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鲶鱼要搅动网约车市场并不容易,滴滴领先优势稳固

业界
2018
10/16
13:22
柏颖
分享
评论

网约车市场由于滴滴当下正在进行整改,这为其他新进入者提供了机会,曹操专车、嘀嗒出行还有最新的哈罗出行都希望在滴滴遭遇困难的时候分一杯羹,不过考虑市场现实,这些新进入者要撼动滴滴的市场地位存在许多困难。

网约车鲶鱼

在这些新进入者当中,曹操专车的参与力度最大。吉利已是国内第七大汽车企业,但是其市值却只有200多亿美元,而目前的估值却高达600亿美元,这是刺激其创始人兼董事长李书福进入网约车行业的原因。吉利汽车认为自己拥有汽车制造业务因此在成本方面拥有足够的优势,其进入网约车市场采取了B2C模式,即是曹操专车提供车辆并招募司机的方式参与网约车市场,在吉利的强力支持下曹操专车获得了较快的发展。

近期吉利宣布正与戴姆勒协商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运营网约车和汽车共享服务,双方各持股50%,这是前者在成为后者的大股东后展开的首次合作。戴姆勒对网约车市场觊觎已久,早在2014年就收购了打车应用MyTaxi,在2016年与知名的打车应用Hailo合并,与Uber展开竞争,这无疑进一步增强了吉利拓展网约车业务的信心,毕竟网约车业务是相当烧钱的业务,有了新的支持可以减轻吉利发展网约车业务所承担的资金压力。

嘀嗒进入网约车市场其实要早于滴滴,不过由于它早期没能抓住市场机会,在滴滴迅速攻城略地的时候它一直沉默在一个角落,去年它开始强化发展出租车业务,今年则推出了顺风车业务,目前这也是它仅有的两项业务,在滴滴顺风车出事之后,其他推出顺风车业务的企业纷纷下线了该项业务,嘀嗒顺风车几乎成为唯一的顺风车,这让它获得了发展的机会,近期订单量显著提升。

哈罗做共享单车起家,在互联网三巨头BAT之一的阿里巴巴强力支持下,它避开了国内两大共享单车巨头摩拜和ofo占据优势的一二线城市,专注于三四五线城市获得了快速发展,后来摩拜和ofo都遭遇资金问题导致摩拜被美团收购,而ofo继续受资金困扰,据称哈罗单车的日订单量已超越这两大共享单车企业。

哈罗在共享单车市场做大之一,似乎共享单车行业已无法满足它的野心,开始迅速扩张业务,而网约车与共享单车有一定的关联性,因此于近期宣布进入网约车行业,与首汽约车、嘀嗒出行等合作建立出行平台,未来不排除它会亲自加入网约车市场。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它发展出行业务主要是为支持它的支付宝业务,支付宝的估值已高达1500以美元,如此它支持哈罗出行的发展可谓不遗余力,这也让哈罗意图在出行行业大展拳脚有足够的信心。

由此网约车市场在形成滴滴一家独大的局面之后,似乎有再次进入战国时代的迹象,这些网约车行业的新军均希望借滴滴当下遭遇困难的时候快速扩张。

滴滴领先优势稳固

在各个行业中都有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在网约车行业同样如此。自滴滴在网约车行业的优势市场地位确立后,挑战者如过江之鲫,如易到、首汽约车、美团打车等都曾试图发起对滴滴的挑战,不过由于它们自身的原因最终或是陷入困境,或是在市场的存在感不强。

滴滴则凭借优势的市场份额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候车时间短、车辆和司机素质高等优点吸引住自己的用户;更多的用户数也让滴滴司机减少了空载时间、接单时间短等优势,获得了更高的收入,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后来者要挑战滴滴的地位往往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为乘客和司机提供更高的补贴,这是后来者一直面临的困难。上述几家进入网约车市场的企业当中,除了有阿里支持的哈罗出行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外,另外两家恐怕难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它们进行补贴竞赛。

滴滴作为网约车行业的巨头,自然有它的核心竞争优势,后来者要挑战它的地位并不容易。多年来在网约车市场积累的经验和技术优势,让滴滴的地图地位更准确,其依据大数据技术实力让拼车乘客更顺路,节省了司机和乘客的时间,等等这些都是它的核心竞争优势,这又反过来进一步提升了乘客和司机对它的依赖性,后来者要超越谈何容易。

不要小看这些技术优势,正是因为曹操专车、首汽约车在大数据上的技术实力不足让它们未能推出拼车服务,嘀嗒顺风车的拼车服务则存在不顺路的问题如果司机强行拼车导致乘客的乘车时间大幅增加影响用户体验。拼车服务恰恰最能体现互联网的竞争优势,可以降低用户的出行费用和网约车企业的经营成本,这无疑成为滴滴的重大竞争优势之一,据称滴滴的拼成率超过七成。

正是因为滴滴所拥有的诸多竞争优势,在滴滴顺风车下线这段时间,嘀嗒顺风车业务仅是在早期获得了业务爆发,然而随后用户感受到嘀嗒的接单率太低、司机接单需要空载太长时间等因素的影响嘀嗒的顺风车业务并没能持续爆发,如今笔者使用嘀嗒顺风车的时候可以明显看到广州的订单数量已远少于9月初,一旦滴滴顺风车再次上线的话嘀嗒还能留下多少用户呢?

网约车市场是一个规模巨大的市场,中国又是全球最大的出行市场,据分析2017年中国网约车市场的交易规模已超世界其他各国的交易总和,如此巨大的市场自然让各方垂涎,前赴后继都希望从中分一杯羹,不过现实却并非那么美好,后来者要挑战滴滴的市场地位谈何容易?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柏颖】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网约车市场 滴滴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