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科技不只是推进业务的技术手段 更是优化管理的战略手段

电商
2018
11/21
12:03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11月初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苏宁科技集团凭借面向用户体验的无人化智能服务解决方案(UOM)捧回了世界领先科技成果奖,并在“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机遇论坛”模块分享了这家零售“航母”如何将AI技术、业务和管理融为一体的经验。

从线下传统零售商到科技范儿十足的智慧零售领军者,张近东在30年左右的时间里,趟过行业的每一次起落,不断实现升级。

张近东个人图

给零售创造新的想象空间

“科技的发展从来不是一蹴而就,苏宁作为行业领先的智慧零售企业,始终走在科技创新时代前沿。基于苏宁丰富的数据和场景、万名技术精兵正在一步步构建智慧零售时代的科技蓝图,引领着整个行业的科技变革”,张近东说。

张近东很早前就意识到信息化的重要性,日益进阶的科技创新对他而言,不仅是可用的技术手段,更是管理战略里不可替代的组成。

今年年初,张近东将原本的IT体系升级为苏宁科技集团。他说:“苏宁科技要持续强化技术保障的能力,整合全产业技术、数据、用户全链路,聚焦用户体验,尤其是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IT运维、产品设计、项目策划等方面,建立起在行业的核心创新能力,推出让行业称赞的智慧零售创新产品。”

互联网日新月异,这位低调的零售“老兵”屡次直接发声肯定科技创新的价值与前景,不难看出张近东的科技格局——他瞄准的不只是苏宁的发展,还有提振、引领整个零售行业的未来。

美国哈佛商学院著名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专注研究新产品和技术开发管理。他在研究中发现,许多曾被人们仰望与效仿的优秀企业,最终却在市场和技术发生突破性变化时,丧失了行业领先地位,而导致这些领先企业衰败的决策,恰恰是在它们被普遍视为世界上最好的企业的时候做出的。

听起来有些矛盾的观点自有其逻辑。克里斯指出,这些优秀的企业被顾客的意志所左右,为了向顾客提供更多他们想要的好产品好服务,企业家们勇于投资新技术、认真研究市场的趋势,做出最稳健的投资,看起来相当明智与稳妥的决策实际上为企业未来埋下了短视的隐患。

简单来说,被短期效益“绑架”的企业只是在迎合与满足顾客可以想象的期待,并没有敢于突破安全稳妥区域,投资更远的未来,在满足顾客期待的同时大幅度引领期待,甚至是为顾客创造新的想象空间。

科技主宰零售未来

当数以亿计的用户感慨于线上线下融合带来的消费便捷时,张近东正布局借助AI、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刷新用户的认知。

上个月,苏宁一口气发布了10款包括智能魔镜、智能烟灶机、智能晾衣机等在内的智能家居新品,还联合业内知名的智能语音、影音内容、硬件制造、工业设计、智能家电家居厂商等众多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成立苏宁智能Biu+生态联盟。

这些“黑科技”产品走入万千用户的家里,既便捷了人们的生活,同时都将扮演超级入口的角色,提前抢占消费升级的新战场,而科技是使这一切成为可能的先行者和守护者。

互联网不相信眼泪,不会因为零售业历史悠久就可以放松对它先进性迭代的要求。反过来看,抓住新技术,正确运用,也极有可能在更新更残酷的竞争里脱颖而出。互联网的每一次进步,本质上其实都是技术的创新推动,脱离技术,一切均为空谈。

“苏宁的智慧零售就是一场新技术驱动的零售变革。智慧零售要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全面构建人、货、场的数字化连接、智能化交互和自动化交易,结合商品属性和顾客属地,搭建既有用户体验又有行业效率的互联网渠道”,张近东在年初苏宁新春团拜会上如是说。

张近东对创新技术的肯定也落实到了苏宁的日常运营细节里。以AI技术的应用为例,目前苏宁已拥有包括智能门店运营与管理、人流识别、动线分析、无人售货、供应链优化、智能硬件等超150个AI技术能力,实现了线上和线下门店的深度融合,让苏宁智慧零售的大生态更智慧。除此以外,新技术也带动了下游的渠道商、生产商进一步优化产品,最终带动整个零售行业的智慧化升级。

互联网经济成熟的当下,巨头企业家的每一个小动作都不只关乎自身,积极的变革优化和影响的必然是整个行业。张近东早已点明智慧零售的核心是科技,在方向公开、弹药明确的赛道里,张近东在自己跟自己赛跑,也带着零售行业跑向更智慧化的下一站。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苏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努力记录下变革深处的每一个梦想、每一段故事、每一个表情”,策展人、江苏省企业家摄影协会副主席、艺术总监田鸣也认为,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融合发展的时代潮流中,为历史存真...
电商
据悉,近年来通过苏宁全渠道累计实现农产品销售超60亿元,惠及200多万农民,为1500多万农民提供了高效优质的服务。苏宁的电商扶贫实践也受到社会各界的极大认可。仅在2018年,苏宁先后获得国务院扶贫办社...
电商
11月9日,苏宁易购第10000家店在江苏常州开业。未来随着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全面达成,苏宁的增长空间更令人遐想。中泰证券认为,苏宁经营基本面向好,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当前处于历史估值底部...
金融
年终收官在即,苏宁海信双方此次会晤也吹响了双十二的决战号角。据悉,苏宁海信将针对家电定制化新品上市项目深化合作,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将采购、销售、服务等流程全面智能化,实现...
电商
值得一提的是,海口还是苏宁绿色物流“青城计划”首站落地城市,苏宁物流将结合地方特色,创新驱动、源头治理、社会协同,推进绿色产品的全场景应用,把海口打造出新型绿色物流快递城市。同时,苏宁全力以...
电商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