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电商崛起背后:这家企业瞄准短视频 靠天猫淘宝掘金

电商
2018
10/30
15:31
雷建平
分享
评论

当越来越多短视频内容创造者聚集在抖音、快手等平台时,另一平台的短视频生意也在兴起。

今年双11即将来临之际,一家名为杭州全民星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全民星)就在为内容电商做准备,全民星主要服务天猫、淘宝上的商家,给商家批量制作营销短视频。

2017年双12期间,淘宝做了一个短视频主会场,全民星作为国内MCN机构入驻,全民星又提供了12档头部栏目进入到双12档短视频主会场。

今年双11,全民星准备更积极投入到天猫活动。全民星这种变化背后,是双11玩法在发生变化,从过去打五折,到打国际化概念,再到打一种生活方式,短视频电商方式越来越主流。

电商短视频将是一个蓝海市场

据介绍,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短视频数量超2032.2万条,播放量超8360.5亿,整体市场处于竞争发展状态。短视频也在向电商领域渗透,其中,淘宝的短视频渗透率达到55.8%。

短视频在电商领域的变现路径也逐渐清晰,比如,天猫店铺头图由图片改为短视频,淘宝短视频改革,电商视频化升级,这些会催生大量的短视频电商内容的需求。

比如,全民星有一个客户是飞亚达,飞亚达每个月有20条或更多针对产品的商品属性短视频内容。随着天猫和淘宝商品信息和平台内容全面视频化,这将形成一个真正的蓝海市场。

有分析认为,电商视频化后会诞生一个上千亿的市场,而当前国内有3万家机构在消化整个电商短视频化的市场,最小的是几个人的作坊,大的是100多人的机构,无龙头企业。

这中间会产生一个核心问题,所有的电商短视频内容都是在传统影视制作工艺作坊式的流程下诞生,没有对这套流程做任何的优化,这就造成了一个行业最大的瓶颈。

因为对短视频制作方来说,制作一条2000块钱的电商短视频,和客户的直接沟通过程和做一部20万的片子遇到所有的流程问题一样,很多制作公司是操卖白粉的心赚卖白菜的钱。

这中间还会产生两个痛点,从平台角度上看,短视频的内容难以IP化,内容标准也很难规范化,急需带货属性的头部内容。

从商家的角度来说,希望成本可控,制作市场规范化,以短视频内容提升流量质量。

这和淘宝图片时代不一样,淘宝上有大量的淘女郎,摄影师都是打着行业标准,但图片和视频最大的区别,图片门槛低相对来说简单,视频不是,目前并没有标准化。

全民星要做的事是制定行业规则和标准,建立技术核心,把以前为顶级影视科技领域的颗粒度技术分解,完成电商短视频制作工业化与模式可复制化,给商家提供标准化视频内容服务。

全民星希望学习好莱坞电影的标准化。比如,知名导演冯小刚和张艺谋一直说,美国电影为什么牛,一个原因是专业工种分得很细,背后影视流程里每一个细节颗粒度都很专业细化。

其希望最终实现的效果是按类目、拍摄能力、成本控制等对供应链体系细分,垂直化管理。按月给到可批量生产的大宗需求,而非零碎需求,这样可以撬动一个更大的市场。

天猫淘宝要变成内容化平台

全民星这样一批短视频电商内容商服务淘宝、天猫平台背后,是阿里电商生态也在谋求改变。

以淘宝为例,以前C店商家上去,把店铺装修好,买钻展,就可以做生意。如今,阿里在不断思考自身流量提升,内容在未来可能取代钻展或者投放渠道,成为一种新的流量方式。

无论是天猫、淘宝,慢慢都会变成一个内容化平台,很多消费者以前去淘宝买东西有明确的目标,是需要什么才搜索。但今天阿里要把上淘宝、天猫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比如,用户打开淘宝先去看一看,淘宝推荐的一些用户所不知道的商品信息或者生活方式可能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当前,阿里邀请了在站外功成名就的红人二更、一条等头部内容IP入淘,全明星也在与豆瓣合作,联合出品,把豆瓣一些老的内容IP由全明星负责做改造,使其适合电商平台基因。

这种情况下,阿里电商平台上内容的吸引力就显得非常重要,短视频电商的价值会更加呈现出来。不过,对于很多商家来说,怎么更好的提供短视频电商内容成为挑战。

一些商家的解决方案是找广告公司,或婚纱影楼,或者养一个人做视频内容。全民星希望做的事情是,有越快越多的商家知道有一家公司可以提供2000块钱完成一个电商短视频制作。

为何相比广告公司或婚纱影楼,全民星制作短视频的价格要低很多?原因在于,一件商品在全民星中拍摄完成后,后期进行素材合成。比如,鸡尾酒的特效镜头一下子可以合成很多种。

此外,以前所有的制作团队拍一个模特的成本,1小时4000块钱,可能2个小时8000块钱,全明星的做法是,同样这个模特一天拍6小时,24000块钱,让一口气拍20条片子。

全民星CEO钟晨说,全民星的本质是把制作行业做成普惠型,更多服务中长尾电商客户,比如5000块钱就可以得到5万块钱的产品价值。

“对于商家来说,全民星提供同样的价值服务,商家不需要再花5万块钱了。以前广告公司都是忽悠商家的,列一张长长的预算表,其实很多钱是花在没必要花的地方。”

电商平台给全民星这样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广泛市场机会,之前很多商家没有视频需求,做了也没有地方投放。如今商家的需求被大大释放出来。

钟晨认为,今天天猫、淘宝,未来京东、苏宁,包括友赞也跟全民星合作,因为在友赞所有商家中做视频化的推广是一个必然趋势。

当然,全民星也希望投资方对这个市场有更清晰认知,即其不是只是拿制作端的钱,而是以这个为切入点,带动整个商家和商品营销来运作,且全民星在淘宝站内有很强内容分发体系。

【来源:雷帝网           作者:雷建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电商 全民星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