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拯救你,我的 Oculus?

业界
2018
11/13
22:56
威锋网
分享
评论

最近两周的硅谷科技圈被中期大选盖过了风头。终于,在这一次大选中,Facebook   终于没有闹出什么假新闻的幺蛾子。这也要归功于这一次小扎下了大血本备战。毕竟,他也不想再去国会鏖战几个小时了……

然而,Facebook 的其他部门却在上周经历了重大变革。Facebook 通过收购 VR 公司 Oculus 而成立的 AR、VR 部门内部重组,目的是要把目前以产品为导向的团队转向为以技术导向。

这次重组距离部门上次大变动其实只有一年的时间。2016 年 12 月 15 日,Facebook 宣布,Oculus 公司拆分成 PC 端 VR 和移动端 VR 两大部分。

而就在上个月,Oculus 原 CEO、联合创始人 Brendan Iribe 宣布离开老东家 Facebook。

虽然这一次 Oculus 的 CTO John Carmack 和创始人之一 Nate Mitchell 的管理层位置不会变动,部门内部也没有解雇任何员工,但是频繁重组一个部门以及组内高层管理者的离职确实会让人产生疑惑:Oculus 到底怎么了?

其实,早在 AR、VR 大火的 2016 年,砸下 20 亿美金收购 Oculus 的小扎就曾萌生过悔意。被寄予厚望的 Oculus 不仅没能帮小扎实现 " 让 10 亿人用 AR" 的豪言壮语,其产品本身也并没能在于 HTC、索尼、三星等 VR 产品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可以说,Oculus 确实让大家失望了。

那么,Oculus 是否还会东山再起?对于如今已经降温的 AR、VR 行业我们应该有怎样的期许?今天,咱们就从 Oculus 看看整个行业的表现以及其背后的种种原因。

Oculus:又一部辍学天才跌宕起伏发家史

说起 Oculus 的诞生,我们不得不提起他的创始人—— Palmer Luckey,这个我们也不知道是不是 lucky 的少年天才。

2012 年 7 月 4 日下午,后来成为 Oculus 联合创始人的三个男人坐在长滩希尔顿酒店的一个房间里,等一个叫做 Palmer Luckey 的 19 岁 " 小孩 "。

说他是小孩,不仅是因为他年纪小,更重要的是他特别爱玩电脑游戏,还特别爱瞎倒腾。这不,16 岁的时候,他在父母家的车库里开始研究能达到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相关的设备。三年后,他带着一个头盔和一把电线进入了人们的视线。这是他设计并制作的第六个头盔,取名叫 Rift,就是裂缝的意思。寓意让人们从一到裂缝中窥探虚拟世界。

当 Palmer 插好设备线,把头盔递给屋子里的人,为他们演示的时候,这三个人简直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请脑补你第一次戴 VR 设备时的画面)。

Oh My God! 三人惊呼。不容迟疑,三人决定与 Palmer Luckey 共同研发一种叫做 Oculus Rift 的虚拟现实设备

而这三人之所以会来见一个 " 小孩 ",是因为当时名震游戏圈的大佬 John Carmack 的推荐。而 John 后来也加入了 Oculus 的团队。

2014 年 3 月,Facebook 创始人小扎在参观了 Oculus 办公室后立即宣布Rift 是 " 我见过的最酷的事情之一。"

小扎的算盘打得很好。他想了自己是做社交网络出道的,要是大家都用 VR 设备,那么你可以随时模拟现实和你屏幕里的医生、老师互动。几周后,Facebook 以 20 亿美元收购了该公司。

然而每个故事都有它的另一面,Oculus 的故事也不例外。

之前我们提到的 John Carmack,被自己的老东家游戏开发公司 ZeniMax 起诉起诉,原因是人家怀疑他盗窃公司技术来制造 Oculus Rift。虽然 Oculus 方面打死也不承认,但是 2017 年,案件的最终判决结果表明 Oculus 需要向 ZeniMax 赔偿 500 万美金,其中 200 万由公司出,50 万由创始人 Palmer 出,剩下的 150 万由 CEO Brendan Iribe 出。

赔钱之后,那位看似很 Lucky 的 Palmer Luckey 又出了幺蛾子。在民主党势力下的加州,Palmer 竟然在 2016 年总统大选时偷偷资助了一个挺川普反希拉里的组织 "Nimble American"。这个组织把恶搞希拉里的情包散布到网络上,然后就遭到了民主党选民的围攻。而 Palmer 也被大家揪了出来,并要求自我检讨。最终彻底在公司消失的 Palmer,万般无奈之下只能跟 Oculus 一刀两断。

一路走来,Oculus 即使被收购了,命运似乎也有些多舛。如果说以上的故事都属于插科打诨的边角料,那么核心问题来了 ——  这么多年来,Oculus 的产品卖得怎么样呢?

卖得不好,怪我咯?

在今年 Facebook VR 大会上,小扎一登场就指出 VR 增长的两个主要步骤:一是建立自我维持的生态系统,二是构建具有最佳外形尺寸、舒适轻便的设备。然而,自家公司的 Oculus 卖得不好,真的只是生态系统和设备外形的原因吗?

要说着 Oculus 卖得到底怎么样,咱们先得把他的两个劲敌索尼的 PalyStation 和 HTC 的 Vive 一起来比较一下。

首先说定价。2016 年 Oculus Rift 已经开卖就标价为 798 美金一套。虽然之后下调至 599 美元,但是还是让广大却终很不满意。因为创始人之前似乎一直在暗示 Rift 的价格应该在 300 美金左右。最后创始人不得不出面亲自道歉。

说好的 10 亿人都能用得上呢?!

虽然到了 2017 年 3 月价格下降为 499 美金,并在 6 月下降为 399 美金,但这并不是因为卖得多价格下降的原因。恰恰相反,Oculus 卖得并不好。看看它的竞争对手就知道了。

就在 2016 年 Oculus Rift 呼之欲出的时候,HTC 的 Vive 先声夺人,提前运用了 "outside-in" 位置追踪技术,进行房间级的定位追踪,让用户的体验提高了一大步。虽然标价为 799 美金,但是人家之后也降到了 499 美金,并且从一开始用户体验就更好呀!

与此同时,Sony 的 PS 一入场就打了 399 美金的低价牌,把当年 VR 价格的大局搅了一圈。

再说发售。2016 年,正当粉丝们热切期盼着他们的 Oculus Rift 的时候,他们被一而再再而三告知产品要推迟发货。发货出问题,配送不给力,Oculus 这是在闹哪样?大半年过去了,之前看好 Oculus 的粉丝不少对 Vive 路转粉,不差钱的他们选择了体验效果更好的 Vive。

而从总体销售来看,Oculus 也不尽如人意。从开售到如今,Oculus Rift 产品销量仍未突破 50 万套。虽然后来出品价格更为低廉的 Oculus Go 今年预计售出 180 万套,但截至目前,从 Oculus Go 前两个季度共售出 50 万套来看,预计销售量是否能达到还是个迷。

这样看来,Facebook 确实应该对 Oculus 的前景好好思考一番。但是同样需要思考的,不仅仅是 Oculus 一家。整个 VR 产业在今年的表现都平平,甚至说是在一路下滑。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VR2.0 ?VR 四大家族销量正经历断崖式下跌

今年 7 月时,数据分析网站 Thinknum 根据美国最大网购网站亚马逊的销售量, 对目前最大的四家 VR 设备公司的销售量排名进行了分析。

其中,我们可以看到 VR 四大家族正在经历断崖式的销量排名下跌。

索尼的 PlayStation VR 一开始的销量表现不错,它和《上古卷轴:天际》游戏的捆绑套装对于销量的提升非常明显。在今年 2 月份,这个套装在亚马逊所有视频游戏类产品当中排名 29。而现在,它的排名已经下滑到 100 ——可以说,玩家对它已经不那么感兴趣了。

Vive - 虽然用户体验度好,但是仍未能阻止销量排名下滑的命运。在当时,业内专家将其称作是我们等待已久的高端 PC VR。曾经售价 799 美元的设备需要高端 PC 才能运行,并且吸引到了娱乐和游戏领域争相为其开发内容,这也让它的销量一度攀升到了前 50。而现在,这款设备的排名已经下滑到了 90 多名的位置。

三星在 2014 年发布了 Gear VR,一款需要插入手机才能使用的 VR 头显。由于售价低廉,这款设备在 2016 年 9 月挺进了销量排名前 10。不过现在,这款设备已经下滑到了第 83 名。而三星的其余 VR 产品则压根就没有进入亚马逊的畅销榜。

Oculus 在 2017 年 10 月发布了一体式 VR 头显 Oculus Go。这款设备原本的销量也不错,曾在今年 5 月的排行当中排名第七。但它随后未能维持住这个这股势头,如今已经跌出前 100 的位置。

看了这一组数据,我们不仅要问:VR 再次失败了吗?为什么会失败?

从目前来看,缺乏 VR 内容,高昂的价格,和应用场景成为了制约整个行业的关键因素。

首先,在缺乏引人注目的内容来方面,索尼的与 PS VR 兼容的唯一真正的 AAA(高开发预算、高宣传投入)游戏似乎是 Gran Turismo Sport 和衍生的生化危机游戏。

Oculus Go 和 Oculus Rift 的内容并没有好多少,包括驾驶游戏,射击游戏和所谓的的 " 第一人称 " 体验。可以说,即使有了 VR,想玩好游戏还是要继续花钱买。

其次,在价格方面,从 Oculus Rift 到 Windows 混合现实 VR 设备,许多最好的产品由于太昂贵,无法吸引大多数用户。

即使在最近的降价行动后,Rift 也要花费 399 美元,接近 3000 元人民币。而且别忘了,你还需要一台足够强大的 PC 来运行游戏,这至少要让要再花 800 美元。

虽然 Oculus Go 价格相对低廉,只要不到 200 美元,但是一分价钱一分货,人家给的游戏内容也少。

实际上,要获得任何有意义的虚拟现实体验,你需要至少支付 600 美元,也就是 4000 多人民币。

最后,在应用场景方面,目前来看,除了玩游戏,VR 产品貌似也没有什么其他可以应用到的场景了。所以,想要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都来用 VR,更多实际的应用场景必不可少。

说了这么多,到底 VR 产业的未来走向如何,仅从目前低迷的产品销售情况来断言还为时尚早。但是,其中继续解决的问题确实值得行业内的人思考。

最后,小探想问问大家,双十一了,你给自己买啥 VR 产品了吗?如果让你们选一款 VR 产品,你们会选哪一款?为什么?

【来源:威锋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我们知道 WiFi 信号有一定的覆盖范围,近日广州就有一男子利用 WiFi 命名来散布损害他人名誉的信息。
新零售
今年双十一,由苏宁打造的未来创意街区 " 潮玩街 " 落地成都春熙路,浓浓的时尚气息和科技感吸引无数人驻足打卡。苏宁物流双十一 " 神奇快递在哪里 " 活动 " 人生赢家 " 大奖也在这里揭晓。
新零售
不少消费者 " 吐槽 ",双十一前放入购物车的商品,到了双十一价格咋变了。
新零售
在正式看 Surface 系列的两款新品之前,我们可以先看下 PC 新军微软在北美市场的表现:以 4.1% 的市场份额成为北美第五大的 PC 厂商。虽然份额不算很高,但是微软少而精的 Surface 产品线不再是统计报表中...
新零售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快递与网购的碰撞,是一段相爱相杀抱团成长的精彩商业故事,有产业突围,有资本起舞,还有人的变迁,《棱镜》将以两篇文章分别从产业和人的角度回顾展望快递逆袭十年历史...
新零售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