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云服务CEO戴安妮辞职 甲骨文前高管库里安接任

业界
2018
11/17
09:24
腾讯科技
分享
评论

据外媒报道,谷歌云服务CEO戴安妮-格林(Diane Greene)准备辞职,她的职务将由甲骨文前高管托马斯-库里安(Thomas Kurian)取代。

谷歌周五称,库里安将会在11月26日加入谷歌Cloud云服务部门,并将在2019年初担任该部门CEO。在此期间,戴安妮将继续留任CEO之职。

戴安妮曾与人联合创立并经营VMware公司。在谷歌任职期间,她负责组建了企业销售团队,并赢得了Spotify和Snap等企业客户。但是,谷歌并未动摇亚马逊在这个市场上的领导地位,而微软显然已巩固了第二名的位置。

戴安妮从2012年起就开始担任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董事。在辞去谷歌云服务部门CEO之后,她将继续留在Alphabet董事会。

库里安在甲骨文工作了20多年,并一路升迁到了产品开发总裁的职位。在今年9月,他在发给员工的一封信函中表示,他准备“休一个超长假期”。但是,在当月底,他就辞职了。

周五,戴安妮在一篇博文中写道,她与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和谷歌技术基础架构高级副总裁乌尔斯-霍尔泽(Urs H?lzle)一道面试了库里安。

而在当初,当谷歌斥资3.8亿美元股票收购戴安妮的初创公司Bebop的时候,霍尔泽聘请戴安妮担任谷歌云服务部门CEO,她欣然接受。戴安妮获得了价值1.5亿美元的股票,当时她表示会将这些股票捐给一个基金。

“当我在2015年12月加入谷歌,全职负责Cloud云服务的时候,我对我的亲朋好友说我会做两年时间。”戴安妮在博文中写道,“到现在,我已在这里度过了紧张刺激和富有成效的三年时光。现在,我是时候去从事我很久以来就一直很想做的教育行业了。”

据市场研究公司Synergy Re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云服务市场,亚马逊AWS云服务占有34%的市场份额。微软排在第二名,占有15%的市场份额。IBM排在第三名,谷歌排在第四名,均只占有一位数字的市场份额。

在上个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Alphabet公司对其云服务部门的发展规模和速度言之不详,这不仅让人们皱起了眉头。

在今年2月,皮查伊对分析师称,整个谷歌云服务业务,包括电子邮件应用、文字处理和电子表格以及公共云基础架构,每个季度创造逾10亿美元营收。他还表示,根据2017年的公开数据显示,谷歌云服务的发展速度可能比它的任何竞争对手都快。

但是,在10月,当被问及谷歌云服务的发展情况时,皮查伊没有提供具体数字,只是说他发现“有明显的迹象”表明投资获得了回报。

一些分析师对谷歌云服务的发展情况并没有什么印象。

“在云服务方面没有什么衡量指标。我们认为这不是什么好兆头。”券商Atlantic Equities的分析师在Alphabet发布财报后说。

在戴安妮的领导下,谷歌云服务平台集中工程资源开发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为企业客户提供从早期就一直支持谷歌搜索和其他服务的工具。客户经常说谷歌的技术如何先进,但是更大的资金仍然流向了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云服务。

“他们没有赢得云服务业务。业务都跑到亚马逊那里去了。”市场研究公司Lopez Research的行业研究员马里贝尔-洛佩兹(Maribel Lopez)说,“他们在创新方面很有优势,但是在更基础的方面就不如竞争对手。”

今年初,谷歌与美国国防部签署了富有争议的Maven项目合作合同,通过AI技术来分析和解读无人机视频。结果,戴安妮遭到了公司内外的抗议。数千名谷歌员工签署请愿书,要求皮查伊不要让谷歌涉足“战争业务”,还有数十名员工辞职表示抗议。

在接替戴安妮后,库里安将面临很大的企业文化挑战。谷歌是一家专注于消费者的、工程驱动的公司,它的很多技术还无法直接面向企业市场。

在企业市场,没有公司比甲骨文更有经验。要带领数千个工程师和销售人员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一年前,戴安妮宣称,英特尔前数据中心业务主管戴安娜-布莱恩特(Diane Bryant)将加入谷歌云服务,担任首席运营官。但是,在工作7个月之后,她就离职了。

下面是戴安妮发布的博文全部内容:

大家好,

当我在2015年12月加入谷歌,全职负责Cloud云服务的时候,我对我的亲朋好友说我会做两年时间。到现在,我已在这里度过了紧张刺激和富有成效的三年时光。现在,我是时候去从事我很久以来就一直很想做的辅导和教育行业了。

辅导工作将包括投资和帮助具有工程或科学背景的女性创始人。我希望鼓励每一个女性工程师和科学家考虑在将来某一天建立自己的公司。如果有更多女性创始人和CEO,这个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教育方面的工作将主要是一些项目,也就是将技术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打造低成本的、可拓展的和个性化的高质量教育。当我的Bebop公司被谷歌收购的时候,我将所有收益都捐给了一个慈善基金。现在,我是时候让那些资金发挥效力了!

托马斯-库里安是一个受人尊敬的科技专家和高管,他将会在11月26日加入谷歌Cloud云服务部门,并将会在2019年初担任该部门CEO。桑达尔、乌尔斯和我一起面试了库里安。我相信,他将会有出色表现,带领谷歌Cloud云服务达到下一个新的高度。库里安在甲骨文工作了22年,在最近,他还开始担任产品开发总裁。从现在到明年1月,我将会继续担任这个部门CEO,与库里安合作,保证公司平稳过渡。我将会继续留在Alphabet董事会。

在过去三年中,谷歌Cloud云服务已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我很骄傲参与了这个革命性的工作。在最开始,谷歌Cloud云服务的客户只有两个大企业和一些初创公司,现在有很多《财富》1000强企业均押宝谷歌云服务。对于我们来说,这是很高的赞誉,也是很大的责任。

我们一起打造了强大的业务,整合了销售、营销、谷歌云服务平台和谷歌Apps/G Suite,并更名为谷歌Cloud。

我们建立了一个培训和专业服务组织和合作关系组织。我们改造了消费者工程,增加了专家人才。我们还带头帮助企业采用我们的高级解决方案实验室打造的AI技术。我们在短短三年内就打造了一个市场营销组织,而且还获得了很多认可,包括戛纳国际创意奖。我们建立了行业垂直组织,并在卫生医疗、金融服务、零售、游戏媒体、能源和生产以及交通方面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我们建造了Cloud ML和Cloud IoT团队。我们收购了Apigee、Kaggle、Qwiklabs和其他一些初创公司。我们的技术开发在整个行业都得到了认可。谷歌Cloud云服务在安全、人工智能、开放混合云应用现代化、G Suite和其他领域都具有独特的优势。我们在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魔力象限报告和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的Waves报告中均被认为是市场领导者。

但是,我真正感到骄傲的地方是:我们的整个团队一起合作打造出了所有这些功能。在一开始,有人说谷歌有很了不起的技术,但是他们并不相信谷歌会成为他们的企业合作伙伴。最近在旧金山举行的谷歌Cloud Next活动中,有超过2.3万个人参加,这是2016年参会人数的10倍。我们现在有300个客户在谈论谷歌Cloud如何帮助变革了他们的业务。现在没有人质疑我们的能力或态度。

云服务行业还处于早期阶段,前面还有很大的发展机会。我很喜欢与每个人共事的经历。我尤其感激我们的客户、合作伙伴和员工,感谢与你们共事的这三年美好时光。(编译/乐学)

【来源:腾讯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谷歌云 戴安妮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