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科技COO荆伟答媒体:AI要在产业里落地,至少是有两个方向上的挑战

电商
2018
11/19
16:56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AI、新技术要在一个产业里面落地,至少是有两个方向上的挑战。”

11月19日,在TechCrunch 国际创新峰会现场,面对主持人关于苏宁AI零售大脑的发展问题时,苏宁科技COO荆伟回答道。

荆伟说,第一个方向是AI能力的构建,有几大元素,算法、算力、数据、行业化场景等等;第二个是业务方向的调整,让业务部门参与数据方面的选择、数据标签的体系讨论,这个过程对于业务体系也是挑战。

“以选品为例,我们需要4800家门店一年的数据,标识完,摆到我们的容器里面才能出来第一个模型。在我们没有达到4800家门店平衡点的时候,也意味着过去的数据和我们现实数据相差非常大。”另一方面,“单品决定了门店的销量。意味着任何一次尝试,对于我们的业务团队来讲,都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洗礼。”

目前,苏宁业态遍地开花,门店数量已超10000家。苏宁可售的商品大概有4千万SKU,基于每一家店,用AI来实现对门店的选品,并以周为单位实现了线下的千人千面。“从原来靠经验的选品,逐步过度到以AI、以大数据作为基础的技术选品,我们的精度总提升了15%—20%,这里面产生的效益是非常巨大的。”

荆伟认为,从零售和消费品的优先级来看,有三个优先级:“谁离需求最近我们优先考虑,谁离体验最近我们优先考虑,谁离数据最近我们优先考虑”。今天围绕消费者和家庭,怎么打通消费者和家庭到制造端的链条,形成一个快速的敏捷的供应链,这对于未来的零售企业来说是非常的重要。可以说,苏宁现在大量的时间聚焦在C2M端到端的打通,特别是在和消费者的需求、体验和服务进行紧密的互动上。“我们坚信AI大数据能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

据悉,苏宁明年会大量铺开AI体验店,将与消费者形成紧密的互动,而且每一天都是和“你”相关的。当一个人走进门店的时候,会告诉你“你过去的7天早餐是由这些组成的,它的营养配比是这样子,基于你的体型,建议今天你有这3个选项的搭配更适合你”,然后交互屏上会出现这3个选项,消费者选择其中一个,机械手就找到这个商品并在门店交给消费者。

荆伟强调,在2019年的合适时间点,苏宁会把AI零售大脑的平台和产业里面的朋友伙伴共享,打破企业边界,让大家都能够来分享AI新技术对零售界的赋能。“这对中国的零售来讲是新的机遇和新的发展台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