户,继续推进手机业务多品牌策略,进一步扩大和丰富用户群体,为手机整体业务提供新的增长点;对于美图而言,手机预装也将加速美图公司的图片和社交应用的用户群增长。

易观终端分析师金羽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美图公司智能硬件业务的解放,从历年美图手机的销量来看,手机业务并没有为其带来足够的驱动力,此次与小米的合作或将成为一次比较好的尝试。

“抛甩”手机业务

根据双方达成的合作协议,美图手机此前预装的美拍、美图美妆等美图的核心App,也会继续预装在小米制造的美图手机上。

据悉,小米和美图的合作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小米卖出的手机会交付美图10%的利润分成,这个形式会持续五年时间;在第二阶段,手机销售后按固定分成,小米每年给美图保底1000万美元,手机之外的智能硬件每年按毛利15%分成。从第一阶段切换到第二阶段的时候,小米可以自主选择是否继续合作。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对此解释道,美图公司不是专业做手机的,所以美图做的手机成本比较高。相比之下,小米是专业做手机出身,具备成本控制的优势,双方合作意味着减轻了美图公司的负担,相当于贴牌。

在外界看来,小米可以嫁接美图在女性市场、影像技术、美图软件方面的优势,美图手机也可以依靠小米市场渠道资源扩大市场规模,美图软件更可以通过小米手机预装提高软件应用的用户群增长,二者联姻可以互借资源优势。

对于美图公司而言,手机业务作为其主要的收入来源,但实际上业绩却不容乐观。美图手机虽拥有较高的单机利润与品牌溢价,但其相对较小的出货量逐渐无法应对国内竞争日趋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业内亦有声音认为,这也是美图与小米联姻的重要原因。

据《IDC季度全球智能手机跟踪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美图手机国内市场出货量约150万台,市场份额0.5%。在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市场份额中位列第十五名。

据美图公司2016年、2017年财报显示,其智能硬件部分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3%和83%。到了今年上半年,其实现营收20.52亿元,同比下降5.9%;净亏损1.274亿元;其中,智能硬件收入14.80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3.4%。

美图方面在近日披露的内幕消息及盈利警告中表示,导致净利润亏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智能硬件收入减少。据悉,2017年美图推出了5款手机,2018年美图仅推出1款手机。美图方面还表示,ASP(智能手机之平均售价)下降也是致其亏损的原因,为了应对2018年下半年更为激烈的竞争环境,美图将M系列(在2017年推出的低价系列)的售价调低,导致2018年下半年智能手机的平均售价下降,智能手机销售产生的毛利润在2018年下半年快速下降。

尽管美图的互联网业务毛利润在2018年下半年持续增长,但其预期互联网业务增长仍无法抵消智能手机业务的毛利润下滑,从而导致集团总体毛利润下降。鉴于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在2018年下半年进一步加剧,美图的智能手机业务可能也将不再盈利。美图方面预计,2018年下半年其大部分的净亏损增量将来自智能手机业务。

不过,美图方面还预计,在与小米的授权合作智能手机销量达到指定数量后,亏损将不会再出现。

“美生态”受挫

在与小米牵手3天后,11月22日,美图旗下的美图美妆App也由寺库集团(SECO)投资的美妆电商“TryTry”接手。据悉,TryTry将负责美图美妆平台的品牌推广、货品采购、销售、发货、客服等全面管理。

公开信息显示,美图美妆的前身是2017年3月发布的美铺。当年10月,美图将美铺升级为美图美妆,为用户提供“AI测肤—智能护肤品推荐—在线购买”一站式美肤体验。

而在此之前,曾有消息称,美图美妆平台将从11月30日起关停。在11月14日,美图方面还曾表示,自营电商业务是其进行商业化变现的一个尝试,但是经过两年来的探索,还是最终决定停止美图美妆的业务。

但如今,这一业务平台没有关停,反而是“委身”于寺库集团。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认为,美图有大量女性活跃用户,认为有流量就可以做好电商平台,但是做好电商平台需要三个必备因素,第一是流量入口,美图具备;第二是货品源头的供应链体系,但这是美图的短板;第三是专业团队运营,美图这方面做得还可以,但与头部的平台比起来还差些。此外,美图起步相对较晚,失去了先发优势。电商本身需要烧钱,而且是好几年,投入金额也比较大。

尽管美图拥有数亿女性用户,但用户转换依然是美图发力电商的难点。“美图的这批用户主要是用美图软件进行修图,不一定就会在美图软件上进行购买,转化率可能是一个问题。”曹磊认为,这两年,小米、华为、OV等智能手机品牌的拍照功能越来越强大,并且自带修图软件,使得美图的第三方的App用户依赖性在下滑。

一位资深美图用户告诉记者,同样配置的手机,美图价格更高,还容易发热,如今其他手机品牌拍照技术强大,在下次购买新手机时难免会有考虑换其他品牌的想法。

回归轻资产之路

将手机、美图美妆业务接连“甩手”,用美图COO程昱的话说即“回归移动互联网的本质”。

此前,美图公司围绕“美的生态“上的其他业务的进展并不顺利。

4月25日,美图公司发布声明,宣布终止与BEC美链合作,同时重申没有、也不会发行任何数字货币;5月,美图公司宣布以现金储备开始进行股票回购,计划回购不超过1亿美元的股票,但是股票回购对美图股票的提振作用有限;6月1日,有关部门约谈“美拍”相关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全面整改。

而根据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美图2018年上半年月度活跃用户总数(MAU)大幅下滑16%,其中美拍MAU更是大跌56%。不过,该财报中也不乏亮点,比如其互联网业务营收占比增加至27.9%,收入5.72亿元,同比增长131.6%,毛利同比增长494.5%。同时在线广告收入增长244.8%,至2.849亿元。

美图公司CFO颜劲良表示,美图会回归互联网公司本质,轻资产运作,也有望按互联网公司估值,后续广告收入会成为主要收入增长来源,美图美妆业务的调整并不意味着放弃电商业务,与小米的合作调整后,明年现金流将显著改善。

在今年5月,美图秀秀就进行了改版,上线“社交圈”,随后“美和社交”战略还被以“二次创业”的口号去推行。今年8月,美图宣布将“美和社交”作为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战略,利用影像类App为流量抓手,以美图秀秀和美拍为先锋产品开展社交布局,从而推进商业化。

根据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发布的内部信,这一次与小米的战略合作也将加速推进“美和社交”战略的落地。未来美图公司将继续All in “美和社交”,着眼于用户和毛利增长的两项指标进行战略聚焦。

美图方面称,10月份美图秀秀的社交用户规模已经获得5000万人次的MAU,仅用2个多月的时间就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来源:中国经营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图 小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