哔哩哔哩,中国互联网情场高手

业界
2018
11/03
10:16
罗超
分享
评论

t0141c16e3459ab1944

11月2日,据《财经》媒体报道,B站在腾讯已是第二大股东的情况下,又获得了阿里巴巴的投资。据悉,此次投资并非此前报道中所说的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进行,而是B站以出售老股的形式实现,因此不需要发布公告。

具体来说,本次阿里将持股5%,另外阿里系的基金也将持股5%。据一位产业投资人说:

B站引入阿里并不属于增资扩股。同时,基于AB股的安排,B站管理团队的投票权超过80%,这意味着腾讯也无法控制B站如何处理自己的老股。

阿里巴巴对二次元心心念

阿里这时候投资B站说明其对内容依然兴致勃勃——即便有腾讯在,阿里也愿意持股。阿里在二次元领域有过尝试,虽然此前阿里通过优酷土豆间接持有了Acfun的股份,但由于Acfun经营不善等问题,最终还是被阿里战略放弃,A站最终被快手收购,变相加入了腾讯系,腾讯在二次元领域愈发强大。

这次投资表明阿里对二次元并未死心。

为什么阿里巴巴对二次元心心念向往之?要从阿里大文娱的布局说起。

阿里一直在文娱内容领域战略布局。马云提出了Double H的理念,即物质消费后中国人最需要的将是两个H:Happiness和Health,快乐战略就是通过阿里大文娱板块落地,包括优酷土豆、UC、阿里音乐、阿里影业、阿里文学、阿里游戏、阿里体育以及淘票票等相关业务。

哔哩哔哩,中国互联网情场高手

阿里巴巴文娱板块一直很努力,投入了巨量资源,并多次更换操盘手、调整战略方向。不过,相对于腾讯而言,阿里巴巴缺乏杀手级业务,除了优酷土豆处于第一阵营外,其余文娱板块都面临强劲的对手。在今日头条(字节跳动)强势崛起掀起“头腾大战”后,阿里巴巴近日被传已投资字节跳动,在后者的Pre-IPO融资中,云锋基金出现在投资者名单中。

此次阿里再投B站的表明,其一直没有放弃任何优质的垂直内容业务。

正如罗超频道此前所言,二次元已成为优质的头部内容赛道。2017年中国二次元用户规模达到3.08亿,其中97%都是90后、00后,二次元业务可以吸引年轻人,可以丰富内容生态,同时有多元的商业模式,所以已成为越来越多巨头布局的重点。

就在前几天,巨人集团和微博战略投资的克拉克拉(kilakila)纷纷宣布进军虚拟偶像直播市场,更早之前,今日头条、百度和爱奇艺也已在二次元市场布局。

两马联合战略投资十分罕见

阿里占B站10%的股权比例,几乎与二股东腾讯相当。今年10月初,腾讯认购B站价值约3.176亿美元的股权,使得其对B站的持股比例增加到了12%。

腾讯和B站在业务上也已协同发展。10月25日,腾讯宣布与哔哩哔哩达成战略级合作,合作的内容包括了动画、漫画和游戏等ACG生态链条的上下游,当时大家都认为B站有意站队腾讯,如今它再接受阿里的投资确实出乎很多人意外。这也使得B站成为继滴滴等公司之后,为数不多的同时接受阿里和腾讯投资的公司。

此前,有消息称国外的阅后即焚应用Snapchat和出行平台Lfyt拿到了阿里和腾讯的共同投资,国内的众安保险也同时有阿里系和腾讯系的钱在。不过这些公司的业务与两家核心业务并无直接关联,相关投资更多是财务投资。

滴滴、美团点评等独角兽虽然同时拿了两家的钱,却是因为合并的缘故,在合并前各有所属。因此可以认为,阿里和腾讯同时战略投资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还是十分罕见的。

阿里巴巴和腾讯作为中国互联网的两极,在过去十来年的时间内一直在出手买买买,各自投资了数百家公司,以构建自己的生态,且形成了“两马对垒”的格局。腾讯的风格是参股,所谓的将半条命交出去(如搜狗、京东、58等),阿里的投资则是控股甚至全资收购(如UC、高德、优酷、友盟等),将更多公司纳入到所谓新经济体中。

这一次阿里和腾讯同时投资B站表明两者亦敌亦友,尝试寻求共同利益,而不是非此即彼,两者未来或许会继续尝试共同投资一家公司、一个产业一起将蛋糕做大再分蛋糕。事实上,前几天百度宣布战略投资网易云音乐,就已经体现出巨头间从各自圈建篱笆、打造后花园,走向了推到篱笆、共建小区花园的趋势。

阿里也不再只追求控股,事实上市场上能够被阿里全资收购或者控股的优质标的公司也已不多。

巨头投资理念、风格和策略的转变,接下来一段时间可能会对中国互联网创业生态产生深远的影响。

B站成为互联网情场高手?

对于B站来说,同时被腾讯和阿里投资似乎有了双保险。

在视频版权上,阿里旗下的优酷土豆、阿里音乐,腾讯旗下的腾讯视频、腾讯动漫、腾讯文学、腾讯音乐都能给B站极大的IP支持和内容协同。

在分发渠道上,腾讯拥有大量的国民级App,腾讯的社交可以帮助B站构建更强的社区粘性。阿里也有多款日活过亿的App,包括UC。

在内容变现上,目前B站的营收结构较为单一,以游戏联运等游戏业务为主,这与腾讯一直都有很强的协同性,依靠阿里,二次元周边电商可能会是B站未来拓展新业务的有效突破口。

B站不只是同时“搞掂”了阿里腾讯。在11月1日的2018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宣布小程序开源,并组建小程序开源联盟,第一批成员就有B站,B站的小程序平台将直接基于百度小程序开源框架搭建,基于此B站希望引入更多合作伙伴如小游戏、电商、广告等来强化变现能力。

哔哩哔哩不从0到1构建小程序平台原因是,B站认识到自己“不可能把所有的环节和类型的服务都做好,比如电商就有很多种玩法,我们需要合作伙伴来跟我们一起开拓”,哔哩哔哩技术副总裁刘炀还对百度表示了肯定:

"就如苹果和安卓一样,封闭和开放都有其市场价值,小程序市场也需要一个开放的平台。目前,百度也有意愿和能力去打造这样开放的小程序平台。"

看上去很会说话,不是吗?

B站不只是左拥阿里、右抱腾讯,还跟百度积极合作,成为一个游走于BAT三巨头的角色。就在昨天,《财经》记者再次爆料,B站正计划收购网易旗下的漫画社区网易漫画,但尚未获悉具体的交易时间及价格,此前两者已达成合作,如果传言成真,等于B站的“巨头”生态又多了网易。

罗超频道认为B站可以做到游走于巨头之间,建立自己的“巨头生态”,特别是同时拿到阿里腾讯投资,并不容易,这说明其决策层,特别是陈睿能够同时处理好自己与多个巨头间的关系,有着很强的战略布局和资源整合能力,擅长用巨头的钱办自己的事儿,同时不被巨头牵制而是保持独立发展,这一点值得许多中国创业者学习,事实上,即便是王兴、程维和张一鸣这样的高手,都很难做到这一点。

站队,似乎也不是中国互联网创业者的唯一选择。

【来源:钛媒体         作者:罗超 】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哔哩哔哩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今日有疑似国内弹幕社区网站哔哩哔哩内部邮件传出,宣布成立“哔哩哔哩电竞公司”,陈睿兼任董事长,陈悠悠(U)将担任电竞公司的总裁,并向陈睿汇报。
业界
哔哩哔哩(B站)在今年3月赴美上市后,无论是出于对资本市场的交代,还是应对一系列市场与政策环境的变化,商业化动作较往年来说都显得更为频繁,尤其体现在对内容生态的构建上。
业界
5月31日,美国股市周三收高,原因是金融股从此前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跌的走势中反弹,且投资者对意大利信贷风险的忧虑情绪有所减弱。
证券
北京时间5月24日,哔哩哔哩(Nasdaq: BILI)公布了截止到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证券
近期,赴美上市的视频网站哔哩哔哩同样没能逃脱首日破发的厄运,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原因呢?
金融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