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歌否认“撤离”南京 业内称其商业模式增加运营成本

业界
2018
09/15
10:26
中新经纬
分享
评论

日前,有媒体爆料称共享汽车TOGO途歌(以下简称“途歌”)已从南京“撤离”,且“撤离”后还欠着部分运维人员的血汗钱。

对此,途歌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南京只不过是暂时下线,现在正处于车辆整合期。至于拖欠血汗钱一事,该负责人否认称“不存在的”,途歌第一时间核实了情况,一切正常。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途歌南京市场下线整合更多是迫于运营成本等压力。“在南京,途歌较理想化的商业模式会增加停车和运维人员成本;同时该地网约车市场发展成熟,激烈的竞争使网约车在价格和使用体验等方面,比共享汽车更具优势”。

途歌共享汽车 中新经纬吴起龙 摄

公开信息显示,途歌成立于2015年,是提供城市内即时短途出行服务的汽车分时租赁(共享汽车)提供商。今年3月,途歌“开城”进入南京市场,彼时还开放了“1.8亿元优惠租车服务”,用户只需注册便可立即获得1800元的用车体验券,可以享受一个月的免费租车出行。

据了解,南京是途歌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和西安之后,在全国进驻的第7座城市。看似一路高歌猛进,但在短短5个月之后的7月底,渠道方面就传出南京地区将停止运营的消息,“8月初已经陆续把车往外运了”。

另据媒体爆料,有途歌南京运维人员称,“在将南京城内的最后一批车拉走后,地区负责人才告诉我们公司将要撤离南京。在此之前公司一直瞒着我们”。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发现,目前在南京打开途歌APP确实没有一辆车可用了。

途歌南京地区并无可用车辆

对此,该负责人解释称,车是有的、原来的车辆都在,只不过南京现在处于车辆暂时下线的整合期。至于什么时候可以重新上线?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在确定当中,暂无确切日期。因为每座城市之间运营都存在差别,所以途歌希望在南京暂时下线共享汽车,并根据地域情况做一些程序调整。

事实上,早在2018年1月,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陆正耀就曾公开表示,分时租赁市场游戏规则已经变了。“能玩儿得起的就玩儿,玩不起的就不要玩儿了”。

而对于有报道称“途歌目前还拖欠着南京运维人员垫付的20多万停车费及油费”一事,该负责人直接否认称“不存在的”。途歌在第一时间核实了南京的具体情况,所有一切都是正常的。“要拖欠肯定整个公司都拖欠,为什么只拖南京这十几、二十个呢”?

谈到途歌暂时下线或“撤离”南京的做法时,有业内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方面是途歌“接力”的商业模式比较理想化,这需要基于社会公共资源能够支撑它运营这种较理想化的流程。但是南京城市不大、市中心人口密集,停车资源并不丰富,停车费用相对较高;因此就需要大量运维人员,而运维人员调度车辆的整体效率也不高,如此停车和人员成本就增加了。

另一方面,从车辆角度来讲,南京网约车市场相对成熟,2017年7月就开始执行网约车新规了,今年4月又对网约车总量进行管控。在限制新增前,网约车公司大量囤车,如此一来合规的网约车增多了,加上激烈的竞争,网约车价格较低且不用费心寻车、停车,所以共享汽车的市场相应受到了挤占。

除了南京的烦心事,途歌在北京地区也存在不少问题。日前,消费者张女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一周多前,她从途歌APP申请退押金,本该在7个工作日内到账的押金,如今9天了退款页面还没有任何动静。

途歌APP退押金页面截图(9月13日晚间)

谈及退押金的原因,张女士称,之前出现过共享汽车品牌死掉的先例,近期看到有些报道后,觉得(途歌)这家公司有风险;何况共享单车就出现过大批用户无法退押金的情况,所以想赶紧把押金退出来。

“7个工作日其实是审核期,后面还有20天的退押金周期。”途歌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消费者押金是不会不退的,提交申请后,途歌会与第三方进行核查,如果使用过的订单没有出现违章、事故等问题,会在审核通过后,进入退押金周期。

此外,张女士还提到,以前用车时基本周边几个停车点都会显示有几辆车,但近期发现数字都变成了“0”。定位显示周边散落有一辆小汽车,到现场发现该车没法使用,“可能是停车费欠的太多,被停车场工作人员给锁上了,感觉现在途歌对车辆的管理很不到位,有时候我甚至在想是不是已经没人去管这些车了”。

张女士所在的北京市北三环公司旁停车场内一辆上了锁的共享汽车

随后,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在中国人民大学西门附近打开途歌APP,发现周边散落的7辆车中有3辆分别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而无法使用。

北京地区人大西门附近途歌共享汽车情况

近期,途歌创始人兼CEO王利峰曾表示,目前平台上车辆较少的原因是正在对原有车辆进行升级维护,用车难的情况是“短期过程”。

途歌公关部相关负责人亦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途歌最近也收到一些用户反馈,像一些高额停车费和一些没油的车这些问题之前存在的确实比较多。

“因为随用随停的的接力理念,导致部分用户看到几乎没油的车仍可能持续使用,”该负责人解释说,最后会导致车辆没油停在路边,进而产生高额的停车费用,因为长时间没被再次开走就会出现闲置车辆。该负责人该透露,TOGO途歌近期正在给每辆车都安装一个油卡盒子,以解决加油费用需用户垫付等问题。

此外,对于途歌会在近期公布(新一轮)融资的传言消息,该负责人给与了确认,并透露将会在9月底进行公布。

【来源:中新经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途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有媒体曝出,共享汽车品牌途歌已经从南京撤退,这可能是途歌第一次从入驻城市撤离。
原创
近日,有媒体曝出,共享汽车品牌途歌已经从南京撤退,有南京的用户打开途歌App时发现,地图上一辆车都没有了。
业界
共享汽车企业TOGO途歌今日宣布完成了由海益得凯欣基金(CHP) 领投,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和真格基金跟投的2600万美元B+轮融资。至此,途歌已累计完成五轮融资。
证券
2018年1月2日消息,TOGO途歌宣布完成由海益得凯欣基金(CHP) 领投,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和真格基金跟投的2600万美元B+轮融资。同时TOGO途歌还宣布加大新能源电动车运营投入,以更大资源优势,构建共享...
创投
11月11日,贾跃亭创办的美国电动车制造商“法拉第未来公司”(以下称“法拉第”)突然宣布,解雇首席技术官和首席财务官。不过据外媒报道,法拉第还有另外一高管离职,出现了三位高管同时被爆离职的现象。
原创

相关推荐

1
3