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B站财报:“非典型游戏公司”换驱动引擎

业界
2018
11/22
11:15
李楠
分享
评论

在经历过一个月的下架风波后,B站交出了第三季度业绩。

11月21日早间,B站发布第三季度业绩,其总净营收为人民币10.788亿元,同比增长48%;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亏损为人民币2.027亿元,与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人民币290万元相比,亏损大幅扩大。

以具体业务而言,B站游戏业务贡献7.44亿,同比增速24%,环比则出现下滑。在整体营收占比中,进一步缩减至69%。直播业务和广告的营收仍快速增长。其中,直播和增值服务贡献营收1.694亿,广告营收达1.373亿,在整体营收中,两者占比分别增加至15.7%和 12.7%。

B站董事长陈睿曾描述B站为“非典型游戏公司”, 不过在第三季度,则是直播和广告业务带动营收增长。

同时,虽然经历了下架风波,B站的平均月活用户仍同比增长25%,达到9270万。移动月活用户同比增长33%,达8000万人。

营收结构再变动,直播、广告增速明显

整个游戏市场在今年迎来寒冬。此前腾讯发布财报,游戏业务营收出现罕见的同比下滑,幅度达4%。就B站来说,游戏业务的表现也有所衰退。

第三季度,B站来自于移动游戏的营收为人民币7.44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4%。增长主要是受益于移动游戏付费用户人数增长。第三季度,B站移动游戏平均月度付费用户人数达9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

虽然同比增长,不过增速也已经放缓。在今年前两个季度,B站移动游戏营收同比增长分别为97%、64%,相应的平均月付费用户增长幅度分别为79%、40%。同时,相较于上一季度7.91亿的数字,第三季度移动游戏的营收环比下滑。

不过,B站的其他业务正快速扩张。第三季度,B站来自于直播和增值服务的营收增长至1.694亿元,同比增幅为292%。来自于广告的营收为人民币1.373亿元,同比增幅为179%。就整体营收而言,直播和广告正成为拉动B站成长的新引擎。

B站表示,依托直播和大会员业务的健康发展,第三季度整体付费用户数达350万,同比增长202%。至于广告营收的表现,陈睿认为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陈睿介绍,B站第三季度广告主的数量达到664家,同比增长超过1500%。他认为B站广告主的数量还会继续增加,对算法的优化还能持续改进。同时,效果类广告的总量目前只有5%,未来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在今年第一季度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B站CFO樊欣曾表示,预计在未来三到五年内,B站总营收的50%大概来自于在线游戏,30%的收入由广告业务贡献,剩余20%的收入来自直播业务。目前看,这个预测正逐步兑现,不过直播业务的营收占比,可能比预测会高。

用户增长稳健,但或许该更好

在第三季度,B站的平均月活用户达到9270万,同比增长25%。移动月度活跃用户人数达8000万人,同比增长33%。移动用户占比进一步扩大。陈睿对此表示,这恰恰证明了B站用户月活数据的质量。

“大家都知道,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手机才是他们每日随身使用很长时间的设备,而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绝大部分月活的组成是手机,这充分证明B站真正是他们随身的、长期使用的应用。”

同时据B站公布数据, B站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从第二季度的75分钟大幅增长至85分。用户活跃度进一步增长,日均视频播放量达到4.5亿次,月均互动数达到11亿次,分别同比增长120%和305%。截至9月底,B站通过100道社区考试答题的“正式会员”数达到4200万,同比增长45%。

实际相较上一季度,B站用户数据方面的增速同样有所放缓,不过有一点值得留意,就是在第三季度,B站应用曾遭下架一个月。7月26日,国家网信办会同其他五部门开展网络短视频行业集中整治行动,“哔哩哔哩”等16款网络短视频平台相关负责人被约谈,其中12款平台作出应用商店遭到下架处置。

B站之后发布公告,称临时下架不会对现有用户造成影响,不过对用户增长而言,则难免波及。同时B站表示要重点加强网站审核团队的建设,扩编一倍以上审核人力,持续扩大 “风纪委员会”规模,这些无疑要增加运营成本。

对B站来说,丰富而富有趣味的内容以及独特的社区氛围,成为它区别一般视频网站和网络社区的优势,而对内容的把控也成为影响它能否进一步壮大的关键因素。如果没有下架风波,用户在三季度的财务数据和用户或许会更亮眼。

据B站预测,其MAU在2019年将达到1.1亿至1.2亿。到2020年,将达到1.4亿至1.5亿。

聚焦还在年轻人,ACG布局扩张

财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B站营收成本为8.842亿,同比增加60%。总运营支出为4.536亿,同比增加120%。这两项增速高于营收增长,刺激了亏损的扩张。不过随着与腾讯合作,接下来B站的内容成本会有所下降。

陈睿在电话会议中表示,第三季度,腾讯对B站进行战略投资,并与B站在动漫和游戏两方面达成战略合作。他认为,双方合作可以丰富B站的内容数量,也能有效减少其在内容方面付出的成本。据此前公告,双方将在版权方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互相开放动画片库,在动画项目的采购、参投、自制方面,建立深度联合机制。在游戏联运方面,两者也将讨论更多的合作可能性。

与腾讯的合作,可以看作是两家关注年轻人的公司做进一步联合。B站宣称要丰富中国年轻一代的日常生活,从第三季度的种种布局来看,也都还是围绕年轻人。在9月, B站先后宣布了在动画、纪录片、虚拟偶像三方面的动作。

9月13日,B站宣布收购日本公司Fun-Media部分股权。该公司旗下拥有3家动画工作室,分别为Feel.工作室、ZEXCS工作室以及Assez Finaud Fabric,对应代表作品分别有《南家三姐妹我回来了》、《初音岛》、《血型小将ABO》等。

9月17日,B站宣布与Discovery达成深度合作,正式上线Discovery专区。合作内容包括145部纪录片,200小时的独家内容以及内容共制方面的计划。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表示,B站期待探索如内容共制这样新的合作模式,根据年轻用户对纪录片内容的喜好,共同推出更多优质原创内容。

9月21日,B站宣布增持香港泽立仕(Zenith)控股有限公司的部分股份,成为控股股东。泽立仕旗下设有全资子公司上海禾念,上海禾念则开发有虚拟偶像洛天依、言和、乐正绫等。

纪录片是B站生态的重要组成,动画与虚拟偶像基本是年轻一代的专属文化。QuestMobile此前报告指出,动漫大量吸引年轻人关注,在2017年8月至2018年8月,24岁以下动漫用户增加了1200万。随着B站在相关领域布局扩张,仍会持续受到年轻人关注。

目前,出生于1990至2009年的“Z世代”用户,在B站的占比为82%。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李楠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B站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B站仍然吸引着年轻用户,但它可能得更费些劲。
业界
经过17个月的停牌,万达电影(002739.SZ)将在今天(11月5日)复牌。经过17个月的停牌,万达电影(002739.SZ)将在今天(11月5日)复牌。一年多的腾挪,期间经历了一次收购中止,和三个版本的收购方案,终...
原创
11月5日消息,从相关媒体获悉,B站已全资收购二次元音频社区猫耳FM。B站于2015年领投猫耳FM的1400万元Pre-A融资,并于今年年中开始对猫耳的收购计划,目前以5亿至10亿元的价格完成收购。
业界
11月2日消息,滴滴表示,为进一步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声音,满足公众便捷安全的出行需求,滴滴“公众评议会”今日上线试运行,针对平台面临的难题和挑战,长期征求意见和建议,邀请社会各界参与共建共治,...
原创
 近日,日本大型社交网络公司GREE与国内最大弹幕视频网站Bilibili达成战略合作,将开设合资公司bG games,共同开展手游业务以及VTuber(虚拟油管偶像)业务的合作。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