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伙拍短视频将裁撤,面对抖音、快手,真的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业界
2018
11/01
09:23
赵思强
分享
评论

短视频行业正在变得越来越成熟,逐渐也会和其他行业一样,马太效应越来越强,此后再想实现超车,只会更难。

上线10个月后,百度对标抖音的短视频应用——伙拍小视频(原Nani小视频)传出即将裁撤的消息。

据三声报道,10月27日下午,与伙拍小视频合作的公会陆续收到了一份《关于终止合作的通知》。《通知》中提到,因为平台运营策略调整,伙拍将从2018年11月1日起停止公开招募公会的运营模式和相关合作(包括终止与公会的合作)。

同时一位与伙拍有合作的公会负责人向三声表示:“根据我们得到的消息,伙拍将会被裁撤,团队未来可能合并到全民小视频。”

伙拍小视频的前身是Nani小视频,在今年1月份就已上线,但经历了一段蛰伏期。直到五月末,Nani小视频才在官方微博发布达人招募启示,宣称要招募5000名头部小视频达人以及不限量招募潜力作者,算是正式开始对内容的运营。

8月,Nani小视频更名为伙拍小视频,宣称将对接百度旗下所有App的流量分发,并加大补贴力度。这之后,抖音还和伙拍有一次正面冲突,抖音起诉伙拍小视频大量抄袭搬运抖音作者创作的视频,要求百度公司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100万元。

可是没想到,还没等到审判结果,伙拍自己先倒下了。

其实在2016年,百度就推出过一款叫“榴莲”的短视频App,由百度图像进化而来,取“兴趣相投,恋恋不舍”之意。但仅过不到半年,榴莲App便停止更新,这可能是百度最早在短视频领域的尝试。

而现在除了伙拍小视频,百度还在运营两款短视频应用——全民小视频和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的风格比较像快手,主要面向三四线城市用户,而好看视频则主要为PGC内容,依托百度日活过亿的流量,并且与百家号平台联动,从类型上看,有些类似像字节跳动的西瓜视频。

这两款产品目前发展还算稳定,尤其是好看视频。据36氪报道,9月份,好看视频日活达到1200万。第三方市场研究公司 QuestMobile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好看视频是国内日活500万以上的 App 中增速最快的 App。

除百度之外,陌陌也推出了问答短视频产品“谁说”、淘宝上线了消费类短视频“鹿刻”,汪峰的“碎乐”也转型成音乐短视频社交平台“菠萝BOLO”,各家都在想办法从不同角度切入,希望能开辟出属于自己的赛道。但各家来来回回,快手和抖音的江湖地位始终不动安如山。

向二者发起进攻最猛烈的莫过于腾讯。在大力扶持微视,和抖音大战三百回合却节节败退之后,腾讯干脆充分发挥自己财大气粗的优势,使用人海战术。有媒体统计,迄今为止腾讯已经推出14款短视频相关应用。

今年5月,在大力推广微视的同时,腾讯还上线了三款全新短视频App“下饭视频”、“速看视频”、“时光小视频”,这三款产品都被定位为腾讯的“战略级产品”。

今年8月,腾讯代号为“火锅”的腾讯短视频App正式上线,最终名字定为“Yoo视频“。和微视、抖音等以UGC为主的短视频平台不同,Yoo视频更多是PGC内容,类似上文提到的西瓜视频和好看视频。

此后,在10月,腾讯又推出了音乐短视频应用“音兔”,定位是“简单有趣的 MV 制作工具”。音兔背靠QQ音乐庞大的曲库,在版权意识日益增长的现在,看起来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但由于产品刚刚推出,目前还没有拿出非常亮眼的成绩。

可以说,截至目前,腾讯还没有拿出一款具备足够竞争力的产品,来争夺抖音和快手的用户,而且在这些产品还处在砸钱做推广的初级阶段时,抖音和快手这两家短视频领域的“巨头”,已经完成了原始的用户积累后,慢慢开始商业化运营,以及面向海外扩张。这无疑会进一步扩大二者和其他产品之间的差距。

抖音目前有开屏广告、信息流广告、定制挑战赛、贴纸合作、达人合作以及电商等变现途径,据恒大研究院发布报告,2018年抖音广告收入有望超180亿元。

今年短视频迅速崛起之后,越来越多的品牌、企业把短视频作为宣传、营销的重要阵地。“成本低廉、制作简单、目标用户清晰、触及路径短......”这些都是短视频作为新传播平台的优势,一个好的话题配合平台的分发形式以及用户调性,很可能帮助宣传方取得意料之外的效果。

据壹娱观察报道,在黄渤的电影《一出好戏》宣传期间,黄渤以快手用户的身份开始发短视频,其中最高一则视频点击量达到2260.3万次,有关《一出好戏》的话题,有超过8000万人参与,非常符合电影营销“在短时间内实现最大程度曝光”的需求。

游戏更是对短视频平台亲睐有加。根据数据统计平台AppGrowing在5月发布的《抖音广告分析报告》,游戏行业广告数投放占比最高,为34.48%。很多畅销游戏的官方账号也纷纷入驻抖音,例如王者荣耀官方账号已经在抖音发布了210个作品,拥有205万粉丝和501万的点赞。而阴阳师官方账号也拥有65万粉丝和788万的点赞。

抖音上的游戏广告

7月20日,抖音正式上线了商业平台——星图,为品牌和达人提供广告促进服务,并且将从中收取分成或者附加费用,未经星图平台下单的广告将被下架。这意味着抖音又能从平台培育出来的红人和MCN手上分得一杯羹。

快手也基本是同样的流量变现模式,主要收入来源自直播、信息流广告、粉丝头条、电商等。在昨天,快手也推出了自己的商业平台,加快自己的商业化速度。

此次发布的快手营销平台,包括快手广告和快手商业开放平台两大部分,相关的产品包括:信息流广告、品牌标签页广告、粉丝头条、快接单、快手小店、子母矩阵号、商业号等,这意味着快手在未来将会获得更可观的收入。

可以说,抖音和快手已经超过了其他平台一个身位,伙拍短视频的裁撤也许只是一个开始,短视频行业正在变得越来越成熟,逐渐也会和其他的领域一样,马太效应越来越强,此后再想实现超车,只会更难。对于其他短视频平台来说,时间,可能真的不多了。

【来源:刺猬公社           作者: 赵思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短视频 抖音 百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