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月内投资逾50亿美元 软银持续布局印度为哪般?

业界
2018
11/26
11:33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软银旗下规模达到100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负责人日前表示,公司在投资印度科技初创企业时并不会担心后者估值虚高、导致自己过度投资的问题。因为随着当地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软银在当地市场数十亿美元的押注最终将获得回报。

目前,愿景基金已经成为印度科技行业新一轮融资额激增背后的最大推手。在过去18个月里,愿景基金已经向当地一系列企业投资了逾50亿美元,其中包括金融科技集团支付Paytm、印度酒店预订平台Oyo和金融平台PolicyBazaar等一系列企业。而且,软银的这一系列投资规模和速度已使一些印度金融和技术行业人士开始质疑前者的投资审查力度。

但软银执行副总裁、愿景基金首席执行官拉吉夫-米斯拉(Rajeev Misra)表示,愿景基金这些投资的目的是希望抓住印度互联网接入量大幅飙升,以及由电信运营商信实电信(RelianceJio)推动的印度移动数据价格大幅下调这一难得发展契机。

米斯拉表示:“随着智能手机保有量大增、移动数据流量价格的降低、快速网络的普及,以及互联网服务普及率的大幅增加,我们相信自己这些投资的回报率将达到三到四倍。因此,如果我们在投资的时候多出10%或20%又有什么关系呢?”

软银CEO孙正义也曾在采访中表示:“印度市场商机无限,我们希望支持该市场中的一些领先企业。”

软银上周宣布,愿景基金将在孟买开设一个常设办事处,以监督、管理其在印度的所有投资事宜。该常设办事处将由苏美尔-朱内贾(SumerJuneja)领导,他此前曾在高盛和Norwest Venture Partners担任高级合伙人的职务。

事实上,自从软银去年通过愿景基金开始在印度加快投资脚步以来,一些印度人士就认为,软银非常急于在当地部署资本。

“他们拥有一把大锤子,而现在他们正在到处找钉子想敲下去。”来自孟买的一位技术分析师如是形容道。

近期,软银在印度市场下的最大赌注便是其对Paytm的14亿美元投资,这也是印度科技公司获得的最大一笔来自单一股东投资。在这轮投资过后,Paytm的运营主体One97估值达到了70亿美元。

Paytm创立于2010年,是印度最大的数字支付公司,目前正面临来自WhatsApp和谷歌等美国竞争对手的冲击。

米斯拉表示:“(在印度移动支付方面)Paytm相较WhatsApp更具统治力,我们也完全相信Paytm能继续保持这一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米斯拉也反对所谓“软银为其印度投资支付了过高费用”的说法。比如,软银以Paytm最新100亿美元估值的一半为基准对其进行了投资,而且在今年将印度电子商务公司Flipkart约20%股权出售给沃尔玛的交易中,软银也获得了高达50%的投资回报率。

除了通过旗下超大型风险投资基金愿景基金展开投资外,总部位于日本的软银集团本身也在自己的印度企业基金中投资了逾40亿美元,投资对象包括房地产网站Housing.com和电子商务平台SnapDeal。

虽然这两家公司此后的估值都迎来了大幅下跌,但软银依旧没有选择从印度市场退缩,而是决定继续向印度打车应用Ola加大投资,以寻求进一步加强对打车市场的掌控。Ola是一家总部位于班加罗尔的网约车公司,该公司正在与Uber的印度子公司展开正面对抗。

不过,自去年12月软银斥资90亿美元收购Uber17.5%股权以来,外界就一直有传言称软银将寻求促成两家公司的合并,甚至直接指示Uber退出印度市场。不过,米斯拉对这一说法予以了否认。

“这最终还是取决于这两家公司,因为竞争关系可能会使任何尝试将他们合并的举措变得复杂化。”米斯拉最后说道。(腾讯科技编译/汤姆)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软银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1月23日消息,共享单车平台ofo小黄车在退还押金的过程中,出现押金转入网贷平台的提示。
原创
日本软银集团正在进行日本电信业务的IPO,21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将创造日本资本市场历史记录。据外媒最新消息,作为科技投资巨头的软银,准备利用一款所投资的手机证券软件,进行一次老百姓也能用钱包现金参...
业界
11月22日消息,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印尼最大电商平台PT Tokopedia刚刚从包括软银在内的现有投资者手中完成10亿美元融资,使其成为印尼估值最高的初创企业。
业界
据路透社报道,11月12日,日本监管机构和东京证券交易所已经批准软银集团的日本电信业务分拆上市。
业界
北京时间11月11日下午消息,据路透社获得的一份监管文件显示,软银集团的日本国内电信部门周一获得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批准,首次公开募股将发行2.4万亿日元(约210.4亿美元)股票,这也是有史以来规模...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