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是PC时代的最后一条恐龙业界

/ 雷建平 / 2014-12-05 11:44
阿里巴巴集团IPO是一种象征:既是一个旧时代的告别,也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启。互联网已变成传统行业,再诞生类似阿里巴巴式的公司已无可能,而会在一些新兴行业诞生。
阿里风光IPO背后:PC互联网时代结束

在经过类似肥皂剧一般的漫长等待后, 阿里巴巴集团 终于在纽交所念响“开门咒”,该公司的股票将在万众瞩目下公开交易,有可能为其筹资250亿美元。

阿里巴巴集团上市很受追捧。以阿里巴巴集团发行价92.70美元计算, 阿里巴巴的IPO(首次公开招股)市值为2282亿美元,超过 亚马逊 、 思科 和 eBay 目前的市值。

在阿里巴巴集团风光上市背后,大家也应该看到,自今年以来猎豹移动、迅雷、京东、阿里巴巴集团的上市,代表着传统互联网时代的结束,传统PC实体电商的竞争也落下帷幕。

阿里巴巴集团IPO是一种象征:既是一个旧时代的告别,也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启。互联网已变成传统行业,再诞生类似阿里巴巴式的公司已无可能,而会在一些新兴行业诞生。

这些新兴行业将与互联网密切相关。互联网分析人士谢文( 微博 ) 对腾讯科技表示,原来创业公司原来初期依靠VC,后期上市后靠金融资本,如今主要靠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产业资本驱动。

“不管BAT三家投资是好是坏,其投资风格会比风投更加专业,也会有更强引导作用。”谢文说,若BAT三家均投资一个方向,则意味着这个方向会是未来科技发展趋势。

一位行业人士指出,虽然互联网行业变成了传统行业,但狭义的互联网只是干了苦活、脏活的一部分,当前中国制造业面临二次革命,未来范围更广的中国互联网会有巨大的机会。

传统互联网沦为“传统行业”

中国互联网行业经历长达10多年的发展,业态在发生越来越深刻的变化,伴随过去几年视频、电商、搜索、社交等各个行业企业倒闭与整合,已出现越来越集中的“势力”。

互联网行业也在变成巨大的产业,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互联网行业,而最早提及传统互联网沦为“传统行业”的人应该是对趋势非常敏感的,为知名天使投资人王功权。

王功权在2013年的一场演讲中表示,互联网沦为彻彻底底的“传统行业”有5大特征:

1,互联网已不是技术密集型,是资本密集型;2,互联网行业已围绕传统企业产生大量的中小企业与它配套,也就成为行业链;

3,年轻人干这行成为正常的就业行为,且科研院校为这个行业培养人才;4,其他行业与其合作时不再质疑,而是态度积极;5,国家在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建立起来。

王功权对比了现在与几年前行业的变化,称前几年互联网刚刚兴起,提供了很多机会,现在没有大的技术变革,创业和投资都会比较艰难。

在那段“光辉岁月”,互联网方兴未艾时,王功权成功投资易趣网、3721、 金融界、创联万网、360等互联网企业。而互联网浪潮涌过之后,当时的机会已大幅的减少。

互联网分析人士谢文对腾讯科技表示,大家还会觉得门户代表着前言吗?门户不过是线下报纸、杂志的迁移,现在也面临着被革命,门户模式已是很彻底的传统生意了。

腾讯网络媒体事业群网媒业务系统副总经理刘曜在腾讯智慧峰会上表示,连接作为信息时代的核心特点已在交通、医疗等行业实现。互联网变成传统行业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真实感受。

刘曜说,整个原有的商业模式都在用最深速度和强度拥抱信息技术。因为一切都被连接起来。实际工作中各行各业在信息化进程中走得很深远,目前互联网变成传统行业,且已在发生。

互联网大渗透:与传统产业相联

当大家在抱怨传统互联网行业不断倒闭、整合、甚至凋零的时候,一个新的且巨大的市场正在悄然走来,那就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深入融合。

2014年以来,更大范围的互联网不仅未凋零,还以更加生机勃勃的方式展现着自己的存在。今年以来 人人 贷、有利网、拍拍贷等互联网金融企业纷纷获得超过5000万美元的融资。

类似积木盒子、人人聚财、爱投资、趣积分之类的数千万美元的投资更是不胜枚举,有分析的称,整个互联网金融领域2014年至少获得了超过10亿美元的融资。

不仅是互联网金融领域,在线教育领域同样遍地开花,除BAT外,包括去哪儿都通过投资部投资在线教育。传统教育机构如 新东方 、学大、好未来等也一边收购,一边加速布局。

最新的例子是在移动健康领域,小米刚斥资2500万美元投资A股公司九安医疗旗下iHealth项目,早前春雨医生获得5000万美元融资,丁香园获得了腾讯7000万美元的融资。

在打车领域,神州租车登陆资本市场,获200倍认购,易到租车2013年底获6500万美元后又获超1亿美元融资,滴滴打车年初获1亿美元投资,各类租车软件融资也是事件不断。

还有智能硬件、商用WIFI、无人机、移动广告、数字娱乐、汽车O2O、汽车电商、房产电商等领域无一不是投资热点,以前是创业者追着投资人跑,如今投资人是追着创业者走。

盘点2014年互联网企业融资案例,可清楚发现,当前互联网投资热点不再是传统的互联网,而是互联网与传统企业的深度结合部,中国的传统产业越落后,反而其孕育的机会越大。

当前这股投资浪潮中,不仅是产业资本,早期互联网创业者,还有很大一批是传统企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传统企业在进行互联网企业领域的并购金额已超过180亿。

传统企业自今年6月份以来,传统企业对互联网企业的投资与收购明显呈现加速度状态。尽管传统企业更钟情相对赚钱的游戏,但未来向这些新兴领域投资也指日可待。

 

阿里风光IPO背后:PC互联网时代结束

 

用创新工场合伙人汪华说,越来越多的用户把关键消费决策、工作决策和系统决策放在移动互联网去。实际上,移动互联网才真正开始做事实质性业务和生意,未来机会会更大。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