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风急浪大,小米为何此时忙分家?

业界
2018
09/15
10:37
水上焱
分享
评论

012a995a411321a80121974140bd1c.png@2o

苹果春晚终于落下帷幕,6499起12799封顶的价格让一众国产手机厂商喜露眉梢,Android手机市场洋溢着一片“感谢苹果不杀之恩”的喜庆。

这不苹果发布会热点的高峰刚刚过去,最擅长互联网营销的小米,成功的抢了一波头条。

小米要进行组织架构调整了!

在全球媒体都在分析苹果新品对市场影响的当口,小米以内部大改革为媒体们献上一个标本,宣传的时机恰到好处。

今年新iPhone超高售价原本就受到分析师们一致诟病,认为苹果这是刻意为Android手机厂商留下市场空间。

刚刚登上港股的小米,受此利好也一扫近来大跌的趋势,在苹果发布会后出现连涨。小米适时发出组织架构调整的消息,推出笔记本电脑部、智能硬件部、IoT部力陈自家的多元化优势,股价也随之进一步大涨4.35%。

不得不佩服雷军。

不过,这次小米组织架构调整,也不是没有负面影响。

智能手机市场大滑坡,不容乐观

2017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跌4%已经令市场足够警觉,到了今年,下跌的数字更是突飞猛进!

IDC的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大幅下滑11%。Canalys发布的今年Q1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国内智能手机销量从去年同期的1.14亿部狂减了21%,减少到了9100万部。季度销量不足1亿台,已经是三年来最低水平。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报告更吓人!8月份国内手机市场的出货量为3259.5万部,同比下降20.9%,环比下降11.8%。截止到8月份,国内市场八个月时间出货量为2.66亿部,同比下降17.7%。

需要注意的是,8月份为开学季,属于智能手机销量的高峰期。今年的高峰显然难以恭维。

这种恶劣的市场表现,对于刚刚港股上市的小米来说,极为不友好。不仅470亿美元的估值,远远达不到雷军心目中的700~1000亿美金,还出现了上市即破发的惨剧。

上市以来,小米一直处于频繁破发的状态,疲惫不堪。这也是此次冒着硬伤,强蹭苹果热点的原因。毕竟要给二级市场的韭菜们一点希望!

国内手机市场表现这么差,小米上市前曾表态要押宝国际市场,但蹊跷的是这次组织架构调整中,小米对海外业务没有任何表示。

从2014年进军海外市场以来,小米已经在东南亚、印度等地站稳了脚跟,去年11月份成功登陆西班牙,打入欧洲市场,今年以来在奥地利、法国等地铺展销售渠道。上市前,雷军还多次求访李嘉诚,李嘉诚掌控的香港长江和记实业在欧洲有着广泛的电信运营商业务。

但目前这一合作的进展尚不清晰,小米对于自己在欧洲的业务进展,也没有多少有价值披露。

开发海外市场,对于当下的小米来说是极为重要的战略。但在此次组织架构调整中,没有任何显现,让人疑惑。

老人想退休,新人怎么熬

小米的高强度加班文化,在业界的知名度也是相当高。连普通用户都知道小米创始人雷军,有一个“劳模”称号。可以说小米的加班文化,从上到下已经渗透到骨子里。

一直以来,小米都是以低工资+期权的方式笼络大批加班员工。这种模式在上市前,对于员工来说是莫大的激励,期权的限制性条款也会迫使员工留下来。

但现在小米已经上市,期权已经换算成股权,员工已经变成了完全的自由身,小米已经很难再拿期权里的条款来驱使员工无休止的奉献。

特别是小米的创始合伙人,一个个年龄逼近50,都是退休的年纪。这么年轻的公司,有着这么高龄化的管理团队,是一个问题。

从2014年,MIUI负责人黎万强闭关,到2017年小米主动曝光手机负责人周光平消极怠工,可以看出这支走向老年更年期的队伍,是难以持续进行高强度工作的。

这次小米组织架构调整,核心其实还是创始团队高层的退休问题。

刚上市,大家都想退休,这对于一家陷入市场困境、正在发展中的公司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

极客公园的专访中,也直截了当的说了这次组织架构调整的核心内容:第一是如何管理;第二则是如何处理旧人与新人。

再说白点,就是如何分家的问题!

小米在这方面学习的则是阿里和华为,当然,小米更愿意学习阿里。与小米相似,阿里在创业期也有浓重的加班文化。华为更不用多说,著名的“床垫文化”把加班两个字发挥到了极点。

小米则直接学习了两家,建立组织部、参谋部。其中,最核心的是组织部。

这两个部门听起来云里雾里,弄不明白到底是干什么。我们直接换成百度的E-Stuff,就清晰多了!E-Stuff就是百度的最高决策层,里边都是百度创始元老。

组织部,就是考核人事任人选拔的。参谋部,就是挖掘有前途的项目战略然后组建团队强攻,其实还是做人事任免工作。毕竟抓住人事任免权,才是真正的控制了公司。

两者在功能上跟三星的秘书室以、未来战略室一模一样。三星的未来战略室因为受到控告,在去年刚刚解散。这一部门在过去十年的时间里,是用来帮助少主李在镕从李健熙的手中接班。

小米的组织部、参谋部,就是让小米创始人们安安稳稳的退下来,在关键时刻出面有权利做一些决策。

但是老人退而不走,如此一来,新一代高管如何自处成了一大难题。阿里为此探索了近十年,高管像走马灯一样流失。小米现在是将所有业务都放在雷军手里,如此就能平安度过过渡期吗?

华为的全员持股一直饱受诟病,阿里经过多年布局,才成功拆分各个业务,让每个业务群都有独立的股权激励方案。小米想学阿里,可惜现在的市场环境风急浪大,并不适合翻身。

来源:科技新知    作者:水上焱 】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小米手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毕竟,一款智能手机的价格和一辆车、一款名表的价格确实没办法抗衡。
手机
仅花费3年时间,小米在印度以智能手机市场31.1%的份额,打败国际巨头三星,跃居印度智能手机品牌首位,其创造的“中国速度”让人惊叹。
滚动
或许我们可以把手机的商业游戏看做一局斗地主:大牌决定说话权,小牌决定出牌进度,而当手里小牌太多的时候,手机就容易丧失在市场中的话语地位,甚至陷入品牌困境。
手机
印度政府一再提高进口关税,迫使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本地组装手机。
业界
这些年我们用过的小米,已经出到8了。
手机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