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行业寒冬已至?大数据发现影视、游戏和视频领域人才调整

业界
2018
10/16
10:39
界面新闻
分享
评论

娱乐行业注定要在今年度过一个“多事之秋”。先是一场的税收风暴刮进了影视行业,围绕着查税、明星偷逃税和抓人,到处弥漫着影视从业者的恐慌。之后明星限薪令一改业态,过去的天价高薪不再,出场费至少缩水八成,如今看来,明星很难赚到快钱了。

据脉脉智库与娱乐硬糖联合撰写发布《脉脉智库2018年泛娱乐行业洞察报告——拐点之年,哪些大事即将发生?》,称泛娱乐行业的已经进入拐点时刻。影视、游戏、动漫、数字音乐等细分市场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报告从从4个角度,展现泛娱乐行业在2018年的基本面以及预测未来趋势,以及对应各个行业的板块趋势变动,所产生的职场人群流动。

从2018年中国泛娱乐热招岗位来看,艺人、网红、主播的需求最为旺盛,正反映了当下直播、短视频的爆热。其次是视频、短视频相关的策划、编导和剪辑人才,属于核心岗位。

像导演的需求很低,本身配额相较于其他岗位更低,而灯光/音响师这种岗位完全被边缘化,可能一个灯光师同时兼职好几个剧组。

群演失业,网大崛起?

观众有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剧荒。今年影视行业受资本退出影响,剧组流失严重,大批项目停摆。数量上,去年7月18日-7月25日周期内剧组数量为36个,今年7月17日-7月24日周期内剧组数量为28个,数量确实有所减少。脉脉智库从业内人那里了解,这些最先影响到:群演、武行等基层人员的工作。

以小成本制作为特点的网络大电影,或将成为新的“避难所”。因渗透着互联网产品思维中“成本控制意识”、“用户洞察”、“场景、流量思维”,网大的收益方式也相对更健康。

虽然市场繁荣,网络大电影从业者同样面对收入差距巨大的问题。年薪30万以上的仅占12%,相当于3倍的从业者(36%)年薪低于5万。

游戏人才流向动漫

出人意料的是,游戏和动漫两个行业出现了人才逆流现象。3月29日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游戏申报审批重要事项通知》,称因机构改革版号停发,此后版号变得越来越难拿了,游戏制作公司陷入被动等待局面。

一方面,游戏行业已经无法从动漫领域吸走人才,另一方面动漫核心用户急速增长,“二次元”消费群体释放潜力,有可能出现人才供不应求的情况。脉脉智库结合公开数据预测,动漫从业人员在26万左右,在未来两年,有着30多万的人才缺口。

这种人才流动关键在于两个行业本身存在相通之处,比如运营、产品、设计等岗位,经验可以共用,那么也就不难理解人才流动趋势。从行业人才需求层次来看,包括项目策划、编导、美术设计、市场营销、衍生产品开发等。其中前期规划和创作人才最为稀缺。

短视频强势发展,向长视频抢人

短视频开疆扩土,占据亿级用户规模,使得各视频平台聚焦短视频市场。脉脉大数据通过人才流动数据发现,优爱腾三家长视频平台和抖音、快手这种领先短视频平台之间,人才的流动有以下两种趋势:

从2017年起,长视频平台人才流入短视频平台。虽然起初被贴上“low”的标签,快手的迅速发展吸引了大量人才,65%爱奇艺人才和40%优酷人才均流向快手。这里岗位主要集中为研发工程师、产品经理两类。

而后来者不甘示弱的抖音,除了给快手带来压力,也吸走了优酷的人才,60%以上的岗位均为运营。

就三大老牌视频平台而言,腾讯不愧为鹅厂人心中的“桃花源”,几乎不存在人才流动性。爱奇艺与优酷之间的人才流动频繁,两家攫取了各自75%的流出人才。

其中,优酷的人才流出率最高,这与优酷和阿里大文娱的生态整合有一定关系。据艾瑞公布的3月移动视频报告反映优酷正处于被另两家平台全面碾压的处境,明显掉队。优酷总裁杨伟东认为这是边看边买的视频变现模式以失败告终,此后于天猫合作开发综艺。今年打造出爆款综艺《这!就是街舞》,说明这次转向是可行的。

泛娱乐行业的从业者面对着最为动荡的局势,在此状况下,迫使他们可能做出改变。

【来源:界面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娱乐行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