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制、无差别、无疆界,蚂蚁金服副CTO胡喜讲述从“有”到“无”的10年

电商
2018
11/12
00:49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每年天猫双11都是技术的最大练兵场,无数技术都是经历了双十一的考验后,无不被历练打磨,最终成为人们的生活日常。

今年天猫双11,蚂蚁金服副CTO胡喜却在媒体中心现场谈起了3个小数据:1秒钟、1元钱、4个钱包,小数据背后体现了技术能力的大跃升,而 3个小数据更是贯穿10年,串起从“有”到“无”的10年。此外,胡喜在现场宣布,支付宝支撑双11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已经实现100%开放。

(图说:蚂蚁金服副CTO胡喜说,支付宝支撑双11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已经实现100%开放。)

1秒钟带出“无限制交易”

支付通,则“双11”通。胡喜提到的第一个数据是“1秒”,他表示:“双11背后的技术保障每年都有突破,需将安全、顺畅不断推向极致,今年的变化是用生物技术让数亿人的支付时长缩短至1秒,今年双11生物支付占比达到60.3%。”

而从全社会的角度,他评价,双11改变了人们的交易习惯,交易时间变成无缝、实时的,消费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自由的交易,再也不受线下商业、实体店的营业时间的限制,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变化。

他将此归纳为“无限制的交易”,这是10年双11带给全社会、商业世界的第一个变化。

1元钱体现“无差别服务”

在演讲中,胡喜透露今年双11的最小金额贷款,来自贵州的农户向网商银行贷款1元,用于出售农家自种的红豆、薏米。“1元钱也可以信用贷款,我们可以最大程度帮助小企业的解决资金占用问题。”他说。

科技让更多的小企业可以参与双11,而通过数字化的“310”贷款服务(3分钟在线申请、1秒钟放贷、0人工干预的贷款模式)和“212”保险服务(2分钟申请、1秒审核、2小时到账),数千万小微经营者接受到了从前难以触及的金融服务。

他又公布了一组数字,得益于金融科技的发展,不仅是传统的“网商”,越来越多的线下商家开始享受到新金融服务的便利。网商银行以更大力度的资金支持、更优惠的贷款利率,为小微企业注入增长的信心。今年双11,共有343万商家从网商银行获得了2020亿的资金支持,贷款金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7.4%,网商银行累计投入3000万补贴帮助降低商家融资成本。

他认为1元钱的贷款反映了10年的第二个变化,服务的门槛越变越低、越来越平等,无论是大企业、还是数千万的小微经营者都可以享受无差别的服务。

“4个钱包”面对“无疆界市场”

“双11第10年,已经不仅仅是中国人的年度狂欢盛宴。”胡喜强调,今年亚洲11国消费者通过两大境外电商平台“当地人的天猫”Lazada和Daraz首次喜提双11;另一方面,菲律宾GCash、印尼Dana、巴基斯坦Easypaisa、孟加拉国bKash这些当地人用的“支付宝”,也首次加入到双11的大狂欢里。

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小企业自由自在的进入全球市场、开始全球贸易,他们面对的是一个无疆界市场。

胡喜总结,10年最大的变化正是从有限到无限,从有差别到无差别,从有疆界到无疆界。技术重塑了服务,也唤醒了沉睡的消费力,这三个“无”更意味着无限想象力的打开,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用任意货币买卖任意商品,数字经济时代的雏形显现。

他强调,支付宝已经将支撑双11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100%开放出来,包括三地五中心多活架构 、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分布式架构SOFAStack、生物识别平台ZOLOZ、蚂蚁区块链 、智能风控引擎AlphaRisk等。这些技术正在赋能中小企业、中小金融机构应对天猫双11,应对他们自己的“双11”的各种技术问题。

他认为,双11还远未到终局,他用国内用户司空见惯的“退货运费险”举例,今年这个险种才刚刚推及到7个国家和地区。

胡喜说,未来已来,但分布不均。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他的使命就是不断的用技术去突破各种边界,打开人们对未来的想象。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阿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去年 11 月份,阿里宝卡上线申请,阿里宝卡的主要免流范围是手机淘宝、手机天猫、微博以及优酷视频 App 等。现在正值双 11 期间,为了让大家尽情剁手,阿里宝卡推出活动,11 月 10 日 -11 日,阿里宝卡用...
新零售
双11是一个典型的用户行为被教育出来的市场,阿里的造节运动堪称过去十年里最天才的营销市场创意。
电商
11月8日下午,康师傅中国区董事长杨乾辉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作为传统的快消品企业,康师傅正在全面拥抱互联网,并设立了包括智慧渠道、智慧营销、智慧智造三方面的智慧蓝图,帮助康师傅完成产...
业界
11月9日讯,据新经销消息,阿里巴巴已完成了对知名便利店品牌喜士多的战略入股。
业界
在可见的数据之外,有没有能将两家巨头的底色差异一言以蔽之的概括?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