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 与微博财报对比:都是烧钱的主业界

/ 雷建平 / 2014-12-05 11:43
8月15日报道, 新浪微博(纳斯达克证券代码:WB) 今日发布财报。财报显示, 新浪微博第二季度净营收7730万美元,同比增长105%;净亏损154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缩减56% 。

8月15日报道, 新浪微博(纳斯达克证券代码:WB) 今日发布财报。财报显示, 新浪微博第二季度净营收7730万美元,同比增长105%;净亏损154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缩减56% 。

此前,新浪微博的“老师” Twitter 也发布财报,其 第二季度营收3.12亿美元 , 比去年同期的1.39亿美元增124%;净亏1.4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净亏损4220万美元有所扩大 。

有意思的是, Twitter大幅亏损 ,但由于其 第三季度营收展望的中值以及月度平均活跃用户人数均超出分析师预期,推动盘后股价暴涨近35%,新浪微博股价盘后却下跌3%。

此外,对比Twitter与新浪微博的财报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很多有趣的现象:如Twitter营收规模更大,烧钱速度也更猛,过去6个季度一共亏损高达9.2亿美元。

Twitter营收规模是新浪微博4倍

 

Twitter与新浪微博财报大PK:前者烧钱生猛

 

Twitter与新浪微博的营收对比

Twitter第二季度营收3.12亿美元,自2012年第一季度以来其营收同比一直保持100%以上的增长,新浪微博这几年也增长很快,第二季度同比增长105%。

截至2014年6月30日,Twitter月度平均活跃用户人数为2.71亿人,比去年同期增24%;移动端月度平均活跃用户人数为2.11亿人,比去年同期增长29%,在总月度平均活跃用户人数中所占比例为78%;Twitter第二季度时间轴浏览量达1730亿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5%;

同期,截至2014年6月30日,新浪微博月活跃访问用户1.565亿人,较上年同期增长30%。截至2014年6月30日,新浪微博日活跃访问用户为6970万人,较上年同期增长32%。

Twitter比新浪微博依赖广告程度更高

 

Twitter与新浪微博财报大PK:前者烧钱生猛

 

Twitter对广告销售的依赖程度比新浪微博要高

从依存度来看,Twitter对广告销售的依赖程度比新浪微博要高,第二季度Twitter来自广告方面的营收占比达89%,同期新浪微博广告营收占比77%,低于Twitter的12个百分点。

Twitter第二季度广告营收为2.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9%,其中,移动广告营收在总广告营收中所占比例为81%;数据授权营收及其他营收35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0%。

Twitter第二季度每千次时间轴浏览量广告营收达1.60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0%,Twitter在第二季度中推出多种新的广告主工具,其中包括移动应用商业化工具。

与新浪微博最大的不同是,Twitter第二季度国际营收为1.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8%,而新浪微博几乎很少有国际化的营收。

新浪微博第二季度广告和营销营收为596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000万美元增长99%,其增值服务营收为177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770万美元增长131%。

Twitter运营亏损更严重

 

Twitter与新浪微博财报大PK:前者烧钱生猛

 

Twitter比新浪微博运营亏损更严重

从运营利润角度看,Twitter的表现实在有些糟糕,自2013年以来其运营利润率分别是-21%、-28%、-38%、-210%、-51%、-48%,同期新浪微博则从-63%、-98%、-11%、2%、-12%、-14%,新浪微博的运营状况相对在好转,一定程度上是依赖阿里巴巴的注资。

Twitter过去6个季度亏9.2亿美元

 

Twitter与新浪微博财报大PK:前者烧钱生猛

 

很多时候国内很多人一直都说新浪微博很烧钱,拖累新浪财报,不过,对比新浪微博的老师Twitter,新浪微博的烧钱显得是小巫见大巫,Twitter过去6个季度亏9.2亿美元。

Twitter亏损一定程度是因收购,如完成收购社交数据提供商Gnip交易,达成收购其他几家公司协议,如移动重新定位广告服务商TapCommerce及视频编辑和分发平台SnappyTV等。

不过,Twitter更大程度上的亏损应该是期权奖励的发放,比如Twitter在2013年第四季度净亏损当中包括5.21亿美元的股权奖励支出,其中的4.06亿美元为先前授予员工的限制性股票。Twitter在2013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中同样计入1.26亿美元股权奖励支出。

新浪微博过去6个季度亏损1亿美元,相对来说,在期权奖励方面并无Twitter那么大力度,在一定程度上,新浪微博亏损相对较小,也跟国内创业中对亏损的容忍程度较小有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