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转身:还是披着视频网站外皮的游戏公司,但游戏比重在下降

业界
2018
11/23
09:13
温丽虹
分享
评论

B站还是披着弹幕视频网外皮的游戏公司吗?

2018年11月,新一季财报显示,B站(Bilibili弹幕网)依旧无法摆脱这个指责,但它正努力作出改变。

披着弹幕视频网外皮的游戏公司

11月20日盘后,Bilibili发布了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Bilibili本财季营收入同比增长,亏损额较上一季度有所扩大。具体数额方面,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0.788亿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48%,超过公司预期;净亏损达2.461亿元,较第二季度上涨16%。

此前,Bilibili被吐槽为“披着视频弹幕网外皮的游戏公司”。该吐槽主要来自于Blibili异于其他视频公司的营收组成——作为中国保有最多动画和记录片的视频网站之一,今年前两个季度,移动手机游戏一直贡献着B站超过75%的收入。在本财年第一季度,这部分收入占比甚至达到83%,高过部分游戏上市公司。

早在2018财年第一季度发财报时,Bilibili曾针对这一现象做过表态。当时,Bilibili CFO樊欣称,公司预计在未来三到五年间,将在线游戏在公司收入的占比降至50%。

目前Bilibili恐怕暂时还无法摆脱上述指责,不过,它正在向樊欣许下的目标缓步趋近。就第三财季营收组成来说,Bilibili手机游戏收入为7.44亿元人民币,贡献了总营收的68.96%,依旧是创收大部头。不过,这部分收入占总营收比重略微下降了约8个百分点,手机游戏营收占比也首次降至70%以下。

随着占比下降,Bilibili手游业务吸金能力初现走下坡路态势。与第二财季手机游戏收入达7.91亿元相比,第三季度手机游戏收入77.44亿元,下降5.84%,出现7季度以来营收额首次下滑。

手游占比下降同时,Bilibili另两大主要创收板块——直播与广告显现出崛起可能。本财季,Bilibili直播与增值服务、广告收入均呈现上涨态势。

直播与增值服务收入方面,Bilibili在直播与增值收入为1.694亿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292%,占总营收的15.7%。这主要得益于B站参与直播的付费用户数量大幅增长、B站付费用户(订阅付费会员、付费观看内容和虚拟物品销售的用户)数量上涨。

广告收入增加至1.373亿元,比2017年同期增长179%,贡献了总营收的12.73%。Bilibili称,这一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从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推出的品牌广告和基于业绩的广告带来的额外收入。

早期立Flag,B站广告钱难赚

如果将B站当做一个视频网站,你会发现它算得上中国主流视频网站中的一股清流——在B站追剧,即使不是付费会员,也不用忍受片头冗长的贴钱片广告,因为B站的正版新番拒绝贴片广告。

做到这点不简单,B站舍弃了一块大蛋糕。广告收入是大多数视频网站创收大部头,贴片广告更是其中之重。就财务数据来说,爱奇艺今年10月份发布的财报显示,广告截至今年9月30日为爱奇艺创造了24亿元收入,占总营收的34%,是公司第二大创收业务。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爱奇艺广告收入首次被会员业务超过。

B站反常的坚持,源自其创始人早期立下的Flag。2014年9月,有32万B站用户参与了B站创始人徐逸(9bishi)发起的一次投票,内容关乎是否接受在正版新番中加入视频贴片广告。尽管有82.17%的参与者表示可以接受,徐逸依然在2014年10月1日发公告称:“作为一个热爱二次元的人,我希望我所有的朋友,都能在B站看没有广告的新番,而不去浪费若干15秒、30秒甚至75秒的人生。”

紧接着他做出了一个影响B站至今的承诺:Bilibili购买的新番,永远不加视频贴片广告。神奇的是,即使后来B站更换了管理者,这一规矩依旧被坚决执行着。

2014年,现在的B站管理者陈睿离开刚上市的猎豹移动,全职加入B站。此前,他以投资人的身份参与了B站的前几轮融资。陈睿加入之后,徐逸主动将管理权交给了他。

作为B站新晋管理者,陈睿在贴片广告的承诺上奉行着萧规曹随。就在2015年,B站还承诺,正版新番永远不加贴片广告。第二年,用户发现B站的4部新番前加上了广告,反应强烈,陈睿和徐逸不得不发布声明,说明加贴片广告的原因来自版权方的强制要求。后来,不仅B站下架了这批视频,陈睿还替B站做出承诺:“如果大家不愿接受这种可跳过的广告,B站会尊重大家的意见,宁可不上线番剧。”甚至还说出了“B站未来有可能会倒闭,但绝不会变质”这样措辞激烈的话。

为了保持这一承诺不被打脸,不再在贴片广告上“背叛”用户,B站不得不在广告创收的探索上做出异于其他视频网站的努力。

因贴片广告并不适合B站的“情怀”,B站想出了诸多不太影响用户体验的方法来获取广告营收,比如,在信息流中穿插广告。

系列办法推陈出新。今年7月,B站广告营销部总经理王旭曾将B站的广告投放计划分为两部分:“高端商场”和“24小时便利店”。

此外,B站还将每年定期举办的重点活动,如春节拜年祭、中国华服日、BML、BW等活动纳入广告投放标的,即所谓“高端商场”。“24小时便利店”则由B站充当广告主与UP主的沟通渠道的广告投放方式,广告主可以对UP主单个视频或者是系列节目进行投放。

目前,系列尝试初见成效。在第三季财报中,Bilibili表示,广告收入比2017年同期增长179%,这一增长主要归因于公司从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推出的品牌广告和基于业绩的广告带来的额外收入。

对于广告收入,Bilibili掌门人陈睿表现出乐观期望。在财报发布后举行的电话会议上,陈睿表示,广告的增长潜力仍然很大。“目前我们效果广告的数量占比仅为5%,在未来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陈睿认为,未来B站广告主数量还会继续增加,算法还会持续提升。

【来源:市界             作者:温丽虹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B站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在经历过一个月的下架风波后,B站交出了第三季度业绩。
业界
B站仍然吸引着年轻用户,但它可能得更费些劲。
业界
经过17个月的停牌,万达电影(002739.SZ)将在今天(11月5日)复牌。经过17个月的停牌,万达电影(002739.SZ)将在今天(11月5日)复牌。一年多的腾挪,期间经历了一次收购中止,和三个版本的收购方案,终...
原创
11月5日消息,从相关媒体获悉,B站已全资收购二次元音频社区猫耳FM。B站于2015年领投猫耳FM的1400万元Pre-A融资,并于今年年中开始对猫耳的收购计划,目前以5亿至10亿元的价格完成收购。
业界
11月2日消息,滴滴表示,为进一步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声音,满足公众便捷安全的出行需求,滴滴“公众评议会”今日上线试运行,针对平台面临的难题和挑战,长期征求意见和建议,邀请社会各界参与共建共治,...
原创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