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三季度净利增长42%,10纳米产品明年上市

业界
2018
10/26
11:25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受高利润数据中心业务和PC芯片需求强劲推动,英特尔第三季度利润和营收超分析师预期,营收为19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61亿美元相比增长19%,净利润为64亿美元,同比增长42%,每股收益1.38美元。

英特尔预计,四季度该公司的营收将达190亿美元,每股收益为1.16美元。2018全年总营收为712亿美元,高于该公司七月给出的全年预期,即685亿美元至705亿美元;每股收益达到4.52美元。

英特尔临时CEO鲍勃·斯万称,PC芯片强劲是因发达经济体的企业客户电脑采购增长以及游戏厂商生产高端电脑。很多企业在更新电脑,因为微软宣布在2020年初停止支持一些旧版Windows系统。斯万称,中美贸易摩擦短期里没有影响,“我们将与中国客户及全球PC厂商合作,调整供应链以应对紧张关系”。

Gartner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在六年来首次录得增长。PC市场的意外放量让英特尔CPU准备不足。鲍伯·斯万承认,PC市场的复苏令英特尔的工厂网络面临压力,承诺今年新增10亿美元投资,扩产14nm芯片。

从此次财报公布的具体业务数据来看,客户计算集团业务(CCG)收入102亿美元,同比增长16%,数据中心(DCG)收入61亿美元,同比增长26%,物联网集团(IOTG)收入9.19亿美元,同比增长8%。内存业务(NSG)收入21亿美元,同比增长21%。可编程解决方案(PSG)收入4.96亿美元,同比增长6%。Mobileye也取得了1.91亿美元的创纪录营收。

不过也有分析师担心,英特尔处理器短缺至少会持续到2019年第二季度。惠普消费级PC明年会有30%采用AMD处理器,戴尔在商用PC中也会更多采用AMD处理器。

Gartner研究副总裁盛陵海对记者表示,AMD确实对英特尔开始有了更多的威胁,而在今年以前,英特尔在数据中心服务器领域是绝对的霸主。

据记者了解,目前英特尔在服务器芯片市场占有97%左右的份额。野村证券指出,英特尔正在试图阻止将15%~20%的数据中心处理器份额损失给AMD,这意味着英特尔正深刻认识到AMD对它在服务器芯片市场的优势市场份额造成最真实的威胁。

同时,10纳米制程的问题也颇受外界关注。从时间抽看,2014年推出14nm之后,英特尔已四年没有推出新的工艺节点。而英特尔CPU市场的主要对手AMD,明年就将发布7nm工艺的第二代服务器EPYC平台。今年八月,AMD宣布将聚焦7nm工艺,扩大其在高性能领域的优势,定于年底推出的7nm GPU和明年发布的7mn服务器CPU已经在台积电流片。

对此,英特尔的最新回应是,英特尔已经继续在10nm上取得良好进展。“产量正在改善,我们正在2019年假日销售季节期间在货架上建立10nm系统。”英特尔称。

业内人士分析,10nm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节点,因为如果按照正统(就是每一代全面缩减0.7x的工艺,只线宽的不算)工艺路线来看,在10nm前后需要做很多比较重要的决定,第一个是否引入EUV,第二个是如何处理高密度下第0层和第1层金属互联层。推迟的原因在于,英特尔在考虑10nm制程工艺上加入更多的技术,未来可以一直用到5nm甚至3nm。不管怎样,未来对于英特尔的挑战在于,一方面要兼顾CPU市场份额,遏制AMD的扩张,一方面又要保证10nm芯片如期推出,在两者之间作出平衡。

当日英特尔股价涨4.46%至44.31美元,盘后再涨1.1%。

【来源: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英特尔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英特尔不缺少好想法,当整个行业都在尝试继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后的下一个杀手级产品品类时,他也在摸索各种可能性。
新零售
10月16日消息,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下简称“长江和记集团”)与图像处理及社交分享平台美图公司宣布组成策略联盟。
原创
10月1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总部位于英国的劳斯莱斯今天宣布,将使用英特尔公司芯片,为在公海上运输货物的无人驾驶船舶开发全球系统。
业界
英特尔日前发布了九代酷睿处理器,其中酷睿 i9-9900K 的测试成绩因为存在瑕疵而被人质疑,英特尔官方表态强调委托的测试公司 PT 的性能测试结果跟他们实验室结果是一致的,都证明了酷睿 i9-9900K 是世界上...
业界
打破摩尔定律?英特尔正在加速处理器版本迭代的速度。美国时间10月8日,英特尔发布了其第九代智能酷睿处理器产品,是一款针对游戏玩家需求的芯片,即日起开始接受预订。距离上一代产品仅过去一年零2个月。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